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郁青青又春深

素手云筝

<h3>  &nbsp;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总有一种燥热的情绪,绽放如云的桃花、梨花成片的油菜花,春笋与美味的野菜,一切美好的事物正在呼叫我们的小伙伴。收拾简单的行囊,出发吧!</h3><h3> 离开家的时候,然惦记着插在瓦罐里的一枝桃花,我念想着院子里才开的樱花,想着回来时一定是凋谢的了,还没看够呢?但是当你准备去迎接一些什么的时候,也会放下什么,而那些未知的东西总是更令人心生欢喜和向往。</h3><h3> 我是那种看见路边有一株小花小草就心生欢喜的人,从开封一直到兴化的路上,到处是金色灿烂的油菜花,灼灼生辉的桃花,雪白如云的梨花,青青的小草,绿绿的庄稼,坐在飞驰的汽车上,窗外的风景如流动的彩带,美的不要不要的,任何词语都是苍白无力的,因为伴着美景的是更为美丽的心情,长长的路途在我们一阵阵欢呼中度过了。</h3> <h3>  "黄四娘家花满蹊, 千朵万朵压枝低。 流连戏蝶时时舞, 自在娇莺恰恰啼。"我们一路奔驰,一路停留,一路的繁花似锦,在花从中奔走快乐的像回到了少女时代,喜悦、自由、奔放。</h3> <h3>  旅行的第一站,兴化垛田油菜花海,"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像一座金色的小岛,引来无数的游客,而我已是归人。兴化是外婆家,我是被外婆带大的孩子,关于她的一切回忆都是在泪水中度过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我又回来了……</h3> <h3>  垛田,也叫"垛"。这垛,或方或圆或宽或窄或高或低或长或短,形态各异且大小不等,大的两三亩,小的只那么几分、几厘。也有相同之处,就是四面环水,垛与垛之间各不相连,形同海上小岛,就有人称兴化为"千岛之乡"。</h3> <h3>  黄花深处,不见游人,却是一片极美的桃花林。"轻尘不解花间语,只生欢喜难得闲。"静坐花下,这一片绯红,一缕暗香,几处闲情。</h3> <h3>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h3><h3>眉眼盈盈处。才始送春归,又送君归去。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h3> <h3>  旅行的第二站是兴化李中水上森林公园,池杉、水杉各种杉树茂密成林,其间二月兰花开如海,人或乘木筏,或行走在木栈道上,空气清洌,心旷神怡。</h3> <h3>  林间白鹭,只可惜镜头捕捉不到它优美的身姿,却听到它欢喜的鸣叫声。</h3> <h3>  哈哈,这相亲相爱的两小只,躲在角落里以为我们看不到吗?</h3> <h3>水杉初发的嫩芽很春天</h3> <h3>  二月兰在植物志里的名字是诸葛菜,据说是因为诸葛丞相在行军过程中把它当菜吃,从此便被人叫做诸葛菜。我看着林间这大片明丽浪漫的小紫花,想这诸葛亮也是个十足的吃货吧,我虽然好奇它的味道,但是还是舍不得把它放在嘴巴里,这么美,只是看就醉了呢。我更喜欢叫它二月兰,多好的名字,多美的野花。</h3><h3> 季羡林大师也曾为它作文,题目就叫《二月兰》,引用两段:</h3><h3>转眼,不知怎样一来,整个燕园成了二月兰的天下。二月兰是一种常见的野花。花朵不大,紫白相间。花形和颜色都没有什么特异之处。如果只有一两棵,在百花丛中,决不会引起任何人的注意。但是它却以多制胜,每到春天,和风一吹拂,便绽开了小花;最初只有一朵,两朵,几朵。但是一转眼,在一夜间,就能变成百朵,千朵,万朵。大有凌驾百花之上的势头了。</h3><h3> 我在燕园里已经住了四十多年。最初我并没有特别注意到这种小花。直到前年,也许正是二月兰开花的大年,我蓦地发现,从我住的楼旁小土山开始,走遍了全园,眼光所到之处,无不有二月兰在。宅旁,篱下,林中,山头,土坡,湖边,只要有空隙的地方,都是一团紫气,间以白雾,小花开得淋漓尽致,气势非凡,紫气直冲云霄,连宇宙都仿佛变成紫色的了。&quot;</h3><h3> 季老先生在文中借二月兰,坦荡的讲述自己心里的悲欢离合,人有悲欢离合,而二月兰总没心没肺的开着。忽然联想到油菜花,都是十字花科植物,好像和二月兰是姐妹一样,也是这样在初春的田野上开得盛大丰美,以多胜少,像在大地上做团体操,整齐划一,征服人们的眼和心,在浩荡的春风里张扬着生命的热情。</h3> <h3>我说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h3><h3>笑响点亮了四面风,</h3><h3>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h3><h3>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h3><h3>黄昏吹着风的软,</h3><h3>星子在无意中闪,</h3><h3>细雨点洒在花前。