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美是中年(清明雨新作)

缪斯的孩子

我不知道中年的年纪如何来划定?以思想的成熟程度,还是具体的年龄段? 今天我为何心血来潮,聊起这个话题?我想还得从今晚的散步说起。快要回家时,我收到杭州一位相识十多年的老友的问候,于是在微信里谈起近况,谈起我们对中年生活的理解。 以前我总是羡慕他的从容,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不像我火急火燎的,做啥事都是咋咋呼呼,大大咧咧的,还免不了丢三拉四,但是在他的眼里,我已足够优秀。他见证了我从人生的低谷时期走向光亮的十年。 漫漫人生,也许就是有他这样的亲朋好友在包容着,呵护着我,我才发现人到中年,最美的生活刚刚开始,对生活的体验也更丰富更细腻了。 这些年,诗歌和远方打造了我浪漫的中年生活,我的性情也随之慢慢起了变化,相比前几年。虽然我还会急躁上火,但会发出“啊”的一声以后马上冷静下来,寻找解决办法的出路,不会像以前一样只会抱怨别人。我对待家人的脾气好了许多,因为我不想用语言暴力伤害最亲近的人。我友善对待领导和同事,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工作第一,爱好第二,相比原来,我更明晰了这个事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我开始和额头的白发妥协,戏称自己是天山童姥。我开始和过分丰满的身体妥协,不再嚷嚷着要减肥。我相信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我虽然没有魔鬼般的身材,但拥有天使般的面孔,我的微笑很迷人,特别是露出八颗雪白的牙齿的时候。我还有许多人羡慕的才华。记得有一个男性友人这样夸我:“比你有才华的没你漂亮,比你漂亮的没你有才华。” 我越来越不追求时尚,衣服和围巾都上了年纪,只要不破不过分旧,我依然喜欢穿。穿上它们,我总能想起许多故事。比如那条大红的尼泊尔手工刺绣羊毛披肩,缀满蓝色的小花,它陪伴我走过云南丽江,还有故乡临海,它让我成为一朵在甬城南塘老街上漂浮的红云。服饰和情感有天然的默契,如同恋人。 手机也是旧的好,华为用了三个月还是换回用了三年的苹果6P,我喜欢它独立的不被打搅的系统。 我也不会太轻易地动感情,或者说为了感情迷失自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运行轨道,如九大行星在银河系有规律地运转。如果地球和火星相遇,那是几十万分之一的概率,我会珍惜这种缘分,但不会为缘分放弃自己一直以来的追求。宁波美女诗人离默说得好:女人必须要有独立的人格,这是值得骄傲的事情。 我喜欢的作家不多,喜欢的依旧喜欢,新增加的也都是大师级别的。我最近迷上朱光潜先生和他的《诗论》,写得深入浅出,特别过瘾。 当然我在音乐、戏剧、电影、旅行、择友等方面,都有自己的选择标准。 我喜欢在江边散步,不被打搅。一个人静静地看潮起潮落,船只来来往往,任月光倾泻在我的脸上、手上、衣衫上。 我理性地对待生活,并不代表我麻木不仁地对待万物。我喜欢看花朵绽放的模样,喜欢抚摸春天的嫩绿。如果可以,我也有如火山熔浆汹涌奔流般的爆发力,只要值得。 我越来越喜欢过简单而美好的生活。诶,我不是你的敌人,我与世无争啊。你喜欢的只管去拿,和我无关啊。我喜欢的热衷的事情,就是看书写字,浪迹天涯啊。 我不知道中年的年纪如何来划定?以思想的成熟程度,还是具体的年龄段?我想自在就好,随性就好。从这点来说,人的自然属性是最宝贵的。这样的中年就是理想的,我想要的,和具体的年龄段无关,和思想的成熟程度仿佛也没关系。 人生最美是中年,我拈花带笑,欣然面对岁月的馈赠。 2018.4.9凌晨1:52书于宁波书香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