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花香

Xjx

<h3><p> 有人说:男子汉不识花,大致如此。我年轻时观花,不知何为牡丹,何为芍药?可有一花例外,我识丁香。</p><p><br></p><p> 年少时离别京城上山下乡,童心未泯的我们经常是选择4月初从山沟里回京探亲,好顺着铁路攀华山、登泰山,寻龙门、游洛水,到北京时正好春暖花开。</p><p><br></p><p> 那时我家住景山边,公园周围和故宫护城河边遍植丁香,傍晚时光,散步玩耍,花香四溢,香气袭人,沁人心脾,于是丁香花香被我们称之为“故土的味道”,每次离京返陕前,都必去景山周围转一圈,吸足这“北京味道”,牢记这“家乡的丁香”......</p><p><br></p><p> 后来知晓,早在金元时期北京便开始种植丁香,最初多植于皇家宫殿、园林和寺庙等处,至今如戒台寺年年都还有“丁香花节”活动,北京,的确是我国丁香花最多的城市。<br></p><p><br></p><p> 几十年的记忆,一去不复返。</p><p><br></p><p> 那天,我去护城河“寻味”,紫禁城依旧,丁香花不见,换成其他品种,留下遗憾......</p><p><br></p><p> 嗨,干嘛舍近求远,我居住的小区近年来不也栽种了许多丁香吗?围着楼宇,枝繁叶茂,清明前后,花骨朵开始绽放,香气四溢,在家门口就可以赏花闻香了。</p><p><br></p><p> 北京的丁香花,现在我要说数植物园里的最棒,丁香园中花色品种繁多:白丁香、紫丁香、红丁香、兰丁香、小叶丁香、佛手丁香、花叶丁香、暴马丁香等等,看得你眼花缭乱,如果你细心,还能找到少见的重瓣丁香花,五颜六色、形态各异,香气弥漫,令人陶醉......</p></h3> <h1 align="center"><u>我眼中的丁香花</u></h1> <h3><p align="center">古诗《丁香花》</p><p align="center"><br></p><p align="center">纤小淡白气味芳,不及芍药上红妆。</p><p align="center">花茶待客成新赏,,更觉口泽一缕香。</p></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少见的蓝色丁香)</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黄色丁香)</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彩色丁香)</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蝶舞丁香)</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u>丁香花的花瓣</u></h1><div><br></div><div> 大自然千变万化:丁香花的花瓣一般是四瓣,也有三瓣、五瓣、六瓣、八瓣的情况,四瓣花瓣的丁香花最常见,其余的丁香花较为少见。下面我用抠图软件处理过的丁香花瓣请你数一数,有几瓣呢?<br></div> <h1 align="center"><u>画家笔下的丁香花</u></h1> <h1 align="center"> 补记</h1><p align="center"><br></p><p> 药用丁香和观赏用的丁香花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植物。药用丁香为双子叶植物药桃金娘科植物,味辛性温,气味芳香。功效为温中、暖肾、降逆。主治功效为呃逆、呕吐、反胃、痢疾、心腹冷痛、痃癖、疝气、癣症等。</p> <h3><br></h3> <h3><p align="center">(药用丁香花——来自网络图片)</p></h3> <h3> ——xjx记于2018年4月中旬,2021年春有补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