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故事之百姓大舞台

寸草心

<h3>  一辆巴士满载了阿姨奶奶大伯爷爷,从集中地老龄协会出发。大伯爷爷挺绅士风度的,少言寡语,而阿姨奶奶们则从上车开始就叽叽喳喳,你一言我一语。在繁花似锦的春天,她们也仿佛重返青春,一个个欢快得很。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这一车二三十位阿姨奶奶,得是多少台戏呢!所以你能想象得到这一车的热闹吧?</h3><h3> 她们如此欢快,或许还因为她们将去西刘堡村给那里的老人们慰问演出,给那里的老人们带去精神大餐,一种付出的自豪,令“晚晴”艺术团演员们身心愉悦。更令她们兴奋的是,想到自己上了台,妆上胭脂红粉,穿上靓丽舞衣,重返少女青春,一展委婉歌喉,跳出婀娜舞姿,她们就格外激动吧。</h3><h3> 在车上,“晚晴”艺术团的郑团长大声通知大家“各位,9号我们有两场演出,上午一场在安宜镇,下午去小官庄,请大家把家里的事安排妥当!”</h3> <h3>  巴士在细窄的乡村水泥路上不急不慢地开着,小路两边枝繁叶茂的树木花草盛情地夹道相迎。而每每车子在这细窄的小路拐弯,总令我感觉有点玄乎,生怕拐不过来。然而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不愧是老司机,车子总能有惊无险稳稳妥妥地拐过弯来,只是路两旁的树木枝条,仿佛盛情挽留的触手,抚摸着车身,能清晰听到枝条与车身摩擦发出的“吱吱”声。</h3><h3> 乡村小路,盛春, 一会姹紫嫣红,一会油菜花金黄灿烂。车子满载着鹤发童心的“晚晴”艺术团演员,开进了“宝应县农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大门,又一直开进里面的敞篷才停下。</h3> <h3>  敞篷东墙上张挂了“百姓大舞台”的硕大广告画,广告画下面的空地就算是简易舞台了。舞台再前面些的空地上,有工作人员正井井有条,摆放租来的花花绿绿的塑料凳子,这就是观众席了。这里原本是间库房,现打扫干净,就成了最简易的剧院。</h3><h3> 为了能让村里的老人们看到他们喜闻乐见的节目,县老龄协会和各相关部门也是操碎了心。</h3> <h3>  表演还没开始,一位老奶奶听到消息,拄着拐棍,颤颤巍巍早早赶来坐在这里,静等开场。或者,坐在这里,看大家忙忙碌碌做准备工作,于她也是另一种满足吧。</h3><h3> 编剧朱奶奶带来她的小播放器,仔细察看着什么。</h3> <h3>  演员们都希望每表演一场都能留个纪念。这会他们正抓紧时间准备合影。本来都是表演完毕再合影的,因为时间仓促,表演完演员们还要更衣脱妆,就改为表演前了。</h3> <h3>  表演前,县老龄协会陈会长简单说了几句话,她说西刘堡村是她老家,带“晚晴艺术团”来这里看望慰问大家,她很高兴也很荣幸。她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h3><h3> 随后,在艺术团表演两个节目之后,她应乡亲之邀,清唱了《探寒窑》唱段。唱得有板有眼,字正腔圆。说起来,这唱段我小时候也听我母亲哼唱过,还听过唱片机里声情并茂的演唱,我自己也跟着学哼过,所以听来十分亲切。</h3><h3> 唱完,我真切听到有观众议论说:近七十岁的陈县长(是的,她退休前曾任职副县长)还能唱这么好,真不简单。</h3> <h3>  淮剧表演,是最受观众欢迎的吧。我看到乡亲们那么专注的神情就知道了。</h3> <h3>  离舞台不远处的一条小狗很有意思。全程就见它或趴或坐那儿,似乎它也很喜欢这场表演。可是,在它正前方,就是那高音量的大音箱,我偶尔从音箱前走过,就感觉那声音是震耳欲聋的震撼。但这小狗,它是因为全神贯注欣赏表演而不在意如此大的音量么?它真是已然乐在其中了么?</h3> <h3>  这边几个小朋友,或许是为了引起大家的注意,有时会在舞台前跑来跑去。想想我们小时候,也干过这事,呵呵。</h3> <h3>  路过这小狗时,看它呆萌呆萌的,我赶紧抓拍下来。</h3> <h3>  这位小朋友,直接站在舞台上,一动不动,看穿得花团锦簇的演员跳舞,他一定被炫丽的服装和舞姿迷住了吧!</h3> <h3>  为了尽量拍好些,我蹲在最前面正中间位置。旁边的一位老奶奶拿出她自家带的小板凳,笑着说:坐,你坐下。</h3><h3> 说起来是我们慰问乡亲们,而他们也会不经意间暖到我们。</h3> <h3>  这是《四老汉夸家乡》的节目表演,表演诙谐有趣,又因为结合家乡风貌,总能引得大家开怀一笑。</h3> <h3>你看演员们是不是焕发了青春?不细看,你一定以为就是靓丽的小姑娘们在载歌载舞吧?</h3> <h3>  有点遗憾的是,节目最后,因为乐曲播放不出来,调试了好久。期间,让穿着单薄的伴舞演员们等了好久;零星的,有几位观众因为要接放学的孩子离开了。但让人感动的是,当乐曲又回响在敞篷里时,演员们认真地跳完了最后一个舞,淳朴的乡亲们没有喧哗嘲讽,一直看到最后,给予热烈掌声。</h3> <h3>  这是敞篷外的景色,绿油油的庄稼树木,星星点点的农屋掩映其中。</h3> <h3>  我们午餐安排在和悦园。以下是和悦园里花团锦簇、姹紫嫣红、春光灿烂的盛景。</h3> <h3>  这样的百姓舞台,真正达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目标。为真心替老年人着想的工作者点赞!</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