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江西之行《作者:@李雅芝2》

学文习武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游婺源随想</h1><div>芳菲四月,美在清明,美在谷雨,美在花开,美在花落。都说清明时节雨纷纷,可我们在婺源大鄣山卧龙谷时,却是春光明媚,阳光灿烂。使我们带去的两把雨伞,都没了用武之地。</div> <h3>次曰进山去看中国最美乡村。上车时,天气还好,又有昨天的好天气作证,为了减轻重量,我们就没带雨伞去。</h3> <h3>没想到,车行了一半,就见远处的青山乌云压顶,浓浓的水气弥漫四野,要下雨了!果不其然,当我们的车一驶进山里的停車场,豆大的雨点就砸了下来!在地上打起了水花,一会儿,地面就积水横流。</h3> <h3>没带伞的人是多数,这时,心里那个急!!!但见一群背着大包小包的卖伞女蜂拥而至,堵住了车子的两个出口。真是沾衣欲湿杏花雨。雨点劈头盖脸地打下来,衣服立刻湿了一片。</h3> <h3>顾不得讨价还价,顾不得选择花色,抓住一把伞,就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我也抓了两把伞,一把大伞,20元;一把小伞,15元。还有塑料雨衣,塑料一次性雨鞋。</h3> <h3>同车的一位小姑娘买了一双高筒雨鞋,10元;一位婆婆买了双短筒的,5元。雨中的生意太好了,一会儿,卖伞女袋里的东西差不多卖完了。</h3> <h3>都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山水有情。此话不假。婺源的山水是实实在在地呵护着她的子民哪!</h3> <h3>这里房子都是白墙黑瓦翘角的徽派建筑。食宿大多都保留了安徽的习俗。原来,这个地方以前是属于安徽的,只是在四十年代,划分区域时,把她划给了江西,从此,她就属于江西了。</h3> <h3>这里盛产樟木,大街小巷都弥漫着樟木的味道。在这里可以买到别处买不到的各式精美樟木箱,各种樟木艺术品,樟木家俱…还出产做砚盘的石头,这里的砚盘是有名的。</h3> <h3>这里也盛产茶叶,见得最多的是菊花茶。因为山里竹多,所以每餐饭都能吃到竹笋。倒是江西本土的固有食品,比如我最爱吃的酒糟鱼,到九江才看到。</h3> <h3>农民的生活是提高了,他们也多少尝到了改革开放的甜头。我们的车子刚驶入最美乡村时,就见到街道两旁耸立的一栋栋风格不同,式样各异的别墅式楼房。</h3> <h3>从园里的花,楼梯的扶手,悬挂的窗帘…都可看到现代农民的不同凡响的生活。</h3> <h3>四月,我在婺源,看到花儿吐艳,柳枝婀娜,国泰民安,一片繁荣。这是盛世的美景,是生命的歌唱。</h3> <h3>明天,我将离开婺源,去瓷都景德镇。我会将这醉意神迷的美景装入行囊,带回武汉,存进记忆的深处。</h3> <h3>婺源!我的江西故乡,愿你加快步伐,早曰实现走向世界的中国梦!<br></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李雅芝</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2018年四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