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的向往,诗意的安放

巴黎的紫丁香

<h3>  近几年来很多人都在讲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但是大多数人仍需要苟且的活着,即便去追求,追求的也多是远方,而不是诗。我自去年从国内度假回来带回了一本《纳兰容若词传和仓央嘉措诗传》,一本《经典唐诗》和一本《经典宋词》,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诗词。在这一年里,工作之外,我都在看、在读、在品,在欣赏古诗词,原只是想浸润一下自己这颗被这个浮躁的社会蒙上尘垢的心灵,没想却像着了魔似的如痴如醉的沉醉在诗词的海洋里。闲暇之余,每每读到喜欢的诗词,都能使我喜出望外、心旷神怡。诗人的豁达胸怀,诗人的悲凉孤寂,诗人的积极乐观,他们眺望美景时发出的感慨,千变万化的情感都在他们的诗词里一一展现,这些都铿锵有力的震撼着我的心灵,仿佛带我走进风景秀丽的田园风光、或是感受异域风情、或是欣赏春花秋月,无论远古还是未来,都仿佛是身临其境。很多时候把我生活中寂寞无聊的时光变成了巨大享受的时刻。读诗词成了我修心养性,陶冶情操,让我心生宁静和冷静,在浮躁的世界里,正视自己的灵魂和世界的真相,并获得一种积极的力量。</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r /></h3> <h3>  从实用角度来看,读诗词,并没有什么用处。诗词不能给我们的物质生活带来什么,但读诗的过程本身就是一次美的享受,美的历程。对我来讲,唐诗宋词具有重要的现代价值,因为它们的文字表达的背后是"言志" 与 "抒情",在诗词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人生的美好,提升我们的审美价值和人格境界。对我来说,诗词如同我们到达不了的远方。读诗词,我们可以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思念的时候可以无心爱良辰,任他明月下西楼的直白,面对挫折的时候能懂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潇洒,也有一岁一枯荣的超然,亦或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当我们读懂了诗词,有了诗心,就可以变得多情,变得豁达,变得柔和,就会认认真真地过日子,然后不经意地把平凡过成诗一般的生活。</h3><h3><br /></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b>我家的樱桃花开了</b></span></h3> <h3>  读诗就是读生活,读诗就是读人生。晚唐诗人李昌符有两句诗写得很好:"若待解无事,应难更有花。" 不但自然界的花季很快就过去,人生的花季也转瞬即逝。人生就是由一个个片段组成,如果把每一个有意味的片段都轻易放过去,整个人生就会变成毫无意义的一堆碎片。生活本来就是充满着离乱与温暖,当一地鸡毛成为不可避免的日常,焦虑、浮躁、快节奏的工作、高压力的生活,让人变得麻木,物是人非,让我们丢失了情趣,让生活变得乏味枯燥,这时如果我们可以在余暇片刻,静静地用心去读一首诗,诗就会像灰色乏味生活的尘埃里那一朵开出来的小花,就会把我们带进另外一个世界,那诗意的流淌有如高山流水,如渔樵闲话,如管弦之音,如春风皓皓,那种感觉会使我们让自己静下心来,感受和古人之间生命状态的沟通,不带功利色彩,没有任何顾虑,纯碎地体悟那份触动和暖意,从而保留着初心的向往与诗意的安放。</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b>南京朋友拍的照片</b></span></h3> <h3>  我喜欢唐诗,在于唐诗之美。唐诗之美首先在于意境。意境,是人类情感通达的境界,是传输诗人情怀的幽婉曲径。一首唐诗就像一幅工笔的花鸟,写意的山水,散透的人物画卷,灵气而耐看,将气质的华丽隐于朴素的文字之后,简单的表达,勾勒的却是耐人寻味的意境。或借景抒情,或以情寄景,实现情由景出、景因情化,让人与自然相辅相成,浑然一物。意境诗中我喜欢张九龄的《望月怀远》:"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其情其景,欲言无门,欲吐无人,婉转幽微,汪洋浩瀚,令人在千回百转之中,思不尽,意难平。如一轮明月,映照千年。唐诗的意境在于能与人们的心灵世界引发共鸣。因为,它始终在挖掘和追求本真的情感元素。一草一木,一枝一叶,都成为诗人灵感的载体。</h3><h3><br /></h3><h3><br /></h3> <h3>  唐诗之美也在于简洁明了。唐诗,在不断卸掉繁琐累赘的浮华文字修饰之后,只留下筋骨,壁立千仞,方方正正,洋洋洒洒,浩浩荡荡。在唐诗里我喜欢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把山河的美、人间的情,融合在自然生命最清丽雅致的状态。那是一幅图画,让人浮想联翩,渴慕不绝。这诗,读之清朗,如饮甘露。何等浅显流畅,何等简洁通透。</h3><h3><br /></h3><h3><br /></h3><h3><br /></h3> <h3>  唐诗之美还在于律韵天籁。自由,是唐诗在追求内涵时永不离弃的主题。我喜欢杜甫的《江畔独步寻花》:"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充沛的情感,流畅的节奏,优美的旋律,直白而坦荡,真挚而婉丽,让人一眼望穿,一览无余,毫无雕琢粉饰。</h3><h3><br /></h3><h3><br /></h3> <h3>  唐诗最贴近自然。