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拂烟云 | 印象丽江

烟云

<h3>来我怀里,就像我住进你的心里。一路循环听《印象·丽江》雪山篇《天上人间》主题曲《回家》,离开我魂牵梦绕的丽江。美丽的玉龙雪山与我匆匆相遇又匆匆别过,后会也许无期。</h3> <h3>闭上眼睛,脑海里浮现那段殉情的场景。纳西族的爱情让人敬佩,不能在一起便在玉龙雪山下殉情。“世间情动,不过盛夏白瓷梅子汤,碎冰碰壁当啷响。”看见你的那一秒,我就知道了。红色砂石的茶马古道,白云缭绕的玉龙雪山就在眼前。那数百个马鞍一齐飞舞的雄壮场景,那上百匹战马在天际奔驰,纳西族少女盼着自己的阿黑哥早些回家的故事,演绎了茶马古道的历史和纳西族的民风民俗。在雪山脚下,面对雪山,灵魂受到深刻的洗礼,纯净的,圣洁的,便是永恒的。心灵上很震撼,又很心酸。有几次,我两眼含泪。生命,让我们敬畏,让我们感动。</h3> <h3>山对丽江来说是一个人的魂。一层山头一层人。山有玉则草木韵。来到玉龙雪山,听导游说前一天雪山还下雪,山顶的石头上积雪很多。雨雪新晴之后,雪格外的白,松格外的绿,这里的松果都特别的大,移步换景,白雪和绿松像在捉迷藏,白云袅绕其中,山间还可见放养的牦牛,蔚为奇观。</h3> <h3>这里的积雪万年不化,是象征真爱永恒吗?站在这片神圣的天地,玉龙第三国,十二欢乐山,我以静默唤你,唤你冰雪的灵魂;我以静默唤你,唤你眸子里沉睡的精灵。呼唤人世间难成眷属的悲情人回归千古“情山”,如汉人的梁祝化蝶双飞,让爱情从此永恒。</h3> <h3>沿途还去了玉水寨,白水河,蓝月谷等地。来丽江之前,蓝月谷是我很神往的一个地方,听说这里是一个摄影基地,许多新婚夫妻还会千里迢迢选择来此拍婚纱照,还真就看到拍婚纱照的情侣。走进蓝月谷,于湖心四顾,感觉这里很像四川的九寨沟,在日出日落的温差中,水因雪山的照射,变幻着色彩,时而呈现蓝色;时而又是绿色;有时又变成牛奶白。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雪山脚下,因而起名蓝月谷。我很喜欢这个名字,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和我心中多年的蓝月情有关,那个永远的“蓝月论坛”。</h3> <h3>如果说山是丽江的魂,那水就是丽江的眼。绿缎铺满雪山下的湖泊,群山叠翠。一池的春水在风中荡漾,春天在生长。临水,低眉,褪色的红颜,照出斜斜的花影。坐在溪水边,听松涛的禅语掠过山间,静观天地之间游离的那些云朵,在天水圣洁的地方,供养的梦里开出雪的肌肤。沉醉在这雪山绿水之间,哪怕片刻,都是超脱释然的,亦是贴近内心的。</h3> <h3>丽江的夜黑得很迟,晚八点在我们家乡天早黑下来了,这里天还亮的。此刻坐在电影院里,观看一场打击乐舞《云南的响声》。杨丽萍导演的。讲的是哈尼族、彝族、纳西族等地方的生活。丽江导游对我们说,在云南,会说话的人就会唱歌。会走路的人就会跳舞。古朴的民风,激昂的表演,整部舞台剧带你声临其境,感受用各种日常生活器具、乐器敲出的声响,带你走进纳西族的美好生活。演出分八个章节,最后一个《喝醉了的鼓》,鼓打的真得特别棒,借着酒意,击鼓而歌,尤为精彩。</h3> <h3>丽江真是个不夜城。当闪烁的街灯一盏一盏打开,如朵朵绽放的莲花。这时,在丽江古城闲逛,一米阳光酒吧就不要进了,那是年轻人的天堂。于我,一弯月牙,是你别致的温柔,拥抱我,在夜火阑珊处。听小娟的歌,古朴的丽江犹如流淌在眼里的清泉,酿在心里的“风花雪月”,不喝已沉醉。</h3> <h3>有人说,丽江是流水穿过人家的小资天堂;也有人说,丽江是男人的天堂,女人的天下。丽江之行,是一场清心之旅。我喜欢丽江,喜欢她的静,她的幽,她的美,她的纯。再见了“胖金哥”、再见了“胖金妹”。若干年后,对丽江的印象也许会淡忘,但那首《天上人间》主题曲《回家》的旋律,一定不会忘记,那是冲击灵魂的声音,终将深根脑海,挥之不去……</h3><div><br></div><div> 写于2018-3-19午后返回昆明的车上</div> <h3>一拂烟云,安徽六安人。安徽省散文家协会会员。是一个爱读书、爱音乐、爱生活,崇尚真爱、 真情、 真我,行走在文字里的禅意女子。《中国爱情诗刊》专栏诗人。作品散见纸媒及个人博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