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抒怀》榕树下“特殊的舞者”

小辰

<h1> </h1><div> 2018年4月6日一早儿,我带上相机又一次来到三亚东河潮见桥畔的小广场,准备为我前段时间在这里拍摄到的触动心弦的那组照片,再补充点什么。</div><div> 可能我来的有点儿早,清晨的小广场显得格外的清新、宁静。几颗硕大的榕树矗立在那里,阳光透过枝叶,斑驳的影子洒在地上,风儿吹着树叶的簌簌声伴随着小鸟的鸣叫声,似乎在等待着……</div><div> 8:30分,广场上的常客从四面八方如约而至,人群中几乎全是从祖国东南西北来三亚越冬的“候鸟”老人。他们每天都要来到这里跳舞,锻炼身体。年轻的近六十岁,年长的九十多岁。他们身着艳丽的服装在榕树下翩翩起舞,轻盈的步履看不出一丝的笨拙,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起那首《最美不过夕阳红》。</div><div> 然而,在这里马老先生却是他们当中的个例。在前几个月他还不能与人交流和互动,只能默默地在轮椅上坐上两个小时。</div><div> 今天他来了,虽然还是坐在轮椅上,但老人的精神状态和我第一次见到时的状态完全不同,较之前精神了许多。</div><div> 记得第一次邂逅他时,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酸楚与悲凉:只见在翩翩起舞的人群中间,老人坐在轮椅上,随着音乐的节奏身体不停的颤抖,那大概是想随着音乐起舞的节奏吧?无奈的是,他的意识已经无法协调自己的动作。我本想用慢速度技巧拍摄下这一场景,但是因为老人抖动的太厉害,最后我只拍出了一张较满意的照片。</div><div> 经了解,这位老先生姓马,来自哈尔滨。曾经是一位教授,如今88岁,患有中风、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5年多,2016年来三亚。自从发现这个跳舞的小广场,他的家人每天都要推他来这里呆上2个小时。让他享受阳光的沐浴,感受音乐和舞蹈的快乐,希望能对老人健康有所帮助。</div><div> 第一次的相见后,我反复看着他的照片,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我决定用镜头记录下这位老者晚年生活中的一个片段,一个“特殊的舞者”的几个瞬间。于是,有了以下的照片。</div><div> 小广场、榕树下,是一个小社会。几次拍摄后,感到那里就像一个温暖的小家庭。马老先生是那个小广场里一位“特殊的舞者”,虽然他坐在轮椅上,但是人们并没有冷落他。为了让他能够感受到那里的一份温暖和快乐,大家常常把他放在中间,环绕在他的周围起舞,让他也感受到是其中一分子。休息时为他按摩捶背,互动交流。</div><div> 渐渐的,渐渐的他的手能抬起来了,离开了双腿,能拍手了。</div><div> 后来的日子里,老人在众人的帮助下进步很快,能慢慢地从轮椅上站起来,搀扶着走上几步了。 </div><div> 这就是发生在小广场榕树下的故事,它让我的耳畔时时萦绕起那首《爱的奉献》中的旋律“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div><div> 如果能让这份美丽定格在人们的视线里,这份关爱铭刻在人们的心中。这便是我拍下这组照片的初衷和心愿。</div><div> 2018年4月7日</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