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说过:"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否则谓之无境界。" 可见境界之于艺术的重要性。大自然的馈赠实在太多。山川、河流、一花一草一木、,一丘一壑都可以信手拈来,一人一事皆可随时入诗入画,入梦入灵。王国维也有言:"一切景语皆情语。" 可见情之所托,景物之所有也。每一首唐诗,几乎都是一幅美丽的画卷。无论是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的雄浑之美,还是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的初春之美,都以简单的十几个字绘制了一幅让人可以尽情想象的美景图。</h3><h3><br /></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b>巴黎朋友去撒拉哈沙漠的照片</b></span></h3> <h3>  唐诗情感丰富。特别是边塞诗、送别诗中,蕴含着诗人浓浓的情意。唐诗里我最喜欢的是王维的诗,他的诗:"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其中一首《送元二使安西》,在柳色青青的清晨,人的心情应该是轻松愉悦的。然而别离,让这个早晨笼上了一层淡淡的忧伤和愁绪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写出了极致的送别之情,那份不舍,那份劝慰,那份友情,只轻轻的一吟,便仿佛回到了千年之前的那个清晨。李白偏爱月亮,杜甫偏爱世间疾苦,晏小山偏爱亭台歌舞。不同时期的不同诗人对于自然之物各有偏爱,各有成就,各有千秋,各自有自己独到和独特的领悟。所以李白有 "窗前明月光 ",有 "呼作白玉盘",有 "对影成三人"。杜甫有 "愁吟独老翁",有 "家书抵万金",有 "暮投石壕村 "。晏小三有 "梦后楼台高锁",有 "歌尽桃花扇底风",有 "绿杯红袖趁重阳。" 唐诗就是诗化了的中国,几乎凝结了我们中国人所有的情感,读唐诗恰似与古人的一次情感对话,让我们可以在一刹那抽离都市的繁华,在诗句垒起的世界里寻找一种别样的心境,灵魂的乐土。</h3><h3><br /></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b>北京朋友拍的照片</b></span></h3> <h3>  唐诗是一种大美,不管在什么情况下读,都能把心灵升到清醇而又高迈的境界。这种清醇、高迈本属于我们自己,属于原本的生活,只不过平时的生活被大量琐事掩埋着。唐诗如玉杵叩扉,叮叮当当,嗡嗡喤喤,会把人的心扉打开,让我们看到一个非常美好的自己,美丽的人生风景。唐诗是人类在古典诗歌的巍峨巅,很难找到可以与它并肩的对象。</h3> <h3>  我也喜欢宋词,如果唐诗是一个气宇轩昂的男子,那宋词就是一个秀外慧中的女子。唐诗雍容大度,宋词清丽秀气。如果说唐是 "诗王朝",那么宋就是"词世界"。</h3><h3><br /></h3><h1><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b>宋词之美,美在字、美在词、美在意境,妙不可言。</b></span></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b>广西大新德天瀑布</b></span></h3> <h3>  读词的过程实际上是揣摩词人情感的过程。当我读宋词的时候,我总会情不自禁投入感情去反复的诵读,由浅入深的进行体味和理解,形成情感的共鸣。宋词有两派:豪放和婉约,因而词中的情也有两种:抵御外侮、忧国忧民之情与山水风月、伤春怀人之情。前者振奋人心、慷慨激昂;后者朦胧浪漫,悱恻缠绵。两种不同风格的美,构成了绝妙的宋词。豪放派以苏轼,辛弃疾为代表,婉约派以李清照为代表。</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b>连接我居住的城市和隔壁城市的桥,下面是塞纳河</b></span></h3> <h3>  读宋词,我走近苏轼,他的那句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让我体会到他经历人生风雨几番沉浮之后的那种彻悟与旷达的人生态度;还有他的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那种富有人生哲理的冷静思考;还有他的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那种对兄弟情深似海以及乐观和浪漫的情怀;更有他的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那种气魄,那种雄浑壮阔有力,大气豪放的词风。</h3> <h3>  读宋词让我走近了李清照。"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从无忧无虑的少女到 "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的多情少妇;再到 "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的悲情寡妇;最后跌入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度日如年的憔悴黄花。道尽了 "千古第一才女" 李清照坎坷不平的一生。从而也从她的经历感悟到人生的无常,生命的短暂。还有她那首《夏日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道出了她人生的价值取向,真可谓:巾帼不让须眉。