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 文/李兰

静禅

<h3>  春天的风轻柔地拂起,最美的飘逸随着那一抹幽香而心醉。天淡淡地呈现出蓝的静谧,偶有一朵、两朵的浮云飘过,似乎浅浅地告诉你:春风十里,不如桃红的你!</h3> <h3>  枝头已悄悄地打了花苞,桃红晕染开浅色的粉又挑染于白色之中,就像少女羞红的脸颊粉白粉白的。一叠一叠的花瓣紧紧地包着花芯裹在一起,似乎孕育一个还未出生的婴儿,让其快乐成长。偶有一瓣、两瓣的花片悄悄地张开,像是一个婴儿睡梦中的伸展,时不时甜心地憨笑。</h3> <h3>  嫩绿嫩绿的新芽已悄悄爬满了卡棕伴有樱红的枝干,万物都在春的气息中伸筋舒缓,所有的力量都在生长的过程中聚合,枯黄的、焦绿的、萎蔫的都在光合的照射下赋有生命,一切都在告诉你:我来了,已经来了……</h3> <h3>  迎着春阳行走在滨河的小道上。庄浪河的水流很急,有点浑浊(可能是冲击力的作用吧),紧赶着去浇灌或是交汇合流。随同哗啦哗啦的水流节奏,回头望去已走了很远,一路的绿色,如同一团团绿色的云雾,隐隐约约映衬着粉粉的光晕,如红霞似锦,美轮美奂。</h3> <h3>  春的气息让人迷醉,空气中萦绕着淡的浓的一簌簌香气,不禁浮想联翩,风柔情地抚摸着我的脸颊,不停地亲吻我双眸,心浮动着行走着,任由春光无限。</h3> <h3>  时光就是这样不尽人情,让我等了这么久,河床融化了,桃花开了,柳树绿了,大雁归来了,伊人轻纱漫步思绪万千,踏上河湾的小径,触景生情,远处的山脉积有陈雪,历经多年的沉淀让其诗画,脑海中浮现一个个片断,重温年轻的靓丽,无论是错的、对的,现在看来都是对自己的激励,让我不断地去磨砺去成长。偶遇两只小麻雀,你追我赶,彼此亲昵,如一对痴情的恋人。再看彼岸的花已开满枝头,如霞如雪,但最钟意的却只有那么一朵,多想能近观其,近闻香,却遥不可及,也许有些事或有些人就如彼岸的花只能放下珍藏,将心语绣于绣帕之上。茫茫人海中曾有多少擦肩而过,只是多看了你一眼,便入心欢喜,也许,一次的过往就能入心一辈子,如桃花烂漫,如梅花般骄矜。</h3><div><br></div> <h3>  走着走着风起便到了清明,心底不由地伤感,在那柔软的内心深处潜藏着遥远的思念。</h3> <h3>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路上望着车窗外,乡愁便成为了唯一的溯访,放下的终归要放下,放不下的也要放下,正如龙应台在《目送》中写的,“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是的,逝去的已逝去,回望与怀念都在夜深人静,月光清辉的时候浮在夜空的思念,已经遥远地相望,在山的那边,您们在里头,我在外头,悄悄地说说女儿的心里话,望着乡愁写进您们的背影,抚摸着碑文一次次地目送即是女儿踏上人间四月的清凉。</h3> <h3>  四月,一个让人迷恋的季节,一个花开花落的季节,又是一个离殇细雨菲菲的季节。最美人间四月天,那是思念逆流成河的凄美,更是满面桃花的风起。</h3><div><br></div><div> 2018.4.7晚</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