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欣赏

美美🍃

<h3>我一直都是很自卑,这种自卑感一直伴随着我走到不惑之年。</h3> <h3>小时候,因为我是家里的第三个女孩子,在那个重男轻女的时代,我好像是个多余的人了,直到母亲生了弟弟,这种状况才有所改变。</h3> <h3>当然,这都是我的臆想罢了,因为我比弟弟只大两岁,根本不记事儿,这种不受待见的情形是我根据自己性格懦弱,胆小,缄口讷言的表象推断出来的。</h3> <h3>我小时候又黑又矮又瘦,邻居们常常打趣说父亲不给我饭吃。那个时刻我的心感觉卑微到了极点。</h3> <h3>直到有一天,父亲拨开我前额的刘海,指着我的大脑壳向邻居们炫耀我读书好,脑袋聪明后才有所改变。</h3> <h3>真正让我摆脱自卑感,那是在不惑之年了。那年,我在一个小公司里努力打拼好不容易爬到了副总的位置,周围常常有人夸我,显得年轻,漂亮,有气质。这时候我会一笑而过,我知道他们不会是出自内心的赞扬,我知道我有几斤几两!</h3> <h3>那年大姐回家看望父母,我们一起外出游玩,大姐是个摄影发烧友,一个劲给我拍照,我有点惴惴不安地向大姐炫耀般的说:公司同事都夸我漂亮。大姐响亮的回答:你当然很漂亮了!我那是的心情哎。。。。是拨开乌云见太阳的心情,太畅快了!那个节点应该是我切断和自卑相依相恋了四十年的绳索。</h3> <h3>我至今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漂亮过,但,自从姐姐说过那句话后,我的因对身体的自生条件不完美的阴霾彻底散开了,从那个时刻我开始有了自信。有时候一句欣赏别人的简单话语,可能会改变某人对生活的态度。</h3> <h3>其实,有时候我们很容易欣赏周围的事物,比如:看见花儿开放,我们会不惜世上各类美好的词来形容。比如:看见一幅优美的卷画,我们会留足不舍,把画的用笔功力着色技法仔仔细细夸个遍。</h3> <h3>至于欣赏人,特别是自己身边熟悉的人,就有点犯难了。恭维的话谁都可以听出来,真正的欣赏别人,用语言有时候很难表达的。</h3> <h3>欣赏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羡慕态度。欣赏别人,就意味着对别人某些方面的一种承认,承认别人在当下的竞争激烈的社会我们很难做到的。</h3> <h3>很多时候,我们会欣赏自己,中国有一个成语:敝帚自珍,只要是自己的东西再坏也格外珍视。</h3> <h3>俗语说:老婆是别人的好,儿子是自己的乖。在别人身上,特别是别人的优点,有时候总是看不到,更不用说欣赏了的。</h3> <h3>在社会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欣赏,同样,每一个人也应该学会去欣赏别人。</h3> <h3>我和老杨结婚后,日子就一直过得磕磕绊绊的,吵架的时候互相看着不顺眼,他在我的眼里是一无是处,我在他的眼里也是一无是处。</h3> <h3>我们吵架厉害的时候惊动过父母,老杨有个非常让人没法理喻的做法就是吵架的时候口不择言,什么难听就要说什么,这个致命的缺点让我牙根痒得无处可挠!</h3> <h3>父亲对老杨看法不是很好,也是源于我们的一次吵架。父亲去我们的小家询问情况的时候,老杨依旧在邻居们的拉扯中大喊大叫,气得父亲一个劲的说:怎么会有这样的年轻人!怎么会有这样的年轻人!</h3> <h3>在父亲去世的前二年吧,具体的时间记不清了。那是一个年三十,我们一大家子在一块过年,父亲端起酒杯对老杨说:我敬你一杯!老杨当时眼睛湿润了。当然,我不在场,这是二姐后来告诉我的。</h3> <h3>在我和老杨婚后漫长的日子里,父亲通过和老杨的接触,慢慢的了解了老杨的秉性:老杨是个善良的,直脾气的,顾家的男人!这点对一个父亲来说,是可以把女儿托付终身的了。</h3> <h3>父亲告诫我:要学会欣赏人的长处,看淡人的短处,日子方可继续下去!我开始用另一个角度看老杨,把他的长处放大了看,短处一笑了之。</h3> <h3>这个转变过程不是很简单,发现欣赏老杨的长处的时候,对我来说也是个自身洗礼的过程,学会欣赏,日子原来是可以很浪漫很温情很温暖的。</h3> <h3>有时候,我们不缺少发现别人的优点的能力,但,缺少欣赏别人的勇气。</h3> <h3>我们生活中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不光有着美丽的风景,同样也有着不同个性,不同气质,不同人格魅力的人。</h3> <h3>我在公司工作的时候,任过一本行业会刊的副主编,负责过几期会刊的执行副主编,这项工作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也让我对时尚杂志的编排及创意编排人员有了不一样的认识。</h3> <h3>临时编辑部有个设计排版的女设计师,是个老姑娘。平时很受大伙的排挤,排挤没有什么大的因素,就是老板很欣赏她,无论谁排版的稿件都会让她重新修改!我们常常笑话她和老板,说他们的审美情趣也就是城乡结合部的水平。</h3> <h3>但是,几期作为执行副主编深入杂志的编排工作后,我发现情况不是我们背后想象和议论的那样,时尚杂志最后收尾的调整通过老姑娘的手,变得厚重沉稳和大气了,似乎更符合行业会刊的特殊身份了。</h3> <h3>那后来,我对老姑娘刮目相看了,设计稿件也要和她探讨后才定稿,总之,我欣赏她了。</h3> <h3>欣赏,有时候是一种通过沟通的理解 ,它也包含了信任和肯定,欣赏,有时候也是一种激励和引导,可以使人扬长避短,更加健康地成长和进步。</h3> <h3>在漫漫的人生途中,你会相识相遇很多的人,不同的人身上有着不同的品质及魅力,更重要的是那种欣赏了解后的信任和肯定。</h3> <h3>诚如爱默生所言:人生最美丽的补偿之一,就是人们真诚地帮助了别人之后,同时也帮助了自己。</h3> <h3>欣赏别人的同时也是在不断的完善自己,学会欣赏懂得如何欣赏也是人生的一大乐趣。</h3>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美美</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网络</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