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卿与三十大洋(中篇小说连载十四)

朱朱*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十四、工人新村,环境优美。</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 东方明珠,灿烂辉煌!</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 传统美德,永世传承!</b></h3><h3> 清晨,阳光洒满了大地,洒满了人间,洒满了百花盛开的小区花园,洒向了欢乐晨练的人群。伴随着欢快的乐曲,大妈们翩翩起舞,优美舞姿,轻盈欢快!</h3><h3> 雅丽正和姐妹们开心地跳着广场舞。附近广场里练太极拳的华卿,操练自如,悠闲轻松。两人的晚年生活快乐又幸福!</h3> <h3>  "华卿,你练好了吗?"跳完广场舞的雅丽边走向练拳的队伍边说道,"今天是星期天,林伯伯和晓敏一家、华美他们都要来看我们工人新村了。我们要做准备啦!"</h3><h3> "我马上就要好了。"</h3><h3> "好!完了我俩一起去买菜吧。林伯伯和晓敏一家可是第一次来呦。菜要丰盛点。"</h3><h3> "对!要多买点海鲜和美味熟食。像白斩鸡、五香牛肉、熏鱼、烤鸭、虾、四喜烤麸,还有林伯伯晓敏他们最爱吃的海蜇皮拌萝卜丝、咸菜黄鱼汤、海苔花生米可都不能忘了。"</h3><h3> "是呀,他们最喜欢家乡菜了。"</h3><h3> "练好啦!现在我们可以去买菜了。"</h3><h3> 两人边走边聊:"华卿,待会菜买好之后,你去林伯伯家接他们吧。你熟悉乘车路线和地形,可方便照顾林伯伯和晓敏他们。&quot;</h3> <h3>  华卿一家居住的工人新村是五十年代末建造的老公房,砖木结构,上下两层,合用洗手间和厨房。九十年代中期已显得很老旧了。小区内绿化和活动场所较多,社区配套大都设在底层或另建平房,有商店、托儿所、烟纸店、公共浴室、老虎灶、茶馆、理发店、饭店等等。</h3><h3> 最早优先分配给各单位、工厂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及部分住房有困难的老工人。华卿是公司的先进工作者,优先安排入住工人新村。</h3><h3> 工人新村的建造和工人们的入住,曾吸引了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国内友人前来参观,成为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世界了解中国普通百姓生活的一扇窗口,也是当时新中国工人翻身做主人的重要标志。</h3> <h3>  下午,林伯伯、晓敏全家,华美一家,华卿、雅丽等一大家子人,一路观赏,一路说笑地从华卿家里走出来,大家喜笑颜开,共同享受亲人欢聚的美好时光。</h3><h3> "华卿,你们工人新村的环境真美,绿树成荫,花坛里的花好多哟。阳光充足,场地也宽敞。"林伯伯笑着对华卿说,"是个休闲养老的好地方。"</h3><h3> 晓敏边扶着父亲边夸道:"环境确实不错,上海有这么多绿化的小区并不多呀。"</h3><h3> 华卿走过来一起扶着林伯伯说道:"环境虽然很好,但居住的面积略小了点,煤卫还没有独立专用。要是再住几个人,就很拥挤了。不过我可有个好消息要告诉大家啰。"</h3><h3> "什么好消息?"华美问道,"该不会是换房搬家吧?"</h3><h3> "你说得对!是我们小区附近又要建造新的地铁站了。我们这儿已经列入规划之中,不久就要动迁了,以后就可安排住面积更大的、设施齐全的新小区了。"</h3><h3> "是吗?太好了!"大家都替华卿一家高兴。"那我们以后聚会的地方可就大啦!哈哈哈……"</h3> <h3>  一大家子人边走边聊,不知不觉就走到了新建的地铁一号线车站,又要分别了,大家恋恋不舍,依依惜别。</h3><h3> "华美,你送林伯伯他们一起回家吧。"华卿把扶着林伯伯的手交给了华美,"你一路上要好好照顾林伯伯哟。"</h3><h3> "我们一起照顾吧。"晓敏夫人和儿子笑着说,"你不用担心,还有我们呢。"</h3><h3> "那好。林伯伯要保重身体。我和晓敏再好好的聊一聊。"华卿微笑着望着晓敏,"好兄弟,咱俩再去外滩看看怎么样?"</h3><h3> "好!现在就去!"</h3> <h3>  银杏叶黄了,满地金灿灿。花坛里开满了鲜艳的花朵,秋风轻拂,清香四溢。街道两旁,一片繁荣景象。</h3><h3> 华卿和晓敏两位年已七旬的老人,再次漫步在黄浦江畔,望着浦江对面新建成的东方明珠塔,左右两侧新建造的南浦大桥和杨浦大桥,与这浦西外滩的“万国建筑博览群”隔江相望,这美丽的景色宛如一幅“双龙戏珠”的绝美画卷。雄伟的电视塔,似一串从天而降的明珠,洒落在浦东这块尚待雕琢的玉盘之上。东方明珠,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迷人的光芒!</h3> <h3>  望着美如画面的浦江两岸,华卿和晓敏心潮起伏,思绪万千。</h3><h3> 华卿望着晓敏动情地说道:“好兄弟,我俩从小在日本长大,又一起和父母回到祖国怀抱,同时经历了战乱的磨难。我失去了双亲,你失去了母亲。我俩又失去了很多学习深造的机会。后来你去美国继续学业,我在国内参加了工作,成家立业,各自在不同的岗位上努力拼搏。转眼我俩已迈入老年,这一生呀,就是一本书。”</h3><h3> “是呀,我俩这辈子一直很有缘。一起上学,一起成长,相遇相知,就连学业也不相上下。别看我是个留美教授,可有的知识还是你强呢。”</h3><h3> 晓敏认真地对华卿说:“我这次回国来,就是想拿出自己一部分的积蓄,建立一个青苗助学基金,帮助有困难的优秀学子进高校完成学业。我一直有这样一个愿望,尽自己最大努力来提高我们的国民文化素质,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尽自己的一份力吧。”</h3> <h3>  两位老人同时感慨祖国的建设步伐稳步向前,变化巨大!不久的将来,更高更美更壮观的建筑群将耸立在浦江两岸。我们的上海将成为世界更强的名城,祖国将成为世界最强国。</h3><h3> </h3><h3> 晓敏握着华卿的手,感慨地说道:"华卿,你的三十大洋引出了很多感人的事和情,有的我看见了,还有的我是听父亲说的。你真了不起,也没见你挂在嘴边说,应该好好向你学习。"</h3><h3> "你过奖了,什么学习不学习的,这是我应该做的。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帮助有困难的人,是每个人应该做到的。我只是做到了及时帮助而已。这本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人人都能做到。"</h3><h3> "是呀,如果人人都这样奉献爱心的话,那我们的世界将更美好。"</h3><h3> "对!我就是这样期盼的。"</h3><h3> 几个孩子笑着从他们身边走过,一切都是那么美好……</h3><h3><br /></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 谨以此小说献给留予我们宝贵精神财富与智慧的前辈们!</b></h3> <h3>  原创小说,不得侵权!转载请邀约。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