</h3><h3>那轻,那娉婷,你是,</h3><h3>鲜妍百花的冠冕你戴着,</h3><h3>你是天真,庄严,</h3><h3>你是夜夜的月圆。</h3><h3>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h3><h3>新鲜初放芽的绿,你是;</h3><h3>柔嫩喜悦,</h3><h3>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h3><h3>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h3><h3>是燕在梁间呢喃,</h3><h3>你是爱,是暖,是希望,</h3><h3>你是人间的四月天!</h3><h3><br /></h3> <h3>  我是一朵二月兰</h3><h3>  行走在明媚的春天</h3><h3>  优雅在光阴的水岸</h3> <h3>  在每一个风穿心海的日子里</h3><h3>  蘸一笔浅浅的墨韵</h3><h3>  绘画出最美的姿态</h3><h3>  二月兰</h3><h3>  在这流光溢彩的四月</h3><h3>  凑一曲缠绵的紫宴</h3><h3>  淡若清词的婉约</h3><h3>  摇曳在岁月的枝头</h3> <h3>  适逢周末,旅游的人特别多,素来喜静,拍摄时也喜欢背景干净,然人熙熙攘攘,喧闹声不绝于耳,总觉得不是自己想要的氛围,不免有些焦躁起来,于是倚树闭上双眼,关上视觉的门,只专注于空气中湿润而清新的味道,背诵着林清玄的一段文字"要在人群里有独处的心,在独处时有人群的爱,我要云在青天水在瓶,那样的自由自在并保有永久的清明。"一颗驿动的心渐渐平静下来,睁开双眼,一切又是那样可亲可爱,人也可以是一道风景的,也可以像美丽诗行的一个句点。可以不那么美,却那么真实。是此时此刻。</h3> <h3>  这张照片是路过的一位摄影师拍摄的,很喜欢这样安静的自己,熟悉的人知道其实我很闹。</h3> <h3>  萍是现在的伽人,我是曾经的舞者,于是在这美丽的水杉林中,二月兰的花海里上演了一场秀。我们想象中的瑜伽就应该在这样自然的环境中,与天地共呼吸。</h3> <h3>  旅行的最后一站是扬州,这淮左名都,竹西佳处。这一派春和景明!仿佛一进扬州市,就进入瘦西湖景区了,路边的风景已是美成一幅画。</h3> <h3>  及至瘦西湖大门,细观两柱悬挂之长联:</h3><h3>"天地本无私,春花秋月尽我留连,得闲便是主人,且莫问平泉草木;湖山信多丽,杰阁幽亭凭谁点缀,到处别开生面,真不减清閟画图。"真是联书俱妙,拔动心弦,好一个"得闲便是主人"且让我一睹湖山多丽,在这清幽秀丽之处安放美好自在的心灵,将那"杰阁幽亭"游个遍吧。</h3> <h3>  熙春台上有一副对联:"胜地据淮南,看云影当空,与水平分秋一色;扁舟过桥下,闻箫声何处,有风吹到月三更。"在这淮左名都,春风熙暖,春和景明,留连忘返于二十四桥下,忘却尘世中的一切,唯与美景相对,一池湖水,眼波流转,眉目涓涓,暗渡传情,烟远,雨细,一抹画,风吹波心时,眉痕微皱,是多少诗多少歌也唱不完的我的江南啊……</h3> <h3>&quot;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你的窗,你却修饰着别人的梦&quot;。</h3> <h3>  还是喜欢姜夔的《扬州慢淮左名都》,又复习了一遍,舍去沉郁苍冷之词,留下这几句:"淮左名都,竹西佳处,解鞍少驻初程。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杜郎俊赏,算而今、重到须惊。纵豆蔻词工,青楼梦好,难赋深情。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一路繁花相送,一程笑语盈盈,桥边烟波渺渺中的红药,分明是为我们而生!</h3> <h3>《来春堂》处,池中有人工烟雾不断的涌动出来,一时间愰入仙境,树树堆云叠梦。