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如许 | 古老的蕲春,不老的艾

夏梓言

<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古老的蕲春,不老的艾</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夏梓言</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蕲艾深深深几许,古城悠悠悠几深。</div><div>  “人往圣乡朝医圣,药到蕲州方见奇。”蕲春,蕲艾,李时珍,在世人眼里,似乎永远都是一个整体,不可分离。</div><div><br></div><div>  但在我印象中,外面知道蕲春的人是极少的,但晓得蕲艾与李时珍的却甚多。</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br></h3><h3><br></h3><h3> 癸巳年春。我在宁波讲座,别人问我哪儿人,我总满怀激情地答:医圣李时珍故里,湖北蕲春人。别人往往疑惑,李时珍我知道,蕲春没听说过呀!我笑到:你真是孤陋寡闻,蕲春都不知道。</h3><div>  别人又问,你知道蕲艾么?</div><div>  我大惊,回复:你知道蕲艾,不知道蕲春?</div><div> 觉得甚是有趣。识得蕲艾,竟不知蕲春。</div><div><br></div><div>  后来想想,蕲春是古老的,西汉时期就已建县,她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素有“荆楚有材,于斯为盛”之称,蕲艾更是历史厚重,福泽天下,千百年来广为流传,被蕲地百姓誉为“四宝”(蕲竹,蕲龟,蕲蛇,蕲艾)之首,倘若你读史书少,或者说足迹还没有到过鄂东大地,只知蕲艾,不知道蕲春也实属正常。</div><div><br></div><div>  艾,又称家艾,蕲艾,生长再春天,茂盛于夏季。乡间田野随处可见,但唯有蕲春的艾,与众不同,其药用价值极高,当地百姓,常年用艾治各种病痛,是日常必备的草药。</div><div> 我住的小镇上,有位106岁的婆婆曾说:有钱店里买哟(药),没钱蕲艾泡脚。幽默风趣,却并非虚假,蕲艾之所以能够自古至今闻名于世,莫过于其药性神奇之处。在蕲春古语中“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一说也是因此而来了。</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br></h3><h3><br></h3><div>  在蕲春,在那个历史悠久的古城——蕲州,五月时你若去游玩,你会发现那句“千门万户悬菖艾,出城十里闻药香”的民俗风情,别有风味,你必定会因而驻足。</div><div><br></div><div>  蕲春五月插蕲艾有一个故事,很小的时候,我拿着个小板凳儿坐在太公(祖母的父亲)跟前,问为什么五月要插艾草,太公摸着我的头,给我讲了个故事,说:黄巢之乱的时候,有一次黄巢经过蕲州,在古城外看到一位妇女,那个妇女背上背着一个较大的孩子,手上牵着一个年纪较小的,黄巢见了觉得很奇怪,很好奇,便上前去询问原因。那位妇人并不知道眼前的这个人是黄巢,就坦白地说了是因为黄巢来了,杀光了叔叔全家,只剩下这个惟一的命脉,害怕黄巢再来,倘若他来了,万一无法兼顾的时候,只能牺牲自己的骨肉,保全叔叔的骨肉。黄巢当时听了大受感动,就告诉妇人说,只要在门上悬挂一株艾草,就可以避黄巢之祸了。</div><div><br></div><div>  故事之所以叫故事,不再于它的真假,而再于其寓意。一株小小的艾草真的承载着百万蕲春人深情的祈愿——和平,平安,幸福。不是吗?</div><div><br></div><div>  在这个艾香犹浓的古城,这些医圣的子民,安宁的过着细水长流的日子,一长一短轻递着,平淡,悠远。</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br></h3><h3><br></h3><h3> 很早以前,明清街是有人卖蕲艾粽的,很好吃,我现在想起仍然垂涎三尺。</h3><div><br></div><div>  卖粽的人不急于卖,买粽的人不急于买,这是一种默契。卖粽的人传递着幸福安康的美好的祝愿,买粽的人寻找着生命的另一种姿态,朴实,和善。</div><div><br></div><div>  “弟儿(方言对男孩子的称呼)吃个蕲艾棕吧!”那时我还小,身上根本没钱,我看了看店主,店主笑“不收你钱的,拿着。”</div><div>我双手拿着香喷喷的粽子,笑了,心里像开出了一朵花来。</div><div><br></div><div>  你们看,这里的人,多么的纯朴,骨子里都透着善良的气儿,就像蕲艾一般透着济世的本源,果真是医圣子民生性纯善致美。厚爱,敬畏。</div><div><br></div><div><br></div> <h3><br></h3><h3><br></h3><h3> 长假,回老家。见二爷(精神有些不正常)在院里铺晒蕲艾,蹲于他身边,和他有一句,没一句地聊起来。</h3><div><br></div><div>  问及他这么些年,有没有难过,伤心,觉得捱不过去的时候。</div><div><br></div><div>  二爷说说停停表达着,我听不懂了,后来想了许久,意思大概是:人这一生,那能没有磕磕碰碰的,只是,人的心是个洞,时间长了,装得多了,就越发坚强了。像这铺蕲艾,晒了太阳后,虽然枯萎了,但依然有它的价值。</div><div><br></div><div>  我第一次发现二爷竟是个有境界的人。</div><div>如果说,作家将人生的哲理文字化,含韵地表达出来;那么,农民,没读什么书,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但从其身上所折射的明亮与光芒,却深深地镌刻在每一个厚重的脚印之中。</div><div><br></div><div>  是啊,我想,我是明白了二爷的意思,也体会到了人生的真谛——蕲艾荒,心不枯!</div><div><br></div><div>  有时想想,蕲艾真的不是一株普普通通的植物了。它在蕲地百姓心目中是象征,象征着百万蕲春人,对美好的追求,对心灵深处的温暖光芒,对幸福的珍惜于永恒。</div><div><br></div><div><br></div> <h3><br></h3><h3><br></h3><h3> “小桥垂柳色,深巷蕲艾香”不记得是谁的诗句了,只觉得好。</h3><div>  而今离开了故乡,离开了蕲春。夜里回想起这两句诗来,才恍然大悟,才懂得,那是自己对李时珍,对蕲春,对蕲艾深深的爱。</div><div><br></div><div>  我真诚祈愿:世事安稳,蕲春不老;岁月静好,蕲艾永青。</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