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花开

华章图影

<h1><font color="#ff8a00">  我向来不爱花花草草的,但对柚子花香却情有独钟。</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  每个人的喜好都与成长有莫大的关系。从小生活在农村,见惯了田地庄稼花开的样子,也闻多了陌上花香的味道,早已见怪不怪,一副坦然得很的样子。现在看到城市楼房的阳台上种满了红花绿草,更有一份嗤之以鼻。</font></h1> <h1><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记得那年也是暮春初夏时,下了一夜的雷雨,到了早上,雨也早就停了。睡眼矇眬背着书包打开家门去早读,瞬间一股清香沁入肺腑,通我心脾,人在刹那间清醒过来,这是什么香味?便四处张望,蓦然看见只有院子内的那颗柚子树枝头开满了星星点点的小白花。为得到证实,我爬上院墙,鼻子贴近湿漉漉的柚子花深吸一口,果真是那香味。</span></h1><h1><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font color="#ff8a00">  希望总是在未来,记忆都是停留在过去。自从恋上柚子花香,从此爱上这香味,从此爱上它的花开花落,从此爱上它的果实。从花落结果,总感觉时间很慢,从果熟蒂落,总感觉时间很快。因为,快到中秋了,奶奶就会叫我顶一个柚子下来,柚子心给我们姊妹吃,柚子皮切片,开水泡后做菜吃。那个年代,那个年纪,柚子心就是天下最好吃的水果啦,柚子皮就当改善伙食吧。</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  从前总感觉岁月过得太慢,如今浮现在眼前的奶奶,老屋和柚子树都留在那并不遥远的梦里老家。自从离开家乡,城里已难闻花香,更不必说柚子花香,偶尔闻到,犹记起奶奶的唠唠叨叨,说我柚子皮切得薄,切得好,就这样一直被奶奶戏到大。多年以后,单位的院子里移植了一排柚子树过来,从此,院中绿叶长青,花香满楼。</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  柚子树,农村家家爱种,房前屋后随地可见,树干不偏不倚,无奇形怪状之态,花白白不过玉兰,花艳艳不过月季,花香香不过十月桂,城里人是不太爱的。然独爱柚子花香,以及柚子树。爱屋及乌,不仅是柚子花香,树干中立,四季长青,更有一样"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精气神吧!</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