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母亲跪安

冰箱灯

<h5 style="text-align: left;"><b><font color="#010101">我小心地解开包装,将照片置于书桌上,面向“母亲的面”,泪水禁不住盈满眼眶,我正规正矩地跪下,磕了三个头。一跪祈祷上苍让母亲的痛苦少些,再少些;二跪忏悔没能在母亲身旁尽孝道;三跪感谢母亲的养育恩情……</font></b></h5><h5><b><font color="#010101"><br></font></b></h5><h5><b><font color="#010101"><br></font></b></h5><h5><b><font color="#010101">视频及图文/冰箱灯</font></b></h5> <h3><font color="#ed2308"><b>【导读】“欲作家书意万重,惟恐匆匆说不尽”,真的是这样。《跪安母亲》在我眼里,是个大题目,全篇一万余字,分为三部分。第一篇为『跪安母亲——母亲病况』;第二篇为『跪安母亲——母亲的春节』;第三篇为『跪安母亲——母亲的苦难』。限于水平,很多字句尚需斟酌,本篇只是其中一部分,包括图片,视频将会陆续更新。感谢阅读,谢谢关注!</b></font></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  <b>  第一篇 跪安母亲之——母亲病况</b></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3>夜深了,靠在床头,我又习惯性的端详起了母亲的照片。照片就斜撑在床头小柜上,看了多少遍,恐怕无法统计。但是,此刻屋里并没有开灯,清冷的月光洒进房间,小照棱角分明。</h3><div><br></div><div>这张照片是母亲70岁时,二哥带她到北京最好的照相馆照的。师傅的手艺确实是好,母亲本是不会照相的。这次,那坐姿、那眼神、那浅笑真的很到位,配合得真好,神韵十足,让人喜欢。这本是一张父母的合照,在老家放了十多年,家里潮气大,已部分斑驳。于是,几年前抢救性地带到我身边存放。</div><div><br></div><div>丁酉年严冬来临的时候,母亲的病情骤然恶化。我心煎熬,遂找出这张斑驳的旧照找专业人员进行修复,“抠”出母亲个照进行放大,预备作遗念。照片做了一大一小,大的春节带回了老家,小照便放在了我的床头。</div><div><br></div><div>照片拿回来的时候,正逢一八年首场大雪。天气冷,心里也冷。当天,当妻儿睡去了,我小心地解开包装,将照片置于书桌上,面向“母亲的面”,泪水禁不住盈满眼眶,我正规正矩地跪下,磕了三个头。一跪祈祷上苍让母亲的痛苦少些,再少些;二跪忏悔没能在母亲身旁尽孝道;三跪感谢母亲的养育恩情……,之后,凝视着照片,陪“母亲”坐了良久,又小心地收起放好。</div><div><br></div><div>……</div><div><br></div><div>“不是说祥要回来看我的吗?怎没见他人啊?——”</div><div>“是我叫他不回来的,才去上班没几天,天气也不太好……”</div><div><br></div><div>这是母亲住院期间,在比较清醒的时候,母亲跟大哥的对话中的一句。过后,大哥电话里转给我听的。</div><div><br></div><div>此刻我又想起这句话来。</div><div><br></div><h3>这一简短的对话,在我听来,信息量很丰富。一则说明母亲意识上比较清醒,她在想念我;二则,医院是个陌生的环境,她有些怕,怕亲人们来晚了,见不着自己了。大哥让我暂时不用回,一是说母亲一时“人还不会走”:二是说母亲的情况也没好转,光打个来回,于事无补,还徒添心酸。当然大哥关爱我的拳拳之心,我也是能读懂的。</h3><div><br></div><h3>凝视着黑暗中“母亲的轮廓”,感觉正在与母亲进行一场心与心交流,现在耳边又回想起母亲的话语,记忆的闸门顷刻打开,往事上心头,很多有关母亲的印象、感受也在胸腔激荡开来。……</h3><div><br></div><h3>还是从母亲病情加重之前说起吧。</h3> <h3>其实吧,也许是我们惯性思维使然,还没有作好母亲生大病的准备。</h3><h3><br></h3><h3>印象中,母亲八十多岁了,还在担水种棉种菜,仿佛告诉我们,母亲不会老;印象中,母亲佛心一片,早晚告佛一一,仿佛告诉我们,有佛光普照,母亲会天佑安康。