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思忆

赢信

<h3>  清明,引来哀伤,带着思念在节令的更替中到来了。</h3><h3> 6日的清明雨在傍晚纷至而下,飘落在“欲断魂"的季节中,亲吻着大地万物,这是一个哀伤的季节,当每年弹奏的这个悲伤的音符响起的时候,悲哀如潮水般涌动在心头,带着对逝去亲人刻骨思念的情怀,思绪,如渺渺云烟,汇成绵绵不尽的凄凉泪流淌在心间,触痛着我藏起的这颗千疮百孔之心。飘飘洒洒纷落而下的雨滴仿佛与人间哀伤的清泪共鸣一般,让人悲悲切切。</h3> <h3>  四月,本是草长莺飞,花繁叶绿的时节,怎奈一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千古名句,把人带入了对逝去亲人的无限伤感与凄风冷雨的心境里,每当一年一次的踏青变成无边无际的思念涌动在心间的时候,那虽远犹近的一切在心间回望,那漫天飘落的细雨仿佛也懂得人们的心境一般流泪哀缅。</h3> <h3><font color="#010101">  带着对故去亲人的怀念,早晨,我们一家踏上了前往亲人安息的祖坟地的山间小路。城外的田边小道已经有一段路铺成了水泥路,原来的一段山路正在拓宽中,道路颠簸,崎岖难行,但还是可以驱车到山脚,登一段山路就可以到达祖坟地了,我的神情也随之凝重起来。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font></h3> <h3>  祖辈的安息之地,在家乡小城东边的崇山峻岭之中,山路蜿蜒,风境如画。山道两旁植被茂密,野花星星点点,点缀着绿色的山坡,一边路旁山坡下,农田里的麦子正在长熟,山坡上的小白花似乎也理解扫墓人的情绪一般似在含泪绽放,挂满在小刺枝上的覆盆子包着绿色的外皮正在孕育中,山路边的白牡鹃骨朵也藏于树枝中,它们仿佛不忍看到人们脸上伤感的神情般默默躲在自己的空间里,满山的松树松针青翠,松花和松果簇拥在各自的树稍,守护着祖先的家园。</h3> <h3> 在祖坟地里安息的亲人们的家一排排,一座座,一排坟墓里都互有亲人陪伴,一座永远的家里都尘封了自己的故事,不论怎样的人生,不论怎样的过程,亲人的离开带给后人的是永远的怀念,那割不断的血脉,也必将永远延续,祖辈的优秀品德也必将永远传承。</h3><div> 追忆伴着崇敬,哀伤伴着叹息。每年与祖辈和父亲阴阳相隔的心灵对话,是寄托哀思的无限延绵。思念,如不灭的灯火,永远照亮着未来的路。从未有一个节日如清明节这般肃穆,从未有一种思念如清明节这般撕裂。</div> <h3>  每一次清明,都带着无限伤感,每一次祭奠,都带着万般敬意,年年岁岁思故人,丝丝缕缕执念深。</h3><div> 带着深深思念与敬意,跪在爸的墓前,深深地叩拜。</div><div> </div> <h3>  爸爸:我来看您了! 您与祖辈们安息在一起,一定在天堂里期待每一年这一天,亲人们那魂牵梦绕的思念向您诉说,如我在人间盼望这一天与您的心语。您与松涛鸣唱的绿山永恒,您走远的脚步却永远在我的昨天里。您走了,您远行的脚步就如关了一盏灯,黑暗了我的视野,您走了,依稀的背影如锁了一扇门,关闭了我一生的依恋。满山遍野的松树和白色的小花装饰着广阔的山坡,如您高洁的人品与纯洁无暇的灵魂一般伴着您,敬跪于您的坟墓前,我的心茫然、悲切,父女的缘份在身心感知与季节交替中回想,刻骨的思念,汇成一种千愁万绪缠绕在心头。悲伤与无奈,痛苦与缅怀……,有太多想说的话语,此刻却不知从哪里说起。</h3> <h3>  爸爸:您在天堂还好吗?您是否感知人间亲人们一直对您的惦念?