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为了让生命之花绽放(课堂后记)

浅洼里的鱼

<h1>  读书让生活充实,读书让心灵挺拔,读书让生命绚烂。</h1> <h1>  课堂上,一位屡次不交作业的男生,当我问到为什么不交作业的时候,昂首挺胸、理直气壮地回答:"写作业太累。困了,我就睡觉了。再说考不上一中,万一能蒙上实验中学呢!"瞬间,我呆立在讲台上,"高中是蒙来的",这样的想法曾有许多学困生的家长当着学生的面对我说过,而这种公然挑衅式的回答还是第一次碰到,猛然间不知该说些什么。我沉思着。教室里鸦雀无声,连空气也紧张起来,空气在肺里奔涌翻腾,心更是一阵阵痉挛,环视一圈,我讲了一个小故事。</h1><h1> 故事的名字叫《两块石头的命运》。在很久以前,还是这座不知名的山上,有二块颇具灵性的大石头,被挑选到一个新建的佛寺中雕刻释迦牟尼像。雕刻发现第一块石头的材质比较好,决定先雕这块石头。雕刻过程中,这块石头一直感觉很痛,就对雕刻师说:“我撑不下去了,你别雕了!”雕刻师回答它:“你撑过二个星期就好了,那时候你就会成为万人膜拜的佛像,你只要再坚持一下你就有好的成就。”这块石头忍受着疼痛过了两天,它发脾气:“我不干了!”这块石头不配合,雕刻师就没有办法雕琢,只好把它先放在一旁。 </h1><h1> 雕刻师把目光转向第二块石头,他问石头:“我现在要雕刻你,会很痛,你能忍受?”第二块石头说:“我绝对可以忍受,你就尽你的能力去雕刻好了。”雕刻师得到这样的允诺,就放心大胆地工作起来。果然,在整个雕刻过程中,第二块石头都没有发出一声抱怨,它被雕刻师雕刻成了一座完美的释迦牟尼的佛像。佛像开光以后,来寺院里膜拜的人太多了,踏得寺院里尘土飞扬。寺院里的人看到这种情况,就把第一块没有完工被废弃的石头打碎铺在地上。那块因为怕痛而拒绝被雕刻的石头,就这样变成万人践踏的铺地石。</h1><h1> 同样的石头,不同的命运。是老天不公平吗?答案是否定的。老天给了两块石头同样的机会,天壤之别的结局源自最初的选择。</h1><h1> </h1> <h1>  紧接着我朗声背诵了德裔美籍人塞缪尔.厄尔曼70多年前写的一篇只有四百多字的短文《青春》。并且告诉学生,美国的麦克阿瑟将军在指挥整个太平洋战争期间,办公桌上始终摆着装有短文《青春》复印件的镜框,文中的许多的词句常被他在谈话或开会作报告时引用。<br></h1><h1> 其中的一段话,我写在了黑板上:"年轻,是人生旅程中的一段最美好的时光,它是心灵中的一种状态,是头脑中的一个意念,是理性思维中的创造潜力,是情感活动的一股勃勃的朝气,是人生春色深处的一缕东风。"</h1><h1> 我们不能拥抱着青春却用九十岁的心态浪费大好时光。我们要勇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梦想的实现不是等来的,而是奋斗得来的。奋斗不是一句话,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每走一步都是勤奋与懒惰的博奕,虚心与骄傲的较量,前进与后退的抗衡,成功与失败的对峙。 </h1><h1> 其实,每一条鲜活的生命来到这世界上,灵魂都是黑暗的,老天沒有厚此薄彼,我们是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的,可是,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们彼此间却拉开了或长或短的距离。为什么呢?因为这颗黑暗的灵魂,需要用知识这柄利斧劈开一扇门,让光明驱逐混沌黑暗。就像那怕痛的石块,一颗永远期待的灵魂会死在门内,而那些跋涉在读书途中的人,一辈子都在找寻,死在了门外,见到人生不一样的风景。</h1><h3> </h3> <h1> 我们今天的读书,就像有人说的:"我把读书分成有用的阅读和无用的阅读。所谓有用的读书就是为了拿一个文凭,为了在社会职业中提升自己的阅读。这种阅读当然是重要的。但是,比这更美好的境界是无用的读书,就是为生命、为成长的阅读,它不见得能直接给你一个文凭,不一定给你专业的技能,但是它能让你的心灵变得辽阔。生活就是一锅滚开的水,它一直都在煎熬你,问题是你自己以什么样的质地去接受煎熬,最终会看到不同的结果。读书就是干这个的,就是滋养自己。”</h1><h1> 青春期的我们坐在教室里,首先是为了明天的谋生打下坚实的基础,就是要让知识这把利斧一下一下凿去愚味无知,用知识喂养灵魂,谋到一份养家糊口的职业,这就是有用的读书,就像易卜生说的:“你的最大的责任是把你这块材料铸造成器”,而通过读书领悟生命的价值,品悟生命的乐趣。这就是无用的读书。有用与无用的读书有什么好处? 龙应台给出了最好的回答:“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h1><h1> 书是有灵魂的,每本书都是一条鲜活的生命,阅读好书,便是阅读灵魂,阅读生命。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不可复制的绝版,读书就是为了让我们的生命像植物一样,力量从黑暗中固定的根部生成,在花朵中成形绽放,带给世界一个无与伦比的奇迹。</h1>

读书

石头

雕刻师

雕刻

生命

阅读

灵魂

这块

无用

第二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