她让我感到:不管命运如何,都要乐观积极向上的面对每一个当下,这才是我们应有的人生态度。所以有言最美不过是宋词。宋词中蕴含着许许多多对人生的大度、豁达,我为之敬佩,为之折服。</h3><h3><br /></h3> <h3>  宋词是中华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明珠,是浩如烟海的中国古代文学史上一朵艳丽风雅的富贵之花。学习宋词是走进中国文化,培养人的情趣,增强自身文学素养的一条有效途径,宋词使中国人拥有自我民族的情感和精神。如果说凝练的语言使诗富有哲理,因此直抒胸臆的诗往往不如含义隽永的诗句脍炙人口的话,那么词则不然,词的空间足够词人纵横驰骋,洋洋洒洒道出切身感受。宋词的美丽,美在词人满腔爱国热血,美在词人脉脉儿女情长。千年风霜纵是无情,但词人的感情在千年后却依旧生动。</h3><h3><br /></h3> <h3>  历代诗人那种诗词的情意意境总以其独特的魅力感染着我,并深深的被渲染。在古诗词里我最喜欢的是诗词里那种空灵感觉。诗中有画,近似白描,区区数笔,意境尽显。大道至简,大美一样至简。"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又比如李白的《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一场凄婉的送别,却被诗人渲染成一次现实生活中最美丽鲜活的旅程。"烟花三月" 温馨柔美,春意盎然,何来悲戚?那碧空之下,诗人欣赏到的是 "孤帆远影",何等的空灵,何等的飘逸,再放眼浩荡的长江,天地之间,美不胜收。</h3><h3><br /></h3> <h3>  读诗使人灵秀。培根说过:"读史书使人明智,读诗书使人灵秀" 。吟读古诗词如在花海中徜徉,其色、其香、其味熏陶着人的心灵,能造就一个人的性格,陶冶一个人的情操。一代伟人毛泽东从小就熟懂古诗,从他十六岁写的《咏蛙》一诗就可以看出古诗词对他成长的影响之深,从立志成才到走向天安门城楼,古诗词与他有着不解之缘。那首《沁园春·雪》:"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气概天下,成为千古杰作。读诗书不仅能使人灵秀,还使人远离庸俗和低级,成为更高雅文明的人。吟读古诗词还能提高一个人的语言表达能力,谈吐与气质。性雅成诗,爱淡成词。比如一场秋雨一场梦,梦中有人轻吟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有人浅唱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有人描绘"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是啊,从唐诗宋词中,我读懂了刘禹锡的豁达;读懂了张继的姑苏情怀,读出来秋天的美丽。</h3><h3><br /></h3><h3><br /></h3> <h3>  我读诗词感受很深的还有古代文人的气度与胸怀, 丰富的情感以及他们处世之道、乐观的心态。</h3><h3><br /></h3><h3>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古诗词既美又豪放。比如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我看到了李白从容不羁地笑离长安,也感受到他生命的胸怀,笑看人生的态度。"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我看到了杜甫几经磨难的坎坷琉璃,也感受到他灵魂中的执着与坚忍,虽经几番起伏仍本心不变初心不改。"青山澹如此,我心素已闲" 我看到王维独对青山的淡泊宁静,也感受到他内心的波澜不惊,安然立世处惊不变的心态。"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去巫山不是云。" 我看到元稹对爱情的忠诚,非伊莫属、爱不另与。"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我看到晏殊淡淡的哀伤。"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 我感受到欧阳修的孤寂之苦。"挚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我深感柳永的伤心别情。"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我体会李煜的无尽愁怀。"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陆游的悲掉爱情,以及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我感受到秦观这位丑汉子的柔情似水和至死不渝的爱情。他们的悠悠难诉之情感在纸墨里显露香气,散发出无穷的魅力和吸引力。又比如苏轼的 "天涯何处无芳草"《蝶恋花·春景》淡淡的春色,寻常的巷陌,却在不知不觉中道尽人生,让我们看到残花背后象征着新生,青春和生气的青杏与无尽的芳草。他还有一首不食烟火的词,那是在他人生事业的最低谷,也是他文学事业的最高峰时填的词。《卜算子·黄州定慧院寓居作》庄子曾说"不知周之梦为蝴蝶,蝴蝶之梦为周与",苏轼说,庄子的蝴蝶,是我的大雁。往来的幽人也是飘渺的孤鸿。人孤独时更想得到一份理解。然而没能得到理解的他,宁愿拣尽寒枝,宁愿独守寂寞沙洲,也决不低头,随波逐流。能有这样一份高傲,唯东坡与鸿雁耳。还有一首,也是我的最爱《定风波·三月七日》:"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令我读起来心情振奋,心境豁然,心灵净化。回头看看,谁的人生不是冷暖兼备,晴雨不定?