</h3><div><br></div><div>然而,一切都是我们一厢情愿。明天跟不幸谁先到,尚不可预知;老而病,谁又能幸免?</div><div><br></div><div>事实上啊,母亲劳而不辍,是源于苦出身,她真的是闲不下来呀,只要没有人盯住她,她就拿起家伙什干活去了,并不是身体有多好;她诚心礼佛,是为了萌护子孙,她要“罪已身”,请佛祖“降罪”于已,来换取儿孙们的福报。</div><div><br></div><div>母亲所做的一切都不是为了自己!但佛祖是“灵验”,还是“错判人意”?反正我有“想法”!</div><div><br></div><div>仿佛也就是说话间的工夫,母亲一下就老了,已经不能再执柄岁月的风华。母亲老得决然,老得彻底,老得一下子让人手忙脚乱;母亲病了,再也没有了承载生命的力量。她病得一塌糊涂,病得让人揪心,病得让人一筹莫展。</div><div><br></div><div>是啊,岁月的印记又何曾停止过对母亲的侵蚀呢?母亲原本一米六出头的身躯,两年来竟矮下去了近二十公分。除了“颈、腰、腿”病变和哮喘这样常见的“老年病”,半年前她还患了间歇性失忆症,大部分时间,母亲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最要命的是在寒冬时节又患上了“蛇串疮”这种不是大病而痛苦还胜于大病的顽症。几个月下来,母亲已是被病痛折磨得面容枯槁、形销骨立了。母亲的病痛牵动着全家人的心。大哥、三哥这段时间可算是心力交瘁,一直在奔忙中求医问药,中医西医,大小偏方,远近医院求了个遍,但母亲积症太多,免疫力极差,后来虽然稳定了些,但效果不尽人意。</div><div><br></div><div>大趋势是,母亲的身体每况愈下。</div><div><br></div><div>熬过春节,医院一正式上班,大哥和三哥便送母亲进市中医院进行系统检查治疗。母亲一辈子跟医院不对付,这劳师动众的又是一阵不愿意,当然还有一怕就是,生怕就此一去再也回不来了。大嫂和三嫂好一阵安抚劝说才平静下来。</div><div><br></div><div>中医院是市里条件比较好的医院之一,人满为患。像母亲这个年纪,这样复杂的病情,医院一般是“劝退”的,尽管二哥年前就托了熟人,打了招呼,母亲还是在病房过道里呆了二天二夜。三哥和大嫂轮流看护。白天,母亲要做检查、打针、喂药喂饭,擦身换洗,以大嫂为主;晚上陪护以三哥为主。大哥在二十五公里的路途上每天往返于家里跟医院之间传送物品、接送人员,以“跑堂”为主。</div><div><br></div><div>母亲的身体太虚弱了,也许也有不适应不配合的原因,一场检查下来,母亲的病情反而还严重了许多。大哥三哥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div><div><br></div><div>母亲是去年九月份过的八十四岁生日。这还真是一个“坎”。打这起,母亲的毛病日渐增多、日渐严重。母亲一生坎坷,一世勤苦,一身正气,一心扬善;母亲善待邻里,友爱亲人,萌护子孙,诚心礼佛。像这种“失忆症”、“蛇患疮”的怪病,我们是怎么也没想到会和母亲划上等号的,然而老天不公,竟降恶症于母亲。</div><div><br></div><div>母亲起病后大部分时间都是大哥在看护,尽心尽力,劳心费神;八十五高龄的老父亲更是寸步不离左右,母亲腰身上的疱疹发了好,好了又发,皮肉揭了一层又一层;母亲皮肉痛、神经痛,父亲心更痛,双双老泪纵横,彻夜难眠。</div><div><br></div><div>十二月底,三哥从东北回来后,也是马上投入到救治母亲的行动中,除了跟大哥一起四处求医问药外,还经常搀着母亲在户外走动。为救治母亲的病痛,大哥和三哥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千里之外的二哥也是焦虑万分,天天过问情况、想对策,不断从外围寄来好的药品和护理用品。啰嗦了这么多,我想说的是除了跪恩父母,更要跪谢我的三位兄长!为了父母,为了我们这个大家庭,同时也是为了照顾我,他们【超范围】奉献了很多很多,作出了最大的努力。我在这里衷心感谢我的兄嫂们。</div><div><br></div><h1>在母亲病重后,众多乡邻和亲戚或上门或上医院多次地探望母亲,表姐们还给母亲煨汤送饭、洗头剪脚趾甲等等。今天在这里落下文字,衷心地感谢各位亲邻,谢谢大家的深情厚义。<b><font color="#ed2308">【未完待续】</font></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