</h3> <h3>我打江南走过</h3><h3>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h3><h3>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h3><h3>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h3><h3>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h3><h3>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h3><h3>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h3><h3>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h3><h3>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h3><h3><br /></h3> <h3>  天光一点点的暗下来,夜幕渐渐笼起,眼前的景物的背景蓝色从浅到深一层层蕴染直至成黑暗色,我常常迷恋于这大自然的色彩变化,这是任何绘画方式都无法还原的,即使是拍摄下这瞬间的光影,仍会因为相机对色彩的表达仍有局限性而遗憾,那么,就这样静静的看着它吧,直到大明寺塔上的灯光渐渐亮起,仿佛黑暗中的一束烛火照亮着夜归的路途。</h3> <h3>  在瘦西湖、在个园随处是槭树的身影,在屋檐下在春光里或红或绿,槭树的叶子美得让人挪不动脚步,偶有鸟儿栖在枝头,发出特别细特别娇嫩的鸣叫,我听得出它们的雀跃和欢喜,忍不住微笑起来,是什么时候对槭树有了特别的感情呢?年轻时极喜爱席慕蓉的文字,有一篇《槭树下的家》看到心里去了。"春天时长出好多软软的叶子,绿得逼人,一簇簇的小花开得满树,在月亮底下每一小朵,每一小簇好像都会发亮。"你看,它们真的是发亮的了。不只是美,更因为爱,世间每一个温柔的女子都会喜欢有一个树荫下的家吧。"这是我的家,我的亲人,我热烈地爱着的生命和生活。我虽然知道在这世间没有持久不变的事物,虽然明白时光正在一分一秒地逐渐流失,可是,能够在这一刻,能够在这个夏天的早上清楚地感觉到自己的幸福,一种几乎可以听到、看到和触摸到的幸福,我恐怕是真要感谢窗外那十几棵的槭树了。"我也爱上我的家,窗里的人,窗外的花。花荫深处,我仿佛看见我的想儿仰着蜜桃般的小脸儿,举着糯米般的小手,软腿软脚的向我走来,时光荏苒啊,好多好多的日子过去了,孩子已渐渐长大,这尘世中的幸福踏实而温暖。</h3> <h3>瘦水微凉,春色渐铺张。水墨花开无言处,佳人莞尔心上。</h3> <h3>竹中窥池鱼</h3> <h3>  何园的片石山房让人向往,但是个园却是在年少时就知道的地方,时间有限徘徊间还是决定去个园看看。个园是一处典型的私家住宅园 林,也是扬州最富盛名的园景之一。个园旨趣新颖,结构严密,是中国园林 的孤例。从住宅进入园林,首先映入 眼帘的是月洞形园门。门上石额书写 "个园"二字,那为什么取名"个园"呢?"个园",在明代的旧址是"寿之 园",清代为画家石涛的故居,到了嘉庆、道光年间,两淮盐商黄应泰在 此建成自己的私家花园。据说,黄应泰生性喜爱竹子,取苏东坡"宁可食无 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令 人俗"的诗意,在园中种竹万竿,连园 名中的"个"字,也是取了竹字的半边,应合了庭园里各色竹子,主人的情趣 和心智足以见得。此外,它的取名也 因为竹子顶部的每三片竹叶都可以形 成"个"字,在白墙上的影子也是"个" 字,故取名"个园"。</h3><h3> 久居在城市的人,期待有这么一个归处,忘记流逝的时间,忘记车马的喧嚣,最向往这样的庭院,静谧清幽,布一方茶席,是木的,或是石的,</h3><h3>摆上一壶一杯一书,撒下一撇春光。今至个园,虽游人如织,但因静心观石,鱼、树、竹,挑角的屋檐,檐上的青草,更觉得过去的人比今人活得更精致更有一份诗意。只是个园的竹虽有百种之多,但或许是管理的问题好多都枯病了,令人叹息。</h3> <h3>  上面那张是两个竹字,一正一反。而下面这张又有多少个竹字呢?</h3><h3> 人说天上的星星数不清,那么个园墙壁上的&quot;个&quot;字儿又有谁能数得清呢?斑驳泛着青苔绿的墙壁上映着竹影婆娑,风过处,竹叶在春日的阳光里轻声呢喃,仿佛在诉说着旧日故事。</h3> <h3>这株绣球树若是开花会是什么颜色的呢?</h3> <h3>  来扬州之前在做攻略的时候,就想找一处有着江南风韵的客栈,一页页在网页上浏览着,忽然看到"方寸"两字,想起喜欢的一段文字:"春日微凉,洁白而美。 听得见梦里的水声。 感觉到爱,这水里痛苦的黄金。 方寸之间, 可以铭记。可以歌。可以惜。 寂夜落在脸上, 青草绿满山坡。 安静地,这一生。 爱到情深意切,省略了所有语言。" 再看客栈上传的图片,果然是我喜欢的样子,于是立刻下单订了下来。果真是缘分吗?当我付款后再看时已经显示"客满"。订的房间只接受女客,一间"青女",一间"星回",只是名字我就喜欢上了,及至住上了,才知方寸客栈位于的皮市街是扬州市的一条老街,古朴幽静,出门步行五分钟及至何园,再走上十几分钟就来到个园,从个园出来就是东观街。真是太方便太可爱了。