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老师

冬日暖阳wlk

<h5>文 字【原创】‖ 王 黎 奎<br><h5>配 乐【演唱】‖ 王 黎 奎</h5></h5> <h3><b><i>很多人走进你的生活,只是为了给你上一课,然后转身离开——题记</i></b></h3> <div><br></div>我读高中是在距家百公里外的一所乡镇中学。那时候,地处大西北戈壁深处的家乡还很贫穷落后,人才也极为稀缺,学校的老师大多是从内地聘请过来的大学生。<div><br></div><div>我的班主任郭老师就来自湖南长沙,虽然是地道的南方人,他却有着我们西北人的外貌和性格,长得五大三粗,一头自然卷发,皮肤黝黑,浓眉大眼,嗓音很粗。生气的时候眉毛倒立,怒目圆睁,把我们整治得服服贴贴。</div><div><br></div><div>郭老师是学中文的,毕业于很有名气的长沙师范学校,代着我们的语文课。别看他平常看上去一脸严肃,讲课却很有“一把刷子”,旁征博引,抑扬顿挫,能牢牢地抓住我们的眼球。特别是在讲古诗词的时候,他先用略带湖南口音的普通话诵读一遍,声情并茂,悦耳动听,足以让我们心潮澎湃,思绪翻腾,印象深刻。</div><div><br></div><div>老师讲课非常独特,几乎不看课本,但从文章的作者、写作背景到写作手法、揭示的主题,滔滔不绝,一气呵成,带着浓厚的情感色彩,通俗易懂,直抵人心。现在回想起来,我后来的文字基础和爱好,与老师的教导密不可分。</div><div><br></div><div>我在班上属于“两头冒尖”的学生,语文在全班是最棒的,每次考试成绩都名列前矛,而且作文很受郭老师的青睐,经常被当作范文在全班点评展示,让我在略感羞涩的同时沾沾自喜。</div><div><br></div><div>而另一头的理科却一塌糊涂,特别是那个恼人的几何,老师讲的时候就一头雾水,作业上那些带着各种符号和数字的图形,无缘无故地去求证,更让人觉得不知所以一片茫然,考试次次垫底,让我觉得无地自容。</div><div><br></div><div>好在语文成绩出色,班主任郭老师明显对我有所偏爱,也爱使唤我。当时,他也就是30岁左右的样子,从长沙到西北来的时候已经成了家,妻子没有工作,他就带在身边,专门负责照顾他的饮食起居。</div><div><br></div><div>师母娇小玲珑,长得非常漂亮,性格却泼辣直爽,典型的湘妹子。那时学校条件还十分简陋,老师们都住着平房,既是办公室又是宿舍,每天都要生煤炉子。由于南北生活习惯和城乡条件的差异,仅一个生炉子,就让师母非常做难。</div><div><br></div><div>有一次,我去老师房间抱作业本,发现屋子里弥满了烟雾,师母灰头土脸,被烟熏得鼻涕一把眼泪一把,仍生不着炉子,我马上放下本子去帮她。我从小就帮母亲干家务,生炉子更是得心应手,不一会功夫,炉子就窜起了火苗,这让师母非常感动。</div><div><br></div><div>此后的日子,我每天早晨到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帮老师家生炉子。郭老师看着我干活干净利落,便也默认,这让我觉得非常得意。要知道,那时候不是哪个学生都可以随便能去老师住处的。</div><div><br></div><div>高三第一学期的时候,学校组织了一次全年级的作文有奖大赛。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如火如荼,社会上对读书的重要性产生了质疑,学校便把作文的命题定为《论“知识就是力量”》。</div><div><br></div><div>我是班上乃至全年级最有可能夺冠的,但关键时刻,却没有发挥好,论点不够鲜明,论据苍白无力,论证松散无序。结果,连初赛都未能入围,这无疑给了自诩为 “ 文状元 ” 的我当头一棒,羞愧、内疚、自责,感觉颜面扫尽……</div><div><br></div><div>在即将面临高考的关键时刻,郭老师并没有责怪我,而是做出了一个让我感动至今的举动。他一如继往把我没有入围的作文在全班示范展示,鼓励我不要灰心,更不要气绥,老师的良苦用心,让我瞬间重拾了自信……</div><div><br></div><div>从那时起,我开始疯狂地痴迷于文字,写了许多不知所云的文章,但却养成了阅读的良好习惯。