圩里人家(原创)

水云川

<h3> 老六房时,兄弟多了,圩里住不下,得分出去。代代繁衍,就有了今天的圩里、圩南、圩后、圩东。我喜欢黎明时分的圩里,喜欢一个人自在地走走,静悄悄的,烟雾缭绕着朦朦胧胧的庄子,露水虽重,心情大好。</h3> <h3> 我喜欢小时候的圩里人家,卖货郎进来就谜门,能在圩里兜一天。圩河里长满绿绿的柴,“柴刮哥”一个比一个叫的欢,把青蛙镇的不敢发声。圩河里有清亮亮的水,水面飘着柳树花,水底有炸草,时有大黑鱼儿带着它的子女门大摇大摆的溜达。好多光屁股的男小头在圩河里打柴叶”卷锤机”赛着吹,一圩里成天到晚都是彼此彼伏的锤机声,柴刮哥就是赖在柴丛里不飞走。</h3> <h3>  我喜欢小时候的西干渠,高高的,爬到渠上得歇一会。渠面宽宽的,光光堂堂,可躺着打滚。最好玩的是割完草后,小伙伴们斗在一起撂镰刀。把各自割来的七杆菜鸡冠花车大前什么的每人官在一堆落里,接着把大伙镰刀缴在一起,开始比赛撂镰刀。刀头平躺地上的10分,刀头卡在地面的20分,刀头冲正前方扎在地上的30分,倒过来方向的40分……最牛的是镰刀头冲上把柄扎在地面的100分。哪个撂到这个基本上就赢定了,那一堆落的猪草就归他了。</h3> <h3>  渠下是二道河,十来步宽,水深的吓人。河里有高柴,有矮蒲。大人也不知羞,光着身子和小孩在水里比扎猛子。也难怪,穿裤头不但游的慢,冷不防就会有鱼钻裤裆里。</h3> <h3> 我喜欢冬季里的西湖,一眼望不到边的麦地。黑压压一大片的大雁落下来吃着韭菜一样的麦苗,乡下人好客的很,任由雁群随便的吃,只去拾雁粪,雁粪多的粪勺划,雁群就呼啦啦起飞呼啦啦落往远点的地方。小屁孩不高兴了,站在麦地里望着头顶的雁群辣嗓骂:大雁大雁排成队,去家死你表姊妹!雁头一听,立马变换队形。屁孩见了仰头又喊:大雁大雁排成行,去家死你丈母娘!雁群无奈飞往河白,那里也有一块望不到边的麦地。那时六塘河还没有扒,河堆矮矮的,经常能看到白帆一排排的在河中驶过,很壮观。</h3> <h3>  我最喜欢的是那时候的圩里人,老的少的一个比一个亲。尤其唔家穷那样,能帮的都帮,都当自己家的孩子,所以我对圩里人家有着特殊的情怀。多年没有回来,最欣慰的是这次见到圩里健在的老人。抱憾的是我囊中羞涩,没有卖点茶食一家一家的拜见。无以回报,只能圩里圩东圩圩后八集该一家一家的跑,拍照收藏留念。一张张发自内心灿烂的笑,见证着圩里人家从苦难熬到今天好时候的知足,笑中有泪也有甜。话别时,那种不舍和无奈压得心头沉甸甸的。别了!圩里人家!我祈祷苍天保佑我拍照到的没拍照到的老人幸福安康,健康长寿,赶上好日月再活三十年就跟玩似的!三十年后我再来一家一家的拍。也祈求老人们保佑我迎年外出挣点大钱回来,与圩里后生一道,尽微薄之力,建个古典式的农庄别墅,把从圩里搬出去的人家都免费再搬回来,把圩里人家留住。仅以此文,分享圩里现在的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