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如盘·万象思念

望北斗

<h3>  独步花园觅花黄,听蛙唱歌细思量/人事万千皆空往,北斗望月寄情长。</h3><h3><br></h3><h3> 妈妈,这月明星稀的朗朗校园,我想念您。知道吗,您带我们到这个世界,如蜡烛消耗了自己,成就了别人,便悄然而去,是多么伟大的壮举啊!</h3> <h3>  记得最富诗意的是,30年前夏天的一个晚上,我们一家人端着饭,乘着月光在外面吃饭~有坐大门槛的、有坐石槽的、有坐铁锹的……妈妈说牛郎织女的事儿,又说仙女玉兔的事,美妙至极。虽然我们生活困难,但我们快乐极了!</h3><h3><br></h3><h3> 妈妈,今晚是农历2月16日的仲春,草长莺飞,桃杏次第花开,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唯独这月光,与30年前6月15日盛夏的月光相比,浓了一些。空不异色,万物是空的,月亮空吗?不对,月亮很充实的!妈妈,您说对吗?月亮,你好吗?我徘徊在学校的花园,抬头仰望,希冀有什么灵异发生。虔敬的、禅静的心情能赢得万籁的回音~月亮与我对话,“妈妈在天国很快乐,玉兔每天给妈妈送饭,玉兔有时陪妈妈说话解闷”。有月亮在妈妈身边陪伴,妈妈也是快乐的,我也是快乐的。</h3><h3><br></h3><h3> 校园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亲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青天明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h3><h3><br></h3><h3> 轮回了30年的月亮,今晚与我对话,而且正好是月圆的笑脸,只是没有我们母子摘豆角的情景。回首往事,我便看到了妈妈的微笑,呈现妈妈讲故事的那一种声音。妈妈,您生前最疼爱的、最希望成功的人是老三~~宁愿自己吃苦,也要让老三上完学业,为此,您与爸爸不知发生了多少口角~~今天我终于在学海中挣得了一碗饭吃,而您却没有享受我的一丁点儿福气。妈妈今天有什么办法能弥补我的亏欠吗?妈妈,您生前总爱洗脚,能从月亮下来吗?让我给您再洗一次脚,给您再擦一下脸。带上我们人间的水气去那边生活,一辈子是很舒服的!</h3> <h3>  “一洼的豆地,要悉心锄草,合理施肥,颗粒归仓”。妈妈说的这豆地,是我们曾经挥汗耕种的土地。不曾想,她劳作的土地也是安葬她尸身的地方;也不曾想,每年清明上坟时,那坟地周围总有豆豌枝杆稀稀疏疏的招手,感觉像妈妈在世时,我们一块儿摘豆角的情景。</h3><h3><br></h3><h3> 记得9岁的我、与弟弟、妹妹、妈妈一块儿摘豆角~~一洼的豌豆,绿色的豆杆互相缠绕,雪白的豆花摇头晃脑~~豆角是半熟半生的、在人们青黄不接时的救命粮。妈妈郑重的说“豆面好吃,要锄好草,施好肥,要颗粒归仓”。妈妈虽然这样说,但经不住我们饥肠辘辘时乞求的诱惑,就领着我们兄弟姐妹去摘、摘来了就煮、吃到口里香甜。</h3> <h3>  前天去上坟,坟墓周边稀稀疏疏的豆豌枝杆,被风一吹,又摇头晃脑的,像欢迎着我;风又一吹,带火的纸钱乱飞,燃起了旁边的草,幸好被碧绿的豆豌枝杆挡住了。豌豆似曾回忆当年的妈妈吗?万物皆有灵,豌豆今天是显灵了;人是最有感应的,比如我今年清明上坟,那么多的蒿草被点着了,我一边打一边哭喊,头上直冒生汗,这时我队的刘永成来了,他帮我扑灭了火。刘永成他妈生他的时候是难产,硬被妈妈下死力拽下来。今天遇到他,也是天边妈妈的积德行善的缘分。</h3> <h3>  那一片绿豌豆地的盛情,那月光下“牛郎织女”的故事,妈妈帮人送医院擦伤胳膊,妈妈帮孕妇接生时挥汗如雨,永远定格在我的心间。刹那也是永恒,闪电也需千秋的动力。</h3> <h3>  人一辈子最好的积修,就是走好自己最后一段路 。不要睡床,不要得病,在最清醒的时候,一下子“到阴间去,是最最幸福的事。”妈妈这样说。</h3><h3><br></h3><h3> 我看了佛学古籍,说有的行善积德的人,在邻走时,口念“阿弥陀佛”,意不颠倒,神不恍惚,念着念着就“圆寂”了。修行特好的坐着“涅槃”了。</h3><h3><br></h3><h3> 妈妈没有念过佛,但妈妈对自己特别严格~~有亏自己吃,有苦提前下,谁家有难,便奔走相告,急死急活的帮忙解决。清晰的记得妈妈帮“禳存”媳妇生孩子的焦急的神情;还有隔壁刘大爷生病时,她扔下割麦的镰刀,帮着送往医院的过程~连摔了两跤、摔伤了胳膊、也不顾疼痛坚持送刘大爷到医院治疗,完成了一件壮举。妈妈去世的时候,住了十五天天院,她就嚷着要回家。在家待了八天,她只喊口渴,让女儿给她端一碗凉水,他喝喝停停。这样坚持了七天,到第八天早上,她从床上爬起来,刚穿好衣服,坐了约10分钟,便微笑着跌倒了~妈~妈~妈~妈妈永远的叫不喘了,她永远和我们永别了。这是妈妈一辈子的积修换来的吗?没有睡床,没有疼痛,安然的离去。</h3> <h3>  明月携我意,徐风度春心。我踏着妈妈的月光走了多半人生。但月光的柔弱和内敛及含蓄,潜移默化的影响我做事、去战胜困难、勤奋的工作!并让我学会忍让、学会感恩、学会帮助别人!</h3><h3><br></h3><h3> 春去春来,百奇斗艳;月光朗照,春风暖吹;河蛙唱歌,豆豌碧绿。月光何时初照人,校园何时初照月?能来一次母子的人生重逢,该是天地下多么幸运的事啊!此时此刻,校园的花对我眨眼,校园的树对我摇曳生姿,校园的草欢笑。这是妈妈从天国对我发出的祝福吗?妈妈生前疼爱我,去后又用这样的方式对我表示疼爱!</h3><h3><br></h3><h3> 妈妈,那一片豌豆地盛开了,半熟半生的时候,您要来,并且带上你的玉兔,我要带上您的孙儿,我们一块儿来摘豆角。妈妈,在天国的这边, 孩儿想念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