燕之情

亲亲茉莉花

<h3><br></h3><div>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div><div>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div><div><br></div><div>(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致敬原作者!)</div> 春又归,故园的燕可回?<div>我离开故园已三十余年,屋后的松已高,屋侧的竹犹翠,屋前池塘的水还碧。可那里的爱随着父母的西去而成烟云,连那一方小屋也随之埋于乱草。<div>故园,那满屋的爱,还有那墙上居住的燕,是我此生最深的记忆。</div><div>燕子不来花著雨,春风应自怨黄昏。每年春天,我象盼望多年未见的玩伴,常常依在门前,或坐在墩头,等燕归来。</div><div>燕带一路春风,驻扎旧穴,我便添了快乐,添了玩伴。白天看它们衔泥筑巢,夜晚听它们细语呢喃。我喝水时,想为它们置一小盏,我吃饭时,常问它们想吃何物?父亲回家带给我的糕点,我会匀出一些,放在燕进出的地方,想让燕分享,我假日去后山寻几只蚂蚁,放在栅栏上,给燕加餐。而燕不食人间烟火,只是报以轻言,似乎:谢谢,谢谢!</div></div> <h3>因父亲长年在外地工作,哥哥寄宿学校,很多时候是我和母亲守着老屋。</h3><div>母亲也是喜欢燕的,每次劳作回家,不管燕是否能懂,母亲总象逗小鸡一样与燕打声招呼。</div><div>夏夜,油灯下,母亲为我摇着蒲扇,听着燕语呢喃,一脸幸福的模样。</div><div>那年,母亲为帮燕安家,特爬上高梯,在墙上支一片青瓦,作为燕巢的支托。</div> <h3><font color="#010101">众所周知,燕是益鸟,主食昆虫。它娇小而美丽,冬去春来,飞翔如剪。当年,那首“小燕子,穿花衣”是我心中最美的旋律。</font></h3> <h3>燕也是勤劳智慧的。它们依靠自己的力量,衔泥含草,吐沫而和,一点一点筑建自己的家园。它们不择富贵,不求奢华,常筑巢在树洞、檐下,随遇而安。母亲说,它们且是爱清洁的,一般不筑穴阴暗肮脏之地。</h3> <h3>燕对爱是忠贞的。一夫一妻,恩恩爱爱,缠缠绵绵,不离不弃,比翼双飞。贵贱共享,甘苦同尝。”冬雷震震夏雨雪,乃敢与君绝”,这是对它们爱情的最美诠释。</h3><h3>李白的《双燕离》,雄燕故,雌燕悲,其情可歌,其景可泣。</h3><h3>玉楼珠阁不独栖,金窗绣户长相见。</h3><h3>柏梁失火去,因入吴王宫。</h3><h3>吴宫又焚荡,雏尽巢亦空。</h3><h3>憔悴一身在。孀雌忆故雄。</h3><h3>双飞难再得,伤我寸心中</h3> 燕对儿女们的爱与人类一样伟大。父母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风里雨里,捕获食物,只为家中嗷嗷待哺的孩子。待小燕羽翼渐丰,又一次又一次教它们飞翔,教它们如何搏击风雨。这种悠悠之情,这种无私之爱,如火炬接力,代代传承。这种爱让大千世界生命之根绵延。白居易的《燕诗示刘叟》,一句“当时父母念,令日尔应知”,告诫人们:父母之恩不可忘。<div>梁上有双燕,翩翩雄与雌。</div><div>衔泥两椽间,一巢生四儿。</div><div>四儿日夜长,索食声孜孜。</div><div>青虫不易捕,黄口无饱期。</div><div>觜爪虽欲敝,心力不知疲。</div><div>须臾十来往,犹恐巢中饥。</div><div>辛勤三十日,母瘦雏渐肥。</div><div>喃喃教言语,一一刷毛衣。</div><div>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树枝。</div><div>举翅不回顾,随风四散飞。</div><div>雌雄空中鸣,声尽呼不归。</div><div>却入空巢里,啁啾终夜悲。</div><div>燕燕尔勿悲,尔当返自思。</div><div>思尔为雏日,高飞背母时。</div><div>当时父母念,今日尔应知。</div> <h3>说起对燕的钟爱,还数唐、宋的文人墨客了。</h3> <h3>【赋得檐燕】皇甫冉 </h3><h3>拂水竞何忙,傍檐如有意。 </h3><h3>翻风去每远,带雨归偏驶。 </h3><h3>令君裁杏粱,更欲年年去。</h3> <h3>归燕 【唐】杜甫 </h3><h3>不独避霜雪,其如俦侣稀。</h3><h3>四时无失序,八月自知归。 </h3><h3>春色岂相访,众雏还识机。</h3><h3>故巢傥未毁,会傍主人飞。</h3> <h3>村舍燕【唐】杜牧 </h3><h3>汉宫一百四十五,</h3><h3>多下珠帘闭琐窗。 </h3><h3>何处营巢夏将半,</h3><h3>茅檐烟里语双双。 </h3> <h3>  春来燕 【唐】杜荀鹤 </h3><h3>我屋汝嫌低不住,雕梁画阁也知宽。 </h3><h3>大须稳择安巢处,莫道巢成却不安。</h3> <h3>  燕 【唐】李中 </h3><h3>豪家五色泥香,衔得营巢太忙。</h3><h3> 喧觉佳人昼梦,双双犹在雕梁。</h3> <h3>  燕来 【唐】韦庄 </h3><h3>去岁辞巢别近邻,今来空讶草堂新。 </h3><h3>花开对语应相问,不是村中旧主人。</h3> <h3>巢燕【唐】胡玢 </h3><h3>燕来巢我檐,我屋非高大。</h3><h3>所贵儿童善,保尔无殃祸。 </h3><h3>莫巢孀妇家,孀妇怨孤坐。</h3><h3>妒尔长双飞,打尔危巢破。</h3> <h3>金陵驿【宋】文天祥</h3><div>草合离宫转夕晖,</div><div>孤云漂泊复何依。</div><div>山河风景原无异,</div><div>城廓人民半已非。</div><div>满地芦花和我老,</div><div>旧家燕子傍谁飞?</div> <h3>唐宋颂燕的诗词不胜枚举,文天祥的诗歌正合了本人的心声。如今,春已深,旧主已去,旧巢已倾,故园的燕是否安好?又是傍谁而飞?</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