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见》这首歌引发的感慨

心语

<h3>  《好久不见》这首歌,是我最近才听到的歌,除第一次听无感觉外,后来的的每一次听,我都会流下苦涩、带甜味,伴自责、后悔的追忆泪水。</h3><h3> 《好久不见》是香港歌星陈奕迅演唱的,歌曲意境本是描述期望和旧情人重逢,可以淡淡说声好久不见。但我听这首歌时,唤起的是我对初中学习时代,印象最深的他一种同学友情的怀念与期盼。歌声中,陈奕讯那淡定落寞却又充满沧桑的沙哑演唱之声,更让我眼中浮现出学习时代和他邻桌而坐的青涩美好画面,眼眶里情不自禁的充盈了思念的泪水。</h3><h3><br></h3> <h3>  “拿着你给的照片,熟悉的那一条街”听着这句低沉而又沙哑的演唱,在我的大脑中,就会引申出七十年代我们熟悉的校园——向阳小学的全景画面,然后,跟着画面走进了我熟悉的教室,再一步一移的来到我熟悉的座位,紧靠校园操场一侧第三排,而他呢,因坐在我前排而成为了邻桌。</h3><h3>  记得那时,我们初中学习的时候,是男女生画三八线的年代,男同学和女同学基本上是不说话的。但那时的我俩却属于例外,他常常头转向后,和我有说不完的话。也常常向我请教学习上的问题,我甚至还代劳帮他完成作业……</h3><h3><br></h3> <h3>  那时的我俩也不知为什么,就是那么投缘,话就是那么多,至于说过些什么内容,在我大脑记忆中却没有留下半点印迹。只依稀记得,我俩常常争执,各不相让,每次都会因争执而生气,然后互不理睬,但第二天,却无故的又和好了……这就是我俩美好初中年代的美好青涩故事,让我留下了深刻的难以磨灭的印象,以至于让我牢牢地记住了他——我的邻桌!</h3><h3>  但遗憾的是,在临近毕业时的争执却让我们再也没有说过话了,这一断开链接,就是几十年,待我们初中群平台建起后,我俩才开始把断了的话缘又再续上了。</h3><h3><br></h3> <h3>  《好久不见》第一次听这首歌,就是听他唱的。当听第一遍时,我是没感觉的。再听第二遍时,听着他那略代伤感,且略有颤音的深情演唱时,感觉慢慢来了,眼前勾划出无数次我们相邻而坐争执的画面。再想想同学会前,和他真的是好久不见(至少有四十年不见吧),而心里也一直牵挂着这位邻桌老同学,所以,听着听着,泪水忍不住的顺着脸颊一个劲的往下流,这泪水,既苦涩,又有甜味,还伴有自责和后悔。</h3> <h3>  苦涩,是因多年不见,心中对他的那份同学情一直存于心中,每次和朋友一起说到初中同学的话题时,邻桌的他自然就会从大脑中跳出来,这又何尝不是一份苦涩的牵挂呢?有甜味,是因为我们见面了,不仅加深了这多年的同学情,而且还多了一份朋友之情,这平添的友谊情感让我心里甜甜的,美美的;自责,是自责年少时的我,个性怎么那么强呢,为点点小事就会争执不休,把年少时建立的那份纯真同学情因此而断开了几十年;后悔,是后悔自己当初为什么就不会主动一点去和解呢,如果主动一点,也不至于让我们好久不见,也不至于会出现几十年同学友情的空白。</h3> <h3>  好在,如今我们有了联系,知道了各自所在的城市,同学的相聚也日渐多起来,彼此有空的时候,也都会进到同学群来问问好,说说话,开开玩笑,发发红包……这种温馨之感充斥着全身,让我快乐而又幸福,让我不再有遗憾,曾经的那种好久不见的岁月已将渐渐远离而去。</h3><h3>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彼此之间会经常走动来往,让这份纯洁而又美好的同学情和朋友友谊情一直牵手走下去,直至生命的尽头!</h3><h3> 最后,祝我邻桌的他,时时事事,一切都好!</h3><h3><br></h3><h3> 写于2018年4月10夜</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