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奇葩的癌症患者(七、手术)

我心随缘

<h3><b> 手术</b></h3><h3><b><br></b></h3><div>&nbsp;&nbsp;&nbsp;&nbsp;&nbsp; 明天就要做手术了。</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同病房的慈祥的大爷不厌其烦地给我说了好多话。比如说,做完手术之后,我就回不到这个病房了,下手术台之后,护士们会直接把我推到特护病房去,所以,作为过来人,他想把他所知道的一切尽可能地都告诉我。</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他提醒我说,病人做完手术之后,最怕的就是胸腹部的感染。肺部有痰的话,必须咳出来。但好多病人都咳不出来。如果实在咳不出来的话,护士会帮忙的 。他说,你听,斜对面“啪啪啪”的声音, 那就是护士拍打病人后背的声音,那是在强迫病人咳嗽呢。我一听,就是!那么远都能听见!我不由感慨:“哇,那么大的声音,那该多疼呀!”</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其实并不怎么疼,人家护士会拍。</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今天晚饭他们会让你稍微吃点儿流质食物,然后就会让你清肠等等,为明天的手术做准备。</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明天手术之前,他们会来病房给你插胃管……”</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诸如此类的话,大爷给我说了好多,让我对即将到来的安排提前有了心理上的准备。</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谢谢可敬的大爷!</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唯一让我感到不舒服的是,我不仅听到了对面病房护士给病人的拍背声,还听到了一个年龄不大,大概二十来岁的男孩子歇斯底里的哭声。住到这里的病人,都是癌症患者,他肯定已经知道了自己的病情。那哭声中有绝望,有不甘,更有对命运的怨恨。那哭声让我一下子闻到了死亡的气息。</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唉!这么年轻的生命,真的太可怜了!</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大爷可怜我,我可怜那个年轻人——我忽然产生了一种“我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我”的感觉。哈哈!我是不是真的太奇葩了?😀</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医生过来关照我明天手术时,还要求我爬爬楼梯,好像是为了增加肺活量什么的。</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我非常听话地从十二楼往下走,上上下下,走走停停地,倒也并不觉得怎么累。我庆幸自己的年轻,感觉自己的身体还挺棒的,足可“傲视群雄”似的。</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同时,心里想着,现在这样不也挺好的吗?离死亡还挺远的吧?今天还活蹦乱跳的,明天怎么可能死呢?明天手术就是去掉病灶,病灶一除,我就啥事也没有了。 </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在这样的大体力运动的同时,我居然还能如此深入地思考这样的人生大命题,我也是挺佩服自己的。哈哈!</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但如今,再那样爬上爬下,对我来说,已然成了一种奢望!</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晚上,护士让我们去买开塞露,清肠。打了之后,我就一直肚疼,上厕所,不停地折腾。别人大多是手术头天晚上吓得睡不着,我是肚子难受得睡不着。</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终于熬到了天亮。</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一大早,亲戚本家来了好多人。我不想让大家知道的,知道了又能怎样呢?白白替我担心,于事无补。</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最让我过意不去的是我在北京的那个学生,他一大早就赶过来了,算算时间,他应该很早就起床了。唉……真是的!</div><div> 有亲戚朋友来的时候,还准备着钱,非要给我爱人。我们说,现在还用不到,但他们执意要给。我让爱人务必记下来,日后好还给人家。情意我们已经承受不起了,钱更是必须要还的。🙏🙏</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护士来给我插胃管的时候,因为病房的人太多,她们就让那些亲戚朋友们都到门外去了。</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刚插好胃管,我叔叔和我的堂兄堂弟就进来了。</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父亲弟兄三个,三家却都只有一个孩子,所以从小我们三个孩子就感觉非常近,像亲兄弟姐妹一样。这会儿,看到我哥哥和弟弟过来了,想到我万一有什么不测,我父母如果病了还要麻烦他们去帮忙照顾,我父母百年以后还得让他们帮忙料理等,我一下子悲从中来,泣不成声了。我拉住我儿子的手,把它们放到他两个舅舅的手心里,哭着恳请他们帮忙照顾我唯一的儿子。</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同病房好心的大爷大娘赶紧劝我说:“哎呀!看你这孩子,之前一直好好的,有说有笑的。怎么这会子哭呀?马上就要手术了,这样不好啊!哭对身体不好!”