清晨穿着睡衣立于窗前,望窗外不知名的树木,一面是浓郁的绿叶,一面又有霜红的叶子在风中飞舞落了一地。不禁愰惚起来,这倒底是春还是秋呢?</h3> <h3>  早晨的一杯清茶治愈了旅途的劳顿,客栈准备的新鲜的水果补充了天然的维生素,沐浴更衣,元气满满的再次出发吧。</h3> <h3>皮市街上有间可爱的书屋,它的名字使我想起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而橱窗里的那本书点掇的恰到好处,凡书屋必进的我们也在此留下记忆。</h3> <h3>  "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这句话是形容扬州人安逸的生活,其中"早上皮包水"就是指扬州人早上起来要在茶馆非常认真的吃顿美味的早点,如此来开始新一天的生活。扬州的早点非常讲究,沿袭了淮扬菜的风格,扬州的"十大名点"是早茶桌上的常客。除此之外,还有芽姜、乳黄瓜、什锦菜、肴肉、豆腐脑等,再配上一杯绿阳春,这样的早茶才算完整。最有名的早茶店当属富春茶社、冶春茶社、共和春,这三家茶社被扬州的老食客成为扬州早茶"三春",是当地人最常去的早茶去处。</h3><h3> "扬州好,茶社客堪邀。加料千丝堆细缕,熟铜烟袋卧长苗,烧酒水晶肴。"上为清代惺庵居士《望江南》词,形象生动地描绘了清代扬州的居民品尝"加料干丝"的情景,颇似一幅生动的风俗画。大煮干丝,干丝,就是豆腐干丝,大煮呢,就是放在许多水里煮,这道看似容易的菜,其实并不简单,乃是淮扬菜系中的看家菜。此菜,鲜香扑鼻,火腿和开洋的鲜味渗入到极细的豆腐干丝中,丝丝入扣,然而不见一滴油花,没有一毫豆腥,乃是脍不厌细的代表作干丝外加火腿丝、笋丝、银鱼丝、木耳丝、口蘑丝、紫菜丝、蛋皮丝、鸡丝烹调而成。用滋味鲜醇的鸡汁,多种佐料的鲜香味经过烹调,复合到豆腐干丝里,吃起来爽口开胃,异常珍美,令人食之不厌。</h3><h3><br /></h3> <h3>  虽然祖籍苏州,其实我是土生土长的北方人,但是我相信有些东西真的是基因的作用。它们就潜伏在我的血脉里,遇到合适的时间就萌动了,比如味蕾,对淮阳菜和小食天生的亲近,大煮干丝,清蒸白鱼,油焖蚕豆,肴肉,三丁包子,翡翠烧卖,千层油糕,葱油烧饼,蟹壳黄,生煎馒头每样都喜欢,只可惜小小的胃短时间无法容纳这么多的美食,这得在这里住上一阵子,日日尝鲜才可以尽兴呢。</h3> <h3>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少年,足风流" 。</h3><h3> 扬州慢,慢扬州,很想在扬州慢慢地走,慢慢地游,却只有这一日,浮光掠影的去感受扬州这座慢城的美好从容,没有玩够,也没有吃够呢……</h3> <h3>  &nbsp;初学摄影的我们可以说真的是很努力很认真,去李中前设想着一起在森林中二月兰花从中铺一张茶席对饮岂不成趣?于是备了足够的热水,装好茶具,结果一口也没顾上喝。每次出行总结的一句话就是时间不够用啊,有人会说你们到底是看风景的还是拍照啊,太浪费时间了吧。对,是会花费更多的时间,但是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摄影就是你看到美丽的风景,而这瞬间的光影又打动着你的内心,你用尽可能美好的角度一边思考着光圈、F值,ISO,一边按下快门,那一瞬间有勇士收到入鞘的快感,而此后经年,当你用混浊的目光来审视这些照片时,就会有很深的带入感,仿佛又回到了那一天。</h3><h3>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人对事都有自己的判断和理解,虽更宽容更温和,但不入我心者连敷衍都不愿了,只是对喜欢的人和事更热情更坦诚,三个携手旅行的女子,最难得都爱摄影,都喜美食美景,都随遇而安,审美标准几乎一致,拍摄技术也旗鼓相当。时光对于交错过于残忍,但对认真的并行却格外温柔。愿我们携手并肩走在时光深处,不断的成长和进步。</h3><h3><br /></h3> <h3>  旅途,可以是一辈子,也可以是一刹那,可以是沿途的风景,也可以是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我们讨厌虚伪,拒绝平庸,我们喜欢自由,追求完美。</h3><h3> 我们会,一直这样走下去。</h3><h3> 在云端里爱诗,</h3><h3> 在泥土里生活,</h3><h3> 在岁月中一直洒脱!</h3> <h3>  一次次的离开,一次次的回来,我的江南,它不只是在无数个梦里,在回忆里,在诗行里,在思念里,亦是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只要你愿意。我如此爱你,我美丽的江南,我可爱的中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