高中毕业后,我未能步入大学校园,而选择了当兵入伍。</div><div><br></div><div>到部队后,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给郭老师写了封长信,告诉了他我入伍从军的消息,也对他的悉心教诲表示感谢。没想到他很快给我回了信,鼓励我在军营大学校里发挥自己的特长,争取有所成就。</div><div><br></div><div>在信中我还得知,由于郭老师文采出众,发表了许多文学作品,得到了市文联领导的赏识,已离开了学校,被调往一家名为《西北风》的文学期刋杂志做编辑,专业从事文字工作,让我感到特别自豪和欣慰……</div><div><br></div><div>此后,我们一直保持着书信往来,老师不但文笔出众,一手漂亮的钢笔字也洋洋洒洒。每一封信,在我眼里都是一件精美的作品,让人百读不厌,爱不释手。</div><div><br></div><div>也是受了老师的感染和影响,我开始努力学习新闻写作。而且,由于语文基础相对扎实,很快赢得了回报,常有稿件见诸军内外报端,成了战士当中小有名气的“笔杆子”。</div><div><br></div><div>每次有稿件发表,我都给老师在信中报喜,他也为我的进步感到高兴。回信中,他也不忘给我讲一些新闻写作方面的技巧,还剪一些报刑上优秀的稿件精心标注,让我反复阅读领悟……</div><div><br></div><div>有一段时间,我接连给老师写了三封信,都不见回音,我隐约觉得像出了什么事。恰逢那年春节探亲回家,我按照老师寄信的地址到市文联去找他,却得到了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郭老师去世了!</div><div><br></div><div>我一屁股瘫坐在楼前的台阶上,呆呆地望着街上的行人车流,脑海一片空白。定下神来,仔细回忆老师给我写过的每一封信,却没有任何的蛛丝马迹。</div><div><br></div><div>老师的回信亲切而不失幽默,笔迹遒劲有力,没有一丁点暴露他生病的迹象,居然就这样瞒了我两年之久!在身患绝症、遭受病痛折磨的情况下,老师依然没有放弃为军营中的一名学生回信,这是怎样的一种思想境界、高尚师德和人格魅力?</div><div><br></div><div>后来听同学们说,郭老师知道自己得了癌症后并未离开工作岗位,竟带病完成了两部中篇小说,编辑出版了几十期文学期刊,直到实在动不了了,才向组织提出休假,请求把他送回湖南老家……</div><div><br></div><div>40多岁,如日中天的年龄,老师却带着对文字的钟爱和未了的事业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回到了养育他的故乡静静安息了。而作为学生的我,却在老师生命的最后日子,没有能陪陪他或者送他一程,成为我今生永远无法弥补的憾事。</div><div><br></div><div>后来,在老师生病期间的一篇文章中,我看到了这样的一段话:“人生在世,生是偶然,死是必然,我们都逃不过这一劫,只是每个人的时间长短不一样”。我想,对于生死,老师早已有自己的认知和诠释,所以才能坦然面对病魔。他虽然离去,但留在人间的点滴,在他眼里其实都是美好的!</div><div><br></div><div>若干年来,我时常会回忆起美好的校园时光和逝去的青葱岁月,特别是和老师相处的日子记忆犹新。他讲课时的神采飞扬、生气时的怒目圆睁、快乐时的情不自禁,都历历在目,仿如昨日……</div><div><br></div><div>至今,我还精心留存着在部队时他给我的每一封来信,时常会捧出这些发黄的信笺,看着他留给我的一页页珍贵的“作品”静静地欣赏,那其中的每一个字,都值得我用一生的时间去品味、思索和回忆……</div>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ff8a00"><b style="">走进圈子 ○ 分享感动 <br></b><b style="">【欢迎美友入驻冬日暖阳情感小屋】<br></b><b style="">(图片源于网络)</b></font></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