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林看桃花(原创散文)

落霞孤鹜

<h3> 文字、图片/王爱华</h3> <h3>  贵州省黔西县乌江的上游有一段河,名为“鸭池河”。在鸭池河大桥下游两公里处,有一座美丽的小山村。每年春季,漫山遍野开遍了桃花,整个山村掩映在桃花的海洋中,形成了一个自然的桃花山庄。生活在城里的人们,每逢周末或节假日,都会抽出时间搭车前往。或赏桃花,或品农家饭,在远离喧嚣污染的桃源里,呼吸新鲜空气,放松自我,寻找生命的本真。</h3><h3> 这个美丽的小山村叫丘林村。</h3> <h3>  据历史记载,当年红军长征时期途经清镇强渡鸭池河进入黔西,正是从“丘林村”这个小山村经过的。虽然红军强渡鸭池河的壮举已经成为历史,但鸭池河的美丽风光,是怎么也流逝不去的。一年一度的春暖花开在鸭池河峡谷两岸流光溢彩,给大地带来了浓浓的春意和勃勃的生机,那种充盈的美让人心醉。</h3><h3> 周六休息,我陪妻子去了一趟丘林村。</h3> <h3>  春光明媚,阳光和暖。吃完早餐,我们开车前往大关鸭池河。当到达丘林村时,突然被眼前汪洋恣肆的农家桃园景色所吸引,恍若置身于浪漫的童话世界。真是“不到桃花村,哪知桃花艳”。站在桃园进口处,四处眺望:漫山遍野的桃花如绸似缎般灼人眼魂。尽管时间是上午九点左右,但花丛中早已是人头攒动。</h3> <h3>  置身于风姿妩媚、绰有余妍的花卉海洋中,倚枝展靥的桃花在枝头上一簇挨着一簇,一团挨着一团,在春风中轻吐芊蕊,一抹嫣红,风华无限;朵朵花瓣闪动着光泽,散发出一阵又一阵沁人心脾的芬芳。有的三朋四友聚集在花丛中促膝暖谈,感悟春天;有的眷伴情侣相携徜徉在花丛小径互诉衷肠,心瓣留香;有的一家三口举起相机,与花拥抱,与大自然亲吻,驻足赏春;有的顽皮金童玉女,在花海里来回穿梭,嬉戏捉迷藏,追蜂捕蝶;有的花甲老人,隐身花中,坐立由便,亲闻花香,品读岁月,感悟今日的新农村;有的文人墨客,被那艳而不俗,绚烂得让人心起涟漪的香艳绮思撩拨得春心荡漾,触景生情,吟诗作画。</h3> <h3>  其实说“丘林村”是桃园,不尽然都是桃花,漫山遍野除了桃花外,更有金黄色的油菜花和雪白的李花互竟妖艳。层层叠叠的梯田涂满黄色、白色和粉红色的油彩,在蓝天碧水的映衬下,堪称“天下奇观”。</h3> <h3>  我去年“上当受骗”去过贵定的“金海雪山”,也就是那次上当受骗,方知所谓的“金海”就是那大片大片的油菜花,而所谓的“雪山”就是那大片大片的李花。早知如此,何苦要舍近求远?如今看着“丘林村”片片“雪山”,象天女洒下的玉叶,以一种含而不露的姿态开得自由自在,为春中时节秀上一场永恒的唯美;那油画般涂抹,泼彩般酣畅,云霞般潇洒,火焰般淋漓的“金海”,与“雪山”、“桃源”遥相呼应,浑然一体,朵朵密集,簇簇相拥,繁花一片,绵延数里,层层叠叠,无际无边;那高耸云霄的群峰,似隐似现。一座座山,一片片田,都被这“金海”、“桃源”、“雪山”裹着,在巍峨之中显出清秀,在峻峭之中更见超逸。加上散落的粉墙黛瓦的古朴民居点缀其中,煞是美哉,构成了一幅韵味绝美的乡村油画。置身在这幅“油画”中,把自己放逐在原野上,回归一个没有雕琢的世界,眼也醉了,鼻也醉了,心也醉了。</h3> <h3>  有道是:桃花关春,春醉人。漫步在桃园里,人在景中,景在画中,画在村中。只见一片片青菜、一片片绿油油的麦苗染绿了桃园四周,一幢幢高低不一的农家院落将桃园紧紧围住,好像春天里的桃花香气和绝美景色永远储藏在了丘林村……</h3> <h3>  在丘林村除了看桃花、李花和油菜花,还可以感受小桥流水人家。“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李白的这首《山中问答》,可算是此时我山居心境最好的写照了。