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我想你了

知音

<h3>姥姥,我想你了</h3><h3>作者:孙悦斌</h3><h3>诵读:知音</h3> <h3><br></h3><div><br></div><div>当那朵小花在这样的时节</div><div>被我静静挂上冰冷的墙</div><div>我早已忘记我是什么时候</div><div>从一个孩子变成一个大人。</div><div><br></div><div>当那个我一生中最爱的人</div><div>被放进一个木匣子的时候</div><div>除了心灵无法抵御的悲泣</div><div>或许 还有一丝释然的宽慰。</div><div><br></div><div><br></div> <h3><br></h3><div><br></div><div>当那幅一直相伴我的影像</div><div>像电影般演到了这个镜头</div><div>夕阳的余晖与漫天的星辰</div><div>都陪我赶去看她最后一眼。</div><div><br></div><div>当那声称谓突然之间静止</div><div>化作心底深埋的无声的嘶喊</div><div>梦,还能让我们继续说话儿</div><div>并且高兴的聊上一个通宵</div><div><br></div><div><br></div> <h3><br></h3><div><br></div><div>当那串过去的往事被讲起</div><div>我看见了 她带着妈妈 拉着舅舅</div><div>背着小姨 还提着几十斤煤渣</div><div>气喘嘘嘘步履蹒跚的背影。</div><div>当那次我以为普通的告别</div><div>还是摸着她滑溜儿下垂的脸蛋儿</div><div>“我走了啊,下星期还给您带好吃的”</div><div>“哎!哎”却攥着我的手指头怎么也不肯放。</div><div><br></div><div><br></div> <h3><br></h3><div><br></div><div>当那块火化成白色的小骨</div><div>被我攥在手里紧紧贴在胸口</div><div>我能清晰的听见她说:</div><div>好孩子!该好好地孝顺你妈了。</div><div><br></div><div>姥姥没和我讲过什么大道理</div><div>在那一代人中,她太普通了</div><div>但在她身上,我却看到了质朴 看到了坚韧</div><div>看到了承受 看到了担当 看到了无怨无悔。</div><div><br></div><div><br></div> <h3><br></h3><div><br></div><div>我 曾经问过她,</div><div>您觉得人的一辈子长吗?</div><div>她没有马上回答我,</div><div>只是久久的望着窗外青青的山</div><div>像是把她的那个世纪又过了一遍似的</div><div>然后 默默的点了点头</div><div>她笑了</div><div>“我老了,就把我埋在这山上吧,</div><div>好让我看着你们。”</div><div><br></div><div><br></div> <h3><br></h3><div><br></div><div>姥姥 走了十年了</div><div>我一直把那个夏天 为她拍下的微笑</div><div>封存在一个小小的像框里</div><div>放在我经常可以看到的地方</div><div>也是为了让她经常能看到我</div><div>经常的 跟她说上一句</div><div>姥姥!我想你了!</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