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念亲恩

尹公之他

<h3>图 童童</h3> <h3><br></h3><div><br></div><div> ▍清明:念亲恩</div><div> ◎尹公之他</div><div><br></div><div><br></div><div> ⊙童年的天井</div><div><br></div><div>  时间。沿着天井猫爪般遁去的时候</div><div>  我正哼着昏昏欲睡的童谣,趴在天井边</div><div>  阳光。穿过屋顶的瓦缝,皮影戏一样</div><div>  指挥着一群灰尘,跳跃幼嫩的脚</div><div>  我。一个人玩着,一个人等着</div><div>  </div><div>  到田里劳作的母亲悄悄回来了</div><div>  她笑着轻轻抱起天井边熟睡的我</div><div>  轻拍我身上的泥土</div><div>  多少年了,母亲身上的气息啊</div><div>  还弥漫在我的整个童年</div><div><br></div><div> ⊙爷爷的愿望</div><div>  </div><div>  爷爷一直活在奶奶的讲述里</div><div>  多年过去了</div><div>  爷爷的愿望依旧让我心酸</div><div>  爷爷只想牵了小小的我</div><div>  赶一趟不远的九真镇</div><div>  吃一碗热气腾腾的黄潭米粉</div><div>  </div><div>  爷爷的愿望</div><div>  一直伴随我的生命长大</div><div>  如那遥远而淳朴的乡村</div><div>  那随处可见的道旁的野花</div><div>  </div><div> ⊙奶奶的小脚</div><div>  </div><div>  奶奶那双裹着的小脚</div><div>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来回走动</div><div> 足音轻盈</div><div> 如一股春天午后的风</div><div>  吹抚着我无忧无虑的童年</div><div>  </div><div>  每次梦回故乡</div><div>  依稀又听见那古老的门扉</div><div>  一次次轻启轻合</div><div>  像是奶奶那双轻柔的小脚</div><div>  走过</div><div><br></div><div> ⊙外公的鞭炮</div><div>  </div><div>  儿时最盼的就是过年</div><div>  每到大年初一清早</div><div>  我就跟着爸妈到外公家拜年</div><div>  一进门</div><div>  总能从外公手里</div><div>  接到几挂他早已准备的鞭炮</div><div>  </div><div>  那50响或100响啊</div><div>  噼——啪——噼——啪……</div><div> 便响彻着整个寒冷冬季</div><div>  也响彻我对外公的全部记忆</div><div>   </div><div> ⊙歌谣里的外婆</div><div>  </div><div>  外婆只在那首歌谣里存在</div><div>  当那首歌从远方的澎湖湾传来</div><div>  我还很小很小</div><div>  我喜欢在幼小的内心里</div><div>  怀念从未谋面的外婆</div><div>  却从不向人提及</div><div>  </div><div>  许多年后</div><div>  每当看到我的外甥们</div><div>  一个个在我母亲怀里撒娇</div><div>  “外婆”这个温暖的称呼</div><div>  总能在不经意间</div><div>  令我潸然泪下</div><div>        </div><div> ⊙二姨的笑声</div><div>  </div><div>  从邻村又传来您的笑声</div><div>  一路经过我家门前的禾场</div><div>  风里来雨里去</div><div>  您母亲般轻唤我乳名的笑颜</div><div>  还没有被风吹散</div><div>  还没有被雨淋湿</div><div>  </div><div>  在那个世界</div><div> 您是否已遇到</div><div>  我刚离去不久的母亲</div><div>  在这二月的春风里</div><div>  您是否又拉着我母亲的手</div><div>  笑吟吟地</div><div>  站在那禾苗青青的田埂上</div><div>    </div><div> ⊙五姐的青春</div><div>  </div><div>  像后院那篷自由盛开的栀子花</div><div>  还滴着清晨的露珠</div><div>  还栖着蝴蝶的柔翅</div><div>  当生命瘁然间苍白</div><div>  ……并枯萎</div><div>  我们每个人都无能为力</div><div>  </div><div>  五姐——</div><div>  你的青春才刚刚展开</div><div>  像那枝隔夜的栀子花插在</div><div> 透明的水杯</div><div>  只留下淡淡的芬芳</div><div> 和忧伤</div><div><br></div><div><br></div><div>作者简介:尹公之他,生于江汉平原,客居东南沿海,爱诗歌,更爱生活。一朵风中流云的仰望者。</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