我和妻子站在河边的石板上,脚下就是清粼粼的河水,透过湍急的水流分明可见河底的大小鹅卵石。河边有几个小姑娘和一个妇人正在洗衣服,一大堆脏衣服堆在石板上。其中一个妇人光着脚,浸泡在河里,或用棒槌捶打衣服,或用双脚踩踏。目睹此景,我想起了小时候,家门口有一条小河,河水清澈见底,那时,下河洗衣服的人很多,寒冬腊月许多人也是这样光着脚下河洗衣服。后来这条小河不见了,从此再也看不到这种洗衣服的原始情景了。</h3> <h3>  站在河边四处远眺,视野宽阔,河对岸是鸭池河移民的群居点,往右抬头还能看到横跨在河上的鸭池河大桥。</h3> <h3>  我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感叹春天的神奇,无论是山岗旷野,或是田间河湾,即使是在最偏僻的山坳,最背阴的土坡,谁也阻挡不了植物的生长、花的怒放。</h3> <h3>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就到了下午六点过,日落时分的丘林村披上了晚霞的盛装。当我返回桃园进口处时,一种意外收获的喜悦漫溢心头,手机中储藏的二十多张风景图片,正是这次我出门踏青的一个缩影,也是我第一次与丘林村这个堪称“世外桃源”零距离抓拍的原创版的写真集。在人面桃花相映红的田园美景里,真正感受到“世外桃源、画里乡村”的诗意生活,没有比收藏到一幅最自然最真实最丰富的乡村风景画更让人心满意足的了!</h3> <h3>  在进出口的路边,一个离我不远、约莫二十来岁的女子,正在家门口的土里撇菜叶子,我和她搭讪说:“你们这里的人个个都是仙女!”妻子拉拉我的衣角,暗中提示我:“你不要乱说,人家会不高兴的”。然而那女子听了后笑而问道:“为哪样说我们是仙女呢?”我说:“因为你们这个地方是仙境呀!”那女子灿若桃花般笑着说:“那是你们认为,我们在这里住惯了,已经不觉得了。”<br></h3> <h3> </h3> <h3>  看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何止是苏轼的感觉?</h3><h3> 这时,旁边走过来一位四十左右岁的妇人插话道:“你这人嘴巴还会说呢!”</h3> <h3> </h3> <h3>  兴许是受这妇人的赞言激发吧,刹那间,我突生灵感,信口吟起一首诗来:你说我的嘴巴会说/可惜我没有生在鸭池河/鸭池河的山多水多桃花多/不到你们丘林村一游/简直就是今生的一大过错/这里处处生机勃勃/各种花儿遍布沿河两岸的土坎山坡/李子花儿如茫茫一片雪海,银装素裹/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儿风姿绰约,金光闪烁/庄家绿油油/河水泛清波/一路走来,有鸡有鸭还有鹅/相隔不几步就有一家“农家乐” /村上不仅有美女,还有美男和帅哥/男的膀大健硕,女的娉婷婀娜/你们这里和城里比起来完全是天地之隔/城里的人眉毛少,这里的人眉毛多/城里的光线被高楼遮挡,这里的大山遮不住云朵/城里的噪音大,这里的环境是最佳幽静处所/城里的水很污浊,这里的水既清亮又好喝/总之,这里既有醇厚古朴的原始风貌/又有造化神奇的俏丽英色/是融古朴、隽秀于一体的一方圣土/是回归大自然的胜地王国/说起你们丘林村/宛如一首天然自成的美妙诗歌/桃花仙境活脱脱/家家户户是仙阁/进进出出似仙女/个个生在福窝窝/看到你们过神仙日子/我们城里的人算是白活/这辈子我算认了/下辈子我发誓/一定要在丘林村成家安个窝。</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