</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但我真的控制不住我自己的情绪了——临终托付我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我焉能不悲呀!</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这时候,护士又过来了,通知我去上面的手术室。</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擦干眼泪,跟家人简单道别以后,我就乖乖地跟在护士后面,心情复杂地走出病房,走过亲戚们身边。我不敢多看他们,很快就一个人紧跟着护士走到了电梯旁边。这时候的我,有一种从容就义的感觉。</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上到楼上,进入手术室。</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第一次作为手术对象进入手术室,我忍不住好奇地向四周看着。我想知道手术室是什么样。印象中,我当时感觉里面很冷,没有一点人气,有一种在实验室、仪器室或者是仓库的感觉。</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护士态度温和地让我坐在那里等待。我报之一笑。我知道,面对手术对象,她们有一种悲悯的情怀。我既对她们有一种感激之情,又对自己的境遇感到一点凄然。然后,他们就边小声谈笑着,边手里忙活着。这时候,我感觉自己好像就是那个“鱼肉”似的,等着“刀俎”来任意宰割。我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我已经完全无能为力了。哈哈,我这种感觉说出来当然不好听,因为,他们毕竟是要救我命的人。但是,那是我当时的真实想法。</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停了一会儿,他们让我躺到一张床上,给我盖上了床单。因为我没有戴眼镜,再加上那张床挺高,受视角限制,我不能再观察他们都在干什么了。这时候,有一个人走到了我床头前方的位置。然后,我感觉他好像坐下了。他自我介绍说他是我家的亲戚。哦,我知道了,确切地说,他是我爱人表姐家的女婿。之前我不认识。应该是我婆婆不放心,托他过来的。他是一位麻醉师。</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他跟我慢慢地聊着一些话。他说话的时候,护士已经给我手上扎上针了,我也没想那么多,以为就是输消炎药。结果才说了没几句话,我忽然感觉脑子有那么一秒钟瞬间“噌”地没了知觉!我马上意识到,护士刚才给我输的是麻醉药!哇,怎么可能呢?我原本以为手术是打麻药针的呢;或者是,像我们初中解剖兔子那样,拿浸透乙醚的卫生棉往嘴上鼻子上一捂,我就晕过去了呢!没想到他们是用输液的方式输麻醉药的!哇,太出乎我的意料了!我努力想让自己清醒过来,我想看看如果没有麻醉成功的话,会是什么滋味。结果,我很快就发现,我的那些挣扎完全是幼稚和徒劳的——因为,我很快就完全失去了知觉……</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等真正醒来的时候,我已经躺在了特护病房。无论是看到的还是听到的,眼前的一切都告诉我,我居然真的还活着!哇,太好了!心里不免有点小窃喜。</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这个时候,已经到中午了吧。我的身边只有几个人。我就问他们,亲戚们呢?他们告诉我说,亲戚们看我醒过来了,没事了,就都回家了。</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刚才醒过来过吗?我怎么一点儿也不知道呢?他们告诉我,从手术室出来以后,护士把我叫醒了,我睁开眼睛还看了看。所以,亲戚们都放心地回去了。但是,我怎么一点印象都没有呢?</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这时候的我,浑身上下都插满了管子。除了腿能稍微动动之外,其它的地方我都不敢动。</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最突出的感觉就是困。困得我都睁不开眼睛,只能清醒一小会儿马上就又睡着了。我特别想睡,但是胳膊上那个自动测血压的,一会儿工夫就自动测一下,一会儿工夫就又测一下,总把我给弄醒,烦得我不行。身子底下垫的那个充气垫拽着我后背上的伤口,怎么着也不舒服。这些都妨碍了我睡觉的质量。</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这时候的我除了想睡觉,啥心思都没有。</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后来又有几个学生过来看我。有意思的是,我睁开眼还没看完他们都是谁来了,就又睡着了。现在想想,特别不好意思,慢待他们了。</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后来问我爱人,那些亲戚们中午都是怎么吃饭的?特别是我那个专门从北京赶回来的学生,这么远跑过来,早饭都不一定吃,中午吃饭了没有啊?我爱人说:“我那会儿都傻了,啥也不知道了,根本就不知道大家都是怎么吃的饭……”</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唉!至今想起,对这些亲人,我依然心有愧疚!</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我那会儿感觉,医生给插尿管的措施真是太好了!可以让我睡得更踏实些。哈哈!</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姨可能是觉得我在手术室冻半天了,双腿双脚都冻得僵冷了,就用热毛巾小心地给我擦了擦。我虽然心里过意不去,但也不好说什么。反正擦着擦着我就睡着了。😂</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这一天就这么浑浑噩噩地过来了。</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听到他们在床边争着晚上值班照顾我什么的,我都一概不管了。我反正除了想睡觉,一点儿劲儿也没有了。</div><div> 我只想睡、睡……</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