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时光,与外孙共度

唐吉诃德

<h1>  经与老婆大人商量,这段时间我在老家过一回"单身汉"生活。临走时"李大厨"(我常叫老婆的雅号)对我关爱有加,叮嘱多多,我自然是一一准奏哦。此刻,想起与外孙在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不说劳累,甚感欣慰,只是隐隐的难舍!唯有托徐徐的春风,捎去我暖暖的祝福…… </h1><h1> 那是2016年的5月间,外孙已长2个多月了,我们第一次从家乡动身去深圳帮着照顾外孙。来到亲家府上,少不了一番客套,仍在顾请的月嫂正抱着外孙在客厅候着,凑前看,见外孙凝视我们,白里透红的小脸蛋笑了,仿佛算是与外公外婆相认了哦。 </h1><h1> 我们住在另一个小区,安顿下来后,每天女婿接送"李大厨"去照看外孙,不远,相距约十分钟的车程。那时的我算个闲人,不好意思混吃喝,干脆就单独开伙做饭了。偶尔过去亲家府看看逗逗外孙。 </h1><h1> 女儿总是跟妈亲。半年之后,女儿母子俩就搬过来同我们一起生活,作为外公的我顿时就有了作为哟。 </h1><h1> 外孙小名叫善善。每天,待善善吃饱喝足了,我便推车带他坐电梯下楼去溜达。在就近楼房周边打转,或去逛商场,或去看红色的小金鱼在水里游来游去,善善喜欢进肯德基店里拧开水龙头洗手,也喜欢进咖啡店瞅瞅。尤其喜欢登楼梯,边登边数数,上下不嫌累。有时碰到并不熟悉的美女夸他:小帅哥呀!夜幕下,我常抱他站在书房的窗前,俯视远处车辆穿梭车灯闪亮。 </h1><h1> 如今,善善已满二岁了。他长得结实略胖,身高不低标准,头大显得聪明,尤其是皮肤白白嫩嫩的。他走路昂起头好神气,小跑使劲冲是"摔跤"选手。教他叫外婆,有时故意拖起长腔调''馳一一婆",声音一高一低的真逗。每当与善善交流时,总感觉他什么都懂,就是不告诉你,只是用手势、点头摇头或者"哦哦"来表达,有时会大叫一声表示不满。据说,心学大师王阳明四、五岁才开始说话,且照样考中进士。我想,善善说话稍迟,肯定不用杞人忧天的。</h1><h1> 随着时间的推移, 善善的生活也变得充实。看图识字、数数、认动物、识汽车,还有玩玩具、骑车、踢小皮球、捉迷藏、听儿歌……他数数是跳跃式的点,点到10很快就跳到100了。有时频繁指点图中的老虎,示意我来叫:打老虎!打老虎!然后冲我神秘一笑。 </h1><h1> 有趣的是,善善第一次用"学步带"学走路的情形。在这之前他从来不会爬行,等于越过爬行这一环节,就跃跃欲试了。有一天(17年的4月),我擅自为善善系穿"学步带",因为蹲着没站稳便歪倒在地,善善压在我身上发出"咯咯"的笑声,这是学步前的小插曲。系穿好"学步带"我提着牵引,善善晃悠悠迈开双腿,轻一脚重一脚,东倒西歪的步子,好像喝了酒似的。女儿调侃说:善善喝了多少杯呀?巧妙的是他马上应声"姆唉",引得笑声满屋,而此刻也丝毫没影响他学走路的劲头。他仍然注视前方,身体前倾,两脚使劲往前蹬,他额头冒汗了,就用衣袖抹几下,走呀走,就没有停下来的意思。</h1><h1> 闲居家乡,遐想有之。联想到如今满天飞的微信''鸡汤'',有的宣扬长辈不要和晚辈在一起生活,言下之意也不要为子女照看他们的后代,这是何等荒谬!这纯粹是西方人生观、价值观的渗透!如果照这样宣扬的话去做,起码是家庭之悲哀,从长远看,泱泱中华的文化自信何以树立与传承?要小心此类"鸡汤",喝多了肯定会"中毒"的。诚然,儿女情长情短,家家有经难念,这毕竟是人家的事,无可厚非。但我是实难苛同。当然,如受到客观条件制约或隔漠太深,则另当别论。尤其如今实行"二胎"政策,作为长辈力所能及照顾好子女的后代才是硬道理!除非儿女嫌弃,那就不可强求。理应说,舐犊之情人皆有之,况且,中华民族是很注重亲情,且知享天伦之乐的。</h1><h1> 与善善在一起的美好时光,点点滴滴都是宝贝珍藏心里。愿他健康快乐成长!</h1><h1> 一个普通的外公,爱他一个普通的外孙,这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h1> <h3>站在书房窗前俯瞰,阳光下,碧水倒影青山;夜幕里,车灯穿梭闪闪。</h3> <h3>好舒服哦。16年6月9日拍</h3> <h3>这么高兴哪。16年10月20日拍</h3> <h3><font color="#010101">母子俩笑眯眯,16年11月15日拍。</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小帅哥。17年3月8日拍</font></h3> <h3>安静,善善在看画呢。17年3月10日拍</h3> <h3>看小金鱼。17年3月25日拍</h3> <h3>第1次用"学步带''学走路。</h3> <h3>今天喝了几杯呀?''姆唉"</h3> <h3>晚上在商埸走,外婆担心摔跤呀</h3> <h3>看谁厉害。17年8月1日拍</h3> <h3>母子情深照得多,随意选</h3> <h3>跑步也照一张</h3> <h3>像个老实孩子</h3> <h3>这样子是不是有点傲气?</h3> <h3>抓稳了,姿势不错。</h3> <h3>开心的阳台照</h3> <h3>听音乐学打拍子</h3> <h3><font color="#010101">冬天在房间里也冷哪。</font></h3> <h3>在住房的顶层晒台,晨光里拍下小区一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