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 黄一(江苏)

幸福鸟

<h1><b><font color="#ff8a00"> 好长时间不曾提笔写些什么了,生活要么杂乱,要么一成不变,只言片语也就默念心中,不作痕迹,便匆匆遗忘了。</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 正月的尾声,闹腾腾的春节也过去有些时日了,宴请活动似乎还没有草草罢了的意思,乡下的春节许是比城里要长久一些。午后,友人盛情邀请,晚上再一小聚。实在是倦了,都是志同道合之人,还是应了。</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  友人的家在红旗河畔,屋前小山一般的土丘上种植了许多不知名目的果树,层层叠叠,到了秋季,一定是暗香浮动,沁人心扉的了。屋后一片银杏林,叶片已经落尽,寒气虽然还没有完全褪去,但细细看,枝头已探出新绿的嫩芽,正孕育着又一春的生机。树桠上挂着火红的灯笼,拳头大小,或密或疏,或高或低,也算是错落有致,疏影横斜,别有一番情趣。远远望去,房前屋后,处处张贴着大红春联,尽是舞动着的匾条。友人一定是讲究的,至少比我懂得传承,每一棵树都让我们读出了春节的信息。傍着落日暖暖的余晖,倾听古运河绵延的流水声,置身于此,此刻,甚是惬意。<br></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  晚宴被安排在了厢房,紧邻庭院,门虚虚掩着。小院里的灯此刻已亮了起来,透过窗棂,光线软软地映在了我的脸上,也投在一棵开的正浓的腊梅树上,羞涩的花蕾在光影和我迷离的眼神中灵动的摇曳;午间已有些微醉了,然而我还是忍不住又接过友人递来的一杯,慢慢地品下去。院落的古朴、素养,恰能配上如此甘醇的美酒。席间,不知何时响起来爆竹声,由远及近,由近及远,不多久,空气中便弥漫起浓浓的烟火味了,大概过年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吧,乡下的年毕竟更像是年,煞是热烈。我不厌倦,反倒很是喜欢,一下子勾起了我满满的儿时记忆。<br></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 绿树村边合,把酒话桑麻。我们谈着久违的往事,也说着风花雪月的情怀,诗意的温度,美酒的烈度,在一杯杯的茶与酒的交错中变的热络和醉软,一壶酒、一觥响、一株梅、一盏灯,恍惚中竟有一种不知今夕是何年的感觉。孩子们不大的时辰早已离席,女人们搬上板凳,嗑上瓜子,家长里短起来,不时一阵嬉笑。这静谧的平常生活,竟如此的自在和闲情。“干!”趁余兴还未尽。友人又推来一杯。将进酒,君又怎停。原本说好以后要少喝酒了,可遇到这样的夜晚,这样的人,我不舍得违背这心意,小呷也畅</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  总有人追求很多,拥青云之志,可一朝一暮平庸的极妙,竟不可言说,静静地去想一个人,久久地去赏一朵花,午后的阳光下,懒懒地去唠唠嗑,任时光恣意地去流逝吧。你终究会发觉,这如烟般的似水流年,竟也是如此的美好。</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  &nbsp;&nbsp; </font></b></h1><h1><font color="#ff8a00"><b> 席尽,已是子时。友人执意要送我一程,不知是我多了,还是他已醉,村口不长的路硬是走出了壮士出关的怆然,又有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的洒脱。夜继续深了,倘若在平日,世界早该漆黑一片了,而正月里嘛,不多的路灯也能成宿地亮着,为像我一样的人儿点亮脚下的路。灯光不急不躁,文文莫莫地亮着。我不紧不慢,悠悠哉哉地走着。</b></font></h1> <h1><b><font color="#ff8a00"> 生活是否本该如此:把忙日子过闲,将俗日子过雅,过简单,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font></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