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别样美

同在一片蓝天下

<h3>  人们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是啊!作为一名教师,面对一个个懵懂的孩子,我们要将其塑造成一个个有高尚情操的人,这工程的难度和不易高于世界上任何一项事业。而我正好选择了它,一路走来,辛苦着,也幸福着。在我任教十年的时间里,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点点滴滴,如人生的一颗颗璀璨之星,照亮着我的前行之路。也演绎出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下面就选取一例,和大家一起分享。</h3><div> 2007年,大学毕业,我对参加工作充满了期待。幸运的是,我顺利通过了上岗考试。2008年3月份,我被安排担任六年级两个班的语文课,同时也兼六(二)班的班主任。于我而言,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学校领导寄于我厚望,自我价值感较高,紧张的是突感压力之大,生怕自己做得不好。</div><div> </div><div> </div><h3> </h3> <h3>  刚开始,有老师说:“这个班是全校最难管的一个班,你可能要多操心了。”想想自己初上讲台还没什么经验,又遇到比较难缠的学生,这又让我加强了随时对他们的防范意识。开学第一课正好是全校的班会课,为了给他们一个下马威,我一脸严肃地进了教室。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就制定了许多条班级班规。那种生硬且命令的语气里透露出的几乎是“铁的纪律”!教室里很静,同学们似乎都在听,但脸上显出的是“听而不闻”,“不屑一顾”的神情,就在我“宣布”完班规后,坐后面的几个男同学互使鬼脸,又互相笑了笑,我分明感觉到了他们对我的排斥感。</h3><h3> 接下来的两天,上课铃声响了,我都进教室了,他们才找书的找书,拿笔的拿笔,邋邋遢遢。课前也没有预习的习惯,上课不认真听讲,诸多的问题让我有点要崩溃的感觉!我该怎么办呢?</h3><h3> 带着烦恼和迷茫我去请教也在教育这条路上摸爬滚打了半辈子的爸爸。爸爸问我:“你是怎么评选班干部的呢?”我告诉爸爸:“我怕打消同学们的积极性,就没有选,还是原来的人员。”爸爸说:“班干部就是班主任的左臂右膀,你必须认真去选,选出适合于当班干部的学生,你再给他们建立规则,让他们配合你去完成班级管理工作。让班干部在班上起到带头学习和管理班级的作用,这一条是班级管理最基本的原则之一啊,方式最好是民主选举,或者毛遂自荐!”爸爸还告诉我:“作为一个班主任,凡事务必亲力亲为。比如预习这一块,你做到了每天督促检查,学生的学习习惯也就慢慢养成了。比如课前,你提前四五分钟站教室门口,学生们就不好意思再迟到了……”。爸爸这样说着,我又明白了很多道理……</h3> <h3>  再次回到课堂上,我专门抽出了 一、二节语文课,选举了班委会成员,并转变了以前的那种严肃态度,尽力试着去走近他们,跟他们交流。我走下讲台跟他们说:“同学们,我希望我们每个人在新的一年里,有个全新的自己。你们大可把我看成是一个新来的朋友,有什么想说的话,或者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意见都可以告诉我,咱们大家共同探讨。尽量让我们这个班级,成为全校最好的一个班,好不好?”,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好”!一瞬间,我们的距离被拉近了不少。之后我又和很多同学单独交流,跟他们询问家庭情况和学习上的困难,这样他们也乐于跟我谈心了,一个个放松了许多,我也快乐了许多,后来的日子里,我感觉我博取到了同学们的信任,他们对我也不排斥了,我们之间逐渐有了良好的师生友谊。甚至有几次大中午的,班上的篮球爱好者们和别班约赛,还要让我当拉拉队。我便牺牲午休顶着太阳去操场,也是乐在其中了。</h3><h3> 有一次我外出培训,时间长达十天。期间因为同学们已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且班干部领导班子也得力,可我还是忍不住的“临行密密缝”了一番。也托付给了和我搭档的数学老师。等我培训回来他们的学习都没有落下,班干部还给我汇报了班级工作,一切井然有序。当然期间,我也给我托付的老师打去了几次电话了解。他说:“你放心好了。在你的学习委员、课代表、班长、文体委员等几个得力干将的带领下,班级工作、学习任务都做的井井有条。”我听到的是老师们的夸赞,那会儿我的心里是极其欣慰的!再后来的日子,我们师生关系融洽,和谐,课堂上我们是师生关系,课外我们是朋友关系,很难得的其乐融融。直到他们毕业那天,我们竟都依依不舍。 </h3> <h3><br></h3><div> </div><div> 都好几年过去了,可我还能叫出好些同学的名子,尤其几个班干部。他们不仅班级工作出色,而且学习也很优秀。我知道的同学中,好些都上了大学,曾经的文体委员乔旭还考上了军校。作为老师的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div><div> 现在,我换着一批批学生,不换的却是我们在这个岗位上孜孜不倦的心情。我太乐于看见同学们的成长,更在乎更多的学生在我的呵护下快乐地成长。教学生活中,同学们的笑脸就是老师的安慰,学生们的快乐成长,是每一个教师心里最美的风景,而我,一路成长,也一路欣赏,用心了,就发现,途中的风景时时别样美丽。</div><div>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