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随风飘远的美丽岁月

梅花雪

<h3><br></h3><h3>分别了好多好多年的同学终于在网上相见了。</h3><div><br></div><div>是同学,也是老友。记记忆中的他做事很认真,脾气很随和,待人很宽容,尤其是他特别擅长讲故事,经他讲出的鬼故事能把胆小的人给吓哭了。还吹得一口好笛子,那年班里排练器乐合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前奏就是他用笛声引出的,那笛声,悠扬婉转,让人心旷神怡。</div> <h3><br></h3><h3>好友相见,分外亲切。同学说:“想起你的时候总还是上学时的样子,我想看看你现在的模样。”呵呵,看就看吧!对老同学,没有什么是值得隐藏的。更何况,分别的时候不过就是十八九岁,如今已经是2X+n的年龄了,给人一点适应的时间,也免得他日相见时,把人吓晕了。</h3><div><br></div><div>同学很会说话:“你咋就没有变化呀?”晕!如果不是他在说谎,那就是摄像头在说谎。这么多年的光阴,任谁也无法掩盖得了的。</div> <h3><br></h3><h3>同学下线了,我的思绪却一直在那段岁月里流连,徘徊。那段似乎已经走远淡化的记忆也在此刻分外的清晰起来。</h3><div><br></div><div>刚分别的那些年,也曾经是那么想念同学们。想念的时候,就会一遍遍翻看影集和留言册。曾有同学在来信中中说:“想不到上官也会想念同学?”让我心里很不平衡----为什么我不会思念?整整三年的相处,又怎能不在我的记忆中留下深痕?只是,时间渐长,为生活而忙碌奔波,那些鲜活美丽的往事也就渐渐地淡了起来,以至于在无意间被记忆封存起来。</div> <h3><br></h3><h3>只是,当同学的一声呼唤“上官”在眼前晃动时,那段封存起来的记忆便瞬间苏醒过来。这个称呼,也只有在那段青春的时光里才存在。无论老师还是同学,叫起我的时候都是以姓代名的。于是,记忆就迅速地回到了往昔,想起那个美丽的学校,那间温馨的教室,那个对我曾经无私呵护的班主任老师,那群热情奔放的同学......</h3><div><br></div><div>还记得那些晚自习,男孩子用订了铁掌的鞋底在教室的水泥地上打击出清亮的节拍,其他同学小声伴唱;还记得那年看过电影《鼓手》之后,每天吃饭的时间,教室里总是响起同学们用筷子在课桌上敲击“鼓点”的声音;还记得夏天的夜晚,一群人坐在教室门口,让凉凉的风抚摸着我们的额头,嘴里却故意用阿拉伯数字去唱那些音符,控制着决不走调的快乐;还记得几个人玩扑克牌,因为耍赖而你争我吵的情景......</div> <h3><br></h3><h3>永不会忘记毕业前的那个雨夜,几个同学坐在教室不想回到宿舍。一把吉他,伴着二声部的合唱,把几年所学的歌曲几乎全部演绎一遍。雨声,歌声,吉他声融为一体,和谐优美,荡漾着一丝丝属于离别的,青春的忧伤……</h3><h3><br></h3><h3>如今,那段美丽的岁月在匆匆而逝的时光里渐渐飘远了。只是,岁月远走,真情依然。在若干年后的今天,能够知道自己亲爱的同学们都很健康很快乐地生活着,已经够让人开心了。无需太多语言,心底里飘出的祝福就是我最朴实的表达:亲爱的同学们,一生平安!<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