还有一首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辛弃疾笔下的那个人,并不是一个人,也许只是他毕生都在追求却无法实现的理想,也是他孤高志趣的写照。总之,是把一种无形幻化成一个有形。"百度"就是出自这首词。读懂诗词,心怀山海,笑看人生悲欢离合。其实读诗,读的也是一种文化,一种心境。<br /></h3><h3><br /></h3><h3><br /></h3> <h3>  读古诗词,对我来说还是调剂单调生活的绝好途径和寄予情感的去所。</h3><h3><br /></h3><h3> 在今天标新立异的现代生活中,对物欲横流的花花世界里,人们只会敲击电脑键盘,在网上搜集各种信息,却不会停下来静下来读一读唐诗宋词,人们可以目不转睛的关注股市的跌涨,却不屑一顾翻一翻诗词典籍。于是,人们疏远了王维的田园,杜甫的月亮,李白的山水;于是,人们时而浮躁,时而沉闷。我觉得现代人的生活慢慢已沦为速度的牺牲品,丢失了古人的精致,少了那份对生活的细腻感触和诗情画意。古人吟诗作对,水岸修禊,竹林聚会,曲水流觞,或饮酒兴致而击节高歌,或长亭折柳,叮咚一曲送亲友,无一不是令现代人作羡难得的真性情。</h3><h3><br /></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b>我家附近的风景</b></span></h3> <h3><br /></h3><h3> 读诗还可以提高一个人的表达能力。所谓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当我孤独的时候,我会想到苏轼的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会想到柳宗元的 "千里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李白的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崔护的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李商隐的"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王国维的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纳兰性德的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人生如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辛弃疾的" 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李白的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情中景,景中情。这种旷世之孤独,如果不是有一定阅历,很难能体会其中的洒脱和超然。我敬佩他们在仕途道路走不通时,情感悲凉时也能顺应内心,寄情山水,写出丰富豁达的诗词。</h3><h3><br /></h3> <h3>  每当夜深人静,我独自一人的时候,我总喜欢把这几本诗词翻了又翻,读了又读。在杜甫的月光下,李白的山水边,王维的田园中,去感受一份宁静和安详,古雅与凝重,灵性与趣味。从古人的生活景中得到一些启发,然后把生活的节奏放得缓慢一些,生活得从容一些,尽量细致地品味生活的滋味,感受人生的意义和美感,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净化和升华,在物质和精神的两极间保持宁静和平衡。我总在想,人这一生,不管是事业还是情感乃至人生总会或多或少的沉沦。经过了人生的跌宕起伏,看过人性的黑暗与光明,经历了生活的坎与坷,享受爱情的爱与恨,真正领悟后我们会发现生活真的无需多言,如果理解了生活,看透繁华世间,宇宙苍穹我们不过尔尔,我们就会放下,解悟很多东西,然后化作一股青烟,那年少时的侃侃而谈,满腹牢骚,此时,都是澹然一笑。所以读诗更多是提醒生活,让我们注意哪些曾遗落的美好,而不再抱怨。我始终相信,一个深爱诗词的人,不论他富贵还是贫穷,不论他年迈还是年少,他的生活都会过得有情有趣有味。诗存在于羌笛孤城里,存在于黄河白云间,存在于空山新雨后,存在于浔阳秋瑟中。只要粗通文墨的中国人一遇相关的环境,大多都会立即释放出潜藏在心中的意象,把眼前的一切卷入诗境。唐诗宋词,虽然是中华文化中一部分的体现,但在我心中却占据一个主要位置。倾听诗人的心声,寻找诗人的情绪,品味诗词的魅力,感受诗词的韵味,沉浸在诗词的怀抱,让诗词奏响的欢歌伴随我的有生之年。心中有风景、人生有诗意,人生如诗,诗如人生。诗不是生活,但我们可以把生活过得像诗一般的美好。</h3><h3><br /></h3><h3><br /></h3> <h3>  最后用仓央嘉措的几句美得惊艳的情诗作为我的期待:"从此,我就在唐诗宋词里痴痴的等,等你的一个凝眸,将我的深情轻拥入梦;我就在水墨丹青里脉脉的候,候你的目光穿越红尘桑田,轻轻滑过我颤栗的灵魂"。</h3><h3><br /></h3><h3>何当共读香芸帙,最是诗情画意时。</h3><h3><br /></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b><i>在云端里爱诗,</i></b></span></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b><i>在泥土里生活,</i></b></span></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b><i>在岁月中一直潇洒。</i></b></span></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