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春天

伊人独酌&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月末的周六,风寒雾重,一路迤逦回单位开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绿意迷离的水杉、银杏、杨树的陪伴下,繁花盛景次第紧随。亮目的油菜、润泽的桃花,雅匀的金枝槐,清丽婉约的梨花,如云飞流的二月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深深陶醉于这一路清新明丽的早春之景,为这些从泥土中散发出的鲜活旺盛的生命力震颤不已。倏地想起家中水瓶里插着的满天星。</p><p class="ql-block"> 我有散步的习惯,每天晚上出去走一走逛一逛,去去公园看看花店,在真实的自然和剪取的“花圃”中流连。</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自然界花枝的芬芳,如山林中流淌的潺潺溪流。最妙的是,无论桂花、玫瑰,还是海棠,在晚风中都会不约而同变得轻柔、疏淡、清雅,一丝丝,一缕缕,自在随意,舒心惬意。花店里的香气我一直不喜欢,百合、玫瑰、非洲菊……众多香气混合在一起,如夹杂香精之味,浓郁得扑鼻。不过,花店自有花店的妙处,那就是它永远繁花似锦包罗万象:高雅名贵、杂花野草,不分四季,一应俱全。摆布起来,高高低低、错落有致,争奇斗艳,好不热闹。花儿盛放的容器不同,呈现的情调也不一样:摆在花瓶里增了份情致,包在花纸里添了份浪漫,插在水瓶里多了份活力,偶尔有一两盆生根的植物养在瓷盆里,又与自然多了份妥帖。</p> <p class="ql-block">  崇尚自然的我很摒弃花店这种有违自然之道的做法,竟有好长一段时间不喜欢这些被剪插的花朵,觉得她们太矫情、虚浮,不如塑料花经久耐看,也不如扦插有生命延续的味道,还会莫名惹起哀伤的情思。可是,这些花儿在枯寂凋零的寒冬,在温润如春的室内,总是那么夺目、亮丽,让人心生欢喜。所以,我偶尔还是会去品赏一番。</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时候我会想,万物皆有灵性,万物皆能生情的吧?花儿留下的不仅是沁人心脾的芬芳,还会有韵味悠长的记忆……插进水瓶的花枝会因被主人精心呵护而对主人萌生深深地眷恋,野地里肆意疯长的花朵会对过路者泼辣辣地唱歌……她们的价值可以是送去一缕花香,可以是短暂的温情相伴,也可以是明媚观赏者阴郁的心情。总之,她们存在的意义绝不是区别在温室还是在春风里,也不会因为品种的名贵或低贱而有些悬殊。</p><p class="ql-block"> 我也曾这样猜测:每一条花枝都是有生命的,如果可以选择,她们未必愿做可以用金钱衡量的观赏枝,而愿做和煦阳光下有水土滋养有母株关照的风中之花吧。不然为什么枝头的花永远鲜活灵秀,被剪的花枝却会迅速枯萎呢?是她们心里的汁液流干了吧,是她们对生活太绝望悲观了吧?这样想着不禁悲哀起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直到那天遇见满天星。我对花店老板说:“百合买回去几天就枯萎了,真让人心痛啊!”店老板是个温婉知性的小姑娘,她莞尔一笑,缓缓告诉我:“不全是啊,有好多花能保持半年多呢,比如满天星、勿忘我……”我喜欢满天星那雅致的姿态和那浅淡舒雅的色香,挑挑拣拣包回几枝粉白色的插在水瓶里。半年后,发现她果真与众不同:初剪色艳,干枯微淡,朵不萎,花不凋,依然蓬蓬勃勃不改其质,颇有大漠胡杨的风骨。</p><p class="ql-block"> 我惊异于这一瓶离开母株的花儿,竟然有这么惊人的毅力和决心。生虽平淡,死却不凡。没有蜂萦蝶绕的生,却有刻骨铭心的死。她的品格直击我最柔软的心底。</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一群在岁月的长河中经历过困厄横逆,犹如被春天的剪刀剪断枝桠的人,为什么不学做满天星呢!平淡无奇却坚持自我,静默不语却浅香暗溢,无论境遇哪般,坚守初心,不改本色。</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被剪的花枝尚且如此触动着我,平畴绿野中摇曳生姿的自然之花是不是就对我无感了呢?我想应该是怀有春天的心情吧。你看这满园子的粉桃白李疏杏密樱,她们争先恐后地挤出笑颜,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世间无处不春光。她们甘愿在春天如此热烈执着毫无保留地绽放她们的美,无论生命长短,粲然怒放,即使花落无声,也留得一世繁华。岂不知为这绽放的瞬间,花枝酝酿了整整一个寒冬。我仿佛听到她们在天寒地冻的时节里,悄悄地输送营养积蓄力量,春寒料峭中又努力撑起鲜绿的芽,鼓出柔嫩的苞,遥望春风的到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怀有春天的心情,坚信春天的到来,追求才会有幸福,爱与被爱才会有力量。这样想着,无论瓶里的花枝还是田间的花枝,都心怀春天了,整个世界也都变成春天了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