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紫云英

<h3>  你的样子几十年未变,今日邂逅,一并带来了许多儿时的美好回忆!</h3> <h3>  紫云英,又名草籽花。小时候,我只知道它叫草子花。</h3><h3> 那是遥远的少儿时代,一到春天,一望无际的田野里,草子花如繁星,铺满大地。</h3><h3> 大人都忙着春耕春播,身在美景无暇赏。</h3><h3> 而我们小孩就不一样了,在拔猪食的同时,最爱在草子丛中打滚,结花环,肆意玩耍。</h3><h3> 一直非常庆幸自己生于乡野,长于乡野,人本是自然之子,在自然之中自由成长,是每个生命中最珍贵的时光!</h3> <h3>  那时候的田地鲜有化肥,秋天的稻子收割后撒上紫云英的种子,等到春天,满田平整的绿色,再到春耕的时候,紫云英的花开后,农夫们便牵着牛,将长满紫云英的田地翻耕过来,牛儿喘着粗气,农夫们悠闲地让牛在田里行走,牛儿不用戴着防吃庄稼的嘴兜,一边耕田,一边享受难得的美味。紫云英压在泥土的下面,被放进池塘的水浸泡着,沤成黑色,成为泥土的一部分,是极好的肥料-—绿肥。</h3> <h3>  紫云英是学名。我常常暗自思忖:这么极富诗意的名字 ,该寄托了城里那些读书人多少的相思多少的憧憬啊。可是在乡下 ,无论大人小孩 ,我们一律喊紫云英为草籽花 ,一个卑微的名字 ,如同它卑微的生命一样。是的 ,紫云英的生命是卑微的 ,如同乡间那些小猫小狗一样卑微 ,如同乡间那些斗笠蓑衣一样卑微 ,如同乡间那些红脚巴子黑脸膛一样卑微。紫云英卑微得不需肥料 ,只需在秋季将种子撒在田野里就行了。</h3> <h3>  记得儿时母亲特意从供销社买回草籽种 ,带着我 ,将那些黑黑的小小的种子撒在晚稻田里。我问母亲 ,就这样撒下去 ,不用施肥吗?母亲笑着说 ,草籽是贱草 ,不用施肥。后来 ,收割晚稻时 ,草籽已经长出几片细细的绿叶了。我担心自己的脚步会伤害那些娇小的生命。母亲却说 ,草籽的命长着呢 ,踩不死的 ,只要根在泥土里 ,哪怕是被人踩倒了 ,过一天又会站起来的 ,照样长得好好的。过几天我到田里一看 ,那些被人踩倒的草籽真的都站直了 ,生机勃勃 ,在秋风中快乐地成长。</h3> <h3>  秋风来了 ,将树上的绿叶无情地掠夺了,但秋风却奈何不了紫云英。在肃杀的原野上 ,紫云英一身绿莹莹的盛装 ,风姿绰约 ,像星星照亮灰黄的天空 ,如篝火点燃沉寂的原野。凛冽的寒冬之后 ,紫云英在和煦的阳光下飞速成长 ,像一支绿色的画笔 ,泼绿了田野,染绿了山间 ,乡间到处飘荡着紫云英无边的绿意。阳光下 ,紫云英盛开着星星点点的小花 ,似无数琼瑶飘临原野。田野上 ,蝴蝶翻飞 ,蜜蜂吟唱 ,在紫色的小花间翩然飞舞。</h3> <h3>  这时候 ,铺着厚厚一层紫云英的田野 ,便成了我们的天堂。几个小伙伴放学后相约一起去田里玩 ,在紫云英上打滚 撒欢,嬉戏打闹,累了就仰面朝天躺在草籽上歇着 ,看天空云彩的变幻 ,看鸟雀飞来飞去。天空蔚蓝 ,如同洗过一般 ,春日的阳光照在身上 ,暖洋洋的 ,紫云英的香气中夹杂着一股泥土的清新气息,有一种说不出的舒服。临走时 ,我们还不忘用紫云英的小花织成简单秀美的花环,戴在头上,挂在脖子上。</h3> <h3>  紫云英踩不死 ,压不垮 ,即使被踩到泥巴里 ,依然坚强地站立起来 ,顽强生长 ,春风吹拂的原野上 ,紫色的小花芳香一方水土 ,肥沃一片土地 ,壮硕一片稻田。紫云英不是什么娇贵的花草 ,所需不多 ,却是土壤的肥料和粮食 ,能够让贫瘠的土壤变得肥沃 ,田里种上紫云英 ,来年水稻的收成就有了希望。</h3> <h3>  昔日乡间田野里的紫云英,在我的记忆里一直挥之不去,那成片成片的紫云英地里,曾撒落过我儿时无数的七彩梦。</h3> <h3>  时光飞逝,岁月如歌。年少的记忆散落在岁月的长河中,同样,也铭记在我们心灵深处。因为这是我们最珍贵的记忆—童年。虽然童年时的无忧无虑早已如梦般散去,但是我的记忆也早已定格在那个童年里,那个紫云英盛开的童年。</h3> <h3>  大自然总是富含哲理的告诉我们很多事物,像紫云英一样生活吧,匍匐尘土,不骄不躁,坚强独立,自带属性,像肥料般,既养自己又养他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