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喀赞其的微时光

郑果

<h3><font color="#010101">  还是冬雪的日子,就心生一个念头,想和喀赞其来一场春天的约会。眼看巷子里的花儿们开了又要谢了,却总是被这样那样的生活事务占去了业余时间,未能成行。恰遇好友黎的邀请,圆了心愿。虽不尽兴,但只少尽心。</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和黎从喧嚣热闹的马路穿行过来,随意找寻一个巷子走进去,这里的一切完全不受外界的影响,突然安静下来,恍如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关于喀赞其街和她的小巷的传说,我在以前的美篇里记录过。说到小巷,离不开庭院、屋子还有门窗 。不论走进哪个小巷,我的视觉总是最先落在屋子的门窗,仿佛那里透着主人的故事,呼之欲出。窗,让我想到了一段诗句:“摇曳的树梢,羞涩的花蕾。缥缈的流云,柔缦的和风。还有那,碎金般的日光,银线般的雨丝。世界的全部,竟是在一叶小窗宽容的怀抱里。”一页小小的窗子宽容地包涵了外界的寒暑秋冬,也包容了窗内人儿的酸甜苦辣。窗如此,门也如此。</font></h3> <h3><br></h3><div> 今天,“快”成了日常生活的主流节奏,而“慢”慢慢变成了一种记忆。木心先生有诗一首《从前慢》,“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慢,是时间积淀的沉香,就像歌德在《浮士德》的类似表达,“你真美啊,请停一停!”喀赞其小巷里有着城市久违的慢,行走在这的人儿个个都是优哉游哉,自顾地与街坊邻里扯着家常,你能在她们的脸上见到淡淡的微笑。孩童小巷嬉戏、老人门前安坐是常见画面,祖孙同檐而居、一享天伦的是家常,院门微开纳客或古朴的门锁提示主人出门是一种懂得,还有那伴着滴滴玲玲声音流动的蔬菜水果商店也传递的着古老的故事,就连小巷里的鸽子踱着步,悠闲的无旁人般的谈着恋爱都那么随意静好。这里的一点一滴,一眼一盒都无不透着人们怀念的那些远去慢慢岁月。</div> <h3><font color="#010101">  好友黎在工作上是一个很干练的女人,私下却也很小女人。我曾对黎说,喜欢她长裙麻花辫的模样,这天,黎就是这样的模样出现在喀赞其。黎对我的拍片技术很包容,不管镜头里的她如何被我定格,她都会说自己好看,我喜欢她的这份笃定,自爱又可爱的女人。如同小巷一般招人愉悦。</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和黎近两个时辰的喀赞其小巷的时光是愉悦的,其实地点不重要,关键是那时那刻的心境,愿望契合了小确幸,内心得到了满足和收获。</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最后想说,如果你不能远足与天地共秀,那么停下来看看自己生活这座城市,转转那些令人回味的小巷吧。伊宁市保留着很多成片的世居民巷,位于六星街,喀赞其,还有新华西路……或许你也能找到自己的天地俊秀。</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font></h3> <h3> 在这里谢谢大家的关注和美好鼓励,作为伊宁人,很愿意把家乡的最好一面展示给路过的人,愿心向往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