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事

弓长章

<h3>  人在世上,总会碰到一些尴尬事。每每想起,常常自嘲一番,哑然失笑。</h3><h3><br></h3><h3> 近十几年来,早上基本上都是在外面的小吃店用餐。小城的小吃店多,街头巷尾到处都是。每一个小吃店做的小吃差不多,都是小城的特色小吃。像猪肉、牛肉兜汤,炆豆腐角,拌面等等,每一家小吃店都有。小城的老百姓百吃不厌,几十年经久不衰。长久离家的游子一回小城,第一件事就是吃一碗兜汤,配上几个灯盏糕,笑眯眯的吃了下去,说,还是小时候的味道。</h3><h3> 几年前的周末上午,我换上运动服,到郊外的小路散步。到了吃早饭的时候,便找了一个小吃店坐了下来。点了一碗猪肉兜汤,一个拌面,吃了起来。吃着吃着,我猛然想起来,今天换了运动服,口袋里一分钱都没有,当时汗就下来了。前几年还没有用手机付款,都是用现金。</h3><h3> 我暗暗跟自己说,别紧张,不能让小吃店老板看出来。首先,尽量慢点吃,看看有没有熟人进来吃饭。然后我环顾四周,企图找一个熟人。</h3><h3> 可能是在郊区,整个小吃店没有一个认识的。我先喝汤,基本上不吃肉。小吃店老板看我没汤了,赶紧给我加。就这样,十分钟吃完的早餐,因为加了两次汤,硬是让我吃了半个小时。可是很遗憾的是,还是没有看到一个熟人。</h3><h3> 在小吃店里干坐着,开不了口,又不能走。老板娘走了过来,说,这位大哥,你还要吃什么?</h3><h3> 实在撑不下去了,我硬着头皮,跟老板娘说,我忘记带钱了。</h3><h3> 老板娘看上去四十来岁,是个爽快人,大声说,哎呀,几块钱的事,想得起来下次再说,忘记了算我请你了。我脸红到了脖子根,嘟嘟囔囔的说,好吧,我明天送过来。在大家异样的眼光中,溜出了小吃店。</h3><h3> 尴尬至极。</h3><h3><br></h3><h3> </h3> <h3>  前几天上班的路上,顺路到店头街的一个小吃店吃早餐。我一走进店里,几个结伴而来吃早餐的一个人大声跟我打招呼,说,你也来吃早饭。我一边回答着,一边点了煮面,便坐在凳子上等候。</h3><h3> 我对刚才跟我打招呼的人一片茫然,根本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他们一边吃饭,一边说笑着,我努力听他们几个人谈话,想从他们的说话中抓住一些蛛丝马迹,看看能不能想起来在哪里认识的。但是很可惜,他们说的我都不知道。</h3><h3> 小城每天早上许多人都在小吃店吃早餐,经常会碰到熟人。大家有个习惯,见到熟人都抢着买单。</h3><h3> 几个人先吃完,买单时把我的煮面也结了。跟我打招呼的人过来跟我说,他先走了,让我慢慢吃,我的煮面也付款了。我赶紧客气一番,嘴里说着谢谢。他说,客气什么,难得碰到。</h3><h3> 走出小吃店,我又碰到那几个人。买单者跟我打招呼,说,刘某某,以后过来泡茶。</h3><h3> 我一愣,刘某某我认识,长得跟我不太像呀,怎么会弄错呢?我赶紧掏出十元钱,笑着说,我不是刘某某,你认错了。</h3><h3> 这位老兄说,认错了就认错了吧,几块钱的事,干嘛这么认真,算我们认识了。</h3><h3> 一件尴尬的事,就这样化解了,又是几块钱的事。</h3><h3> </h3> <h3>  这就是小城风情,还真不是几块钱的事。</h3><h3> (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