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恋

任逍遥

<h3>又到了杨柳发芽吐絮的季节了。每个季节的到来,我都会自然联想到我的老家:宽阔的黑土 地,年前被河水完全漫灌的耕地,随着气温的升高积水很少。偶然有些小水坑在太阳光的折射下,远远望去一闪一闪的,似乎提醒过路人,春天已来临!</h3><h3>由于每年冬天,除村子里不过水外,周围的土地全含足了水份,所以草木发芽快,比起其它地方,我为我的家乡早春自豪!</h3><h3>村西一里多,是大黑河流经家乡的中上游段,土地肥沃,河畔河沙深厚,是我们儿时常玩的地方。尤其是春天,杨柳发芽早,没几天就绿叶满枝头,我们一群小伙伴男男女女来这里尽兴的玩。</h3><h3>摘嫩树枝做哨子,撇带叶的杨树条制伪装帽子,这是男孩子们干的;女孩子们编花做柳条鞋。身体好的男孩子负责运料,爱动手做的就坐在沙滩边喜逗边制作。一些捣蛋的男孩,故意欺负女孩子们,抢作品:用做好的树哨子突然到耳边吹响,女孩受惊一跑,战利品自然到手。有些不甘示弱的女孩也用同样的方法迎战,抢我们制好的哨子和伪装帽,最激烈的时候,双方用扬沙抵抗。老家的河沙是不粘身的,被太阳照的热乎乎的,用手拘起一把,你扬的慢点,立马就会从指逢流光……</h3><h3>又快到了那样的季节了!前些时候我老家的发小邀我们同龄人回家乡聚会,我不免想起了儿时的我们,就在这个季节,就在这条河畔,时光已经把那时的景,那时的情,儿时的天真烂漫,一切的一切都融进了长河里,让我们无遐找到,也没机会回到童年。</h3><div>感谢发小的提议!在我们眷恋故乡的同时,能有机会复制同年岁月的底版,我想是人生一大乐趣。</div><div>河畔依然在!只可惜人为的乱砍乱筏,把葱葱郁绿的生态搞得没有儿时那么美。但我们依然想往那个地方。那里的土,那里的人,是我们一身最想去,最难忘的地方!</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好多好多的话还想说,时间已近凌晨2点。我担心思绪一发不可收,明天还要工作。写这些一来是晚上和朋友聊天开玩笑穿越时空有感,二来是想到过几天回去参加发小之邀家乡聚会所想,触发我灵感。在此谢谢朋友和发小!</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