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妈妈的味道·蒸年糕

<h3>美食制作:雪 图片拍摄:雪 文字编辑:雪<br></h3> 年糕,这个承载着我从小到现在几十年情感寄托的“家”味面食,赋予了我太多的感触。在我的潜意识里年糕和马齿菜包子、煎包、烙饼、花卷、白菜炖豆腐等就是妈妈的代名词。自从离开家乡在外工作,我便开始尝试着在厨房里寻找妈妈的味道。 <div><br></div> <h3> 在我的家乡有句俗语“七月十五半红枣,八月十五满红枣”。记得小时候,到了农历八月十五,妈妈就挑拣着熟透了的品相好的枣平铺在席子上晒干。来到冬天,妈妈买些黍子面回来,掺上晒干的枣就可以给我们蒸年糕吃了。后来妈妈告诉我当时那个年代没有冰箱,选择冬天蒸年糕是为了天气冷便于储存,蒸一锅年糕可以多吃些日子。我还记得妈妈把蒸好的年糕放凉后装在一个瓷坛子里,盖好盖子存起来,给我们姐弟仨人细水长流的吃。现在,物资充盈,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妈妈蒸的年糕了,为了能把妈妈味道的年糕传承,我也自己动手做了几次,虽然颜值不及妈妈蒸的好,但味道已经相差无几了,索性用美篇记录下来,以作留念。 </h3><h3> 迫不及待了吧,下面开始蒸年糕~~</h3> <h3>年糕成品图:</h3> <h3>  年糕,用黍子面和我们当地的沾化小枣制作而成。</h3><h3> 度娘介绍:黍子去皮后俗称黄米,颜色淡黄,性黏,味甘。把黄米磨成面俗称黄米面,也就是黍子面。</h3><h3> 度娘分析:黍子面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B族维生素、维生素E、锌、铜、锰等营养元素,具有利阴、利肺、利大肠之功效。</h3><h3> 小枣的营养价值我就不用多做介绍了,地球人都知道它富含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有“天然维生素丸”之称。</h3><h3> 由于黍子性微寒,也不太好消化,建议年糕不宜多吃,不可以贪嘴哦。</h3> <h3>备料:黍子面</h3><div> 小枣</div><div> 热水</div> <h3>做法:</h3><h3>小枣洗净后在凉水中浸泡三个小时,泡过的枣蒸的年糕更好吃些。</h3> <h3>凉水下锅煮,水一定要没过枣。</h3> <h3>开锅后继续煮5-10分钟。</h3> <h3>煮到枣表皮发亮、饱满时捞出。</h3> <h3>把煮好的枣放入黍子面中,枣的多少按照自己的喜好而定,我觉得枣多了甜滋滋的好吃,所以放了好多。先把枣和面粉搅和好,再一点一点加热水,边加水边慢慢搅拌。</h3> <h3>以防烫手,先用筷子小心搅拌。</h3> <h3>然后再用双手轻轻搅拌,不能揉,直到黍子面全部湿润,没有干粉为止。面和的不能太软, 否则年糕会软塌无形。</h3> <h3>取一块面团,放在左手心,用右手大拇指在面团中间戳个洞,转圈整理成窝窝头形状。蒸锅放足量的清水,铺好笼布,放入年糕生胚。</h3> <h3>水开后,大火蒸20分钟。</h3> <h3>年糕出锅啦,刚蒸熟的年糕非常粘,起锅时我放在盘里了,容易清洗。</h3> <h3>为了给年糕多留下一些艳照,接下来就是疯狂拍摄环节了。</h3> <h3>拍完照片,开始享用喽,超级好吃😄~</h3> <h3>感谢您的欣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