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春风化雨

<h3>《孔子家语》和《荀子》这两本书里记载了一个故事:</h3><div><br></div><div>有一天,孔子叫来子路、子贡和颜回,问了他们三人一个共同的问题,什么叫智者?什么叫仁者?</div><div><br></div><div>子路说:“智者使人知己,仁者使人爱己。”意思是,智者应该能使别人了解自己,仁者应该能使别人爱护自己。孔子点点头说,“你可以称得上是士了。”</div><div><br></div><div>子贡说:“智者知人,仁者爱人。”意思是,智者应该懂得了解别人,仁者应该懂得爱护别人。孔子点点头说,“嗯,你也可以称得上是士了。”</div><div><br></div><div>颜回则回答:“智者自知,仁者自爱。”也就是,智者应该自己了解自己,仁者应该自己爱惜自己。</div><div><br></div><div>听后,孔子赞许地说,“颜回呀,你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士中君子了。”</div><div><br></div><div>孔子想告诉我们,在修养和提升的路上,不要总盯着别人,不要总用别人的言行来定义自己,用别人的眼光来规划自己。</div> <h3>与其攀比,不如做好自己</h3><div><br></div><div>《世说新语》里有这样一则故事:桓温在年轻的时候,与殷浩声名相当,但他一直有一个心结,那就是与殷浩一较高下。</div><div><br></div><div>有一天,桓温终于逮到了机会,遇见了殷浩,他问殷浩:“你跟我相比,你认为哪一个更强一些呢?”</div><div><br></div><div>殷浩面对桓温的挑衅,回答说:“我觉得,我还是与自己打交道多一些,我还是宁愿当我自己(宁作我)。”</div><div><br></div><div>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只要找到自己的天赋所在,明白自己独一无二的价值,努力成为自己,这就是最大的成功。</div><div><br></div><div>我们还是不妨学学殷浩,只和自己较劲,不跟别人比劲。生活就是这么奇怪,往往不跟别人比的人,就赢了。</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