二十多年来,每年清明时节,俊哥都陪同我们上山祭奠您和亲人们,不论多忙,始终没有间断,与家人们一起向您带去敬意与牵挂。您在天上是否召集亲友团遥感人间亲人们寄去天堂的思念与感伤?想来您和先辈们的愿望就是愿家人平安!那您放心,家人安好,只是没有您的日子,伤痛永远伴着相思与牵挂,在亲人的心中形成的千千结越结越紧。</h3> <h3><font color="#010101">  悲切如浪、哀思如潮。捧一束鲜花敬献在墓前,那是亲人们遥祝天堂的您和先辈们一切安好!点燃的香烟云雾延绵,那是亲人无尽的思念,献一枝松柏在墓前,那是敬忆您青松一样的品格,敬供一杯清茶在墓前,那淼淼升腾的茶雾如您超脱尘世间得到升华的灵魂一般清雅、醇香……,您静静地在这里永恒,而您的一切也在我心里永恒,你的品质与精神也将在世代子孙身上永续。</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 爸爸,二十八年了,每当想起您,提到您,我的泪还是止不住,哽咽的嗓子,撕裂的心都在叙说着一句话:爸爸,我想您! 您听到了吗?如果听到了,想我了就请您来我的梦中重温曾经的幸福,让我再次感受今生最温暖的重逢。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您在人世间一生吃苦,享福对您来说始终是奢侈的词,奶奶卧床十五年的五千多个日日夜夜,是您用孝心与爱心、耐心给奶奶以敢于面对困难的信心,敢于克服病痛的勇气。而您,则用超常的毅力,在磨难面前笑对人生,用感天动地的大孝让“百善孝为先"这句俗语写进您生命的乐章,一唱永不停息。 </font></h3> <h3> 您和祖辈在天堂相聚,亲人们在人间悲缅,您生前的一切,我还是那么清晰,您的境界永远让我遥不可及。您把一生交给了党,交给了您所热爱的金融事业,您呕心沥血,您用生命抒写了对党的忠诚,您对事业躹躬尽瘁,无私奉献。您是两袖清风的楷模,您是忠孝两全的典范,您是无私奉献的标榜,您是顶天立地的硬汉。你是我心里不朽的伟岸丰碑。您的一生,用林叔为您提的碑文“忠孝两全堪师表,鞠躬尽瘁为金融”来缩写,确是很贴切的。</h3> <h3>  爸爸,您和祖辈们永恒的地方风景如画,山道两旁有各种生命力超强的小花,弟与俊哥在您们的墓地种下了一些小柏树,如今也已长成并守护您们多年,在树高林密,松柏常青的家园里,还有周围这些亲人与您为伴,您应该不会寂寞。</h3> <h3>  爸爸,妈妈虽然已年迈,但还是多次爬上了山,在你安息的地方缅怀。今天虽然已经八十五岁高龄,也同样不惧山高坡陡来与您天地相聚,不知在您面前妈的暇想是否穿越了时光,回到那青聪岁月激情燃烧的地方,与您一起,用信念抒写挚着,用大爱抒写人生,用大孝抒写人性。</h3> <h3>  爸爸,今生相伴的父女缘分来得短暂,是在考验我的修为吗?您的考验让我措不及防,身心损伤,这辈子的女儿做得失败,没有看护好您,女儿对不起您! 而您的优秀品质、您的人格魅力也已深深地根植于我的灵魂,我将一如既往地尽孝心,攒人品,照顾好妈。来生,我要用一世守候在您的身旁,您一定有心灵感知,您在天堂安好,来世我再做您的贴心小棉袄。</h3> <h3>  爸爸,您已走远,即便我对着您的背影千呼万唤,肝肠寸断,也阻止不了您远行的脚步,您虽走远,也一定会在天堂保佑家人平安!您虽走远,却在我心里永恒。</h3><div> </div> <h3>  爸爸,扫墓时间再长,终究要离开,续上新香和新纸钱,清洁整理了您们的家园,带走了垃圾,您与亲人们在家园里安息吧!来年清明再与您天地同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