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回来的日子

任秀慧

<h3> (一)儿子要回来</h3> <h3>  儿子放假的日子我是掰着手指盼来的,还好回来是晚上九点,不然我就纠结了,请假吧怕误了出勤,不请吧,不忍儿子风尘仆仆、自己颠簸回家。</h3> <h3> 可是,接到儿子后就吃饭问题跟他爸的意见有了分歧。他爸的意思是:不吃!回去九点半了,压炕饭对健康不利。我的意思是:吃!从早晨离开学校就没好好吃一顿饭,回家再饿着,绝对不行。儿子的意思是:别吃了吧。儿子的话只有当妈的才能明白,“翻译”出来就是:别累得做了,不吃也能凑胡。他爹坚决我也不含糊,回家一阵忙乎,饭上桌时已经快十点了,儿子风卷残云般瞬间消灭干净。尽管儿子肚皮撑的不舒服,可我的心理好痛快!</h3> <h3> (二)宅在家里</h3> <h3>  儿子回来,我就有的忙了。首先要干的就是把他拿回来的带着味道的被套、褥单、衣服、袜子等分类洗净、晾干、叠好,散发着洗衣液香味的衣物放入柜中,只待开学拿走。</h3> <h3>  剩下的时间就是变着法儿做家乡饭了。每天上午九点,当妈的就进入厨房,上演着锅碗瓢盆交响曲。只要我想得起来的饭菜,都要亲手做一遍。</h3> <h3>  当然,我不是好厨子,比如说精心包的莜面饺子出笼后都开肠破肚,无一幸免。吃的时候就更尴尬了,筷子一夹馅子就调皮地跑出来了,最佳的吃法只能是咬一口皮子吃一口馅。</h3> <h3>  比如说我要做我妈给我做过的我喜欢吃的“精疙蛋”,会把两只手擦得伤痕累累。</h3> <h3>  这种饭难就难在磨山药上,当然会者不难,难者不会,我之所以说难是因为我不会。我小时候见过妈和姐姐磨过,感觉那个磨擦板子俨然就是折磨人的刑具,上面全是扎手的窟窿眼子,她们手上裹着布条子还常被擦出血。那时候没有碎山药机,十几麻袋山药全部靠她们手磨,我是家里的老小,是不用受这苦的。现在倒后悔当初就应该练点硬功夫,不过为了孩子豁出去了。</h3> <h3> 再比如,我还尝试做了粉皮,一边做一边考虑万一做好了儿子吃得香却没有了,那多遗憾,于是我做的粉皮大吃了三天才吃完。</h3> <h3><font color="#010101">  儿子开学的前一天,忽然想到没好好熬一次稀米粥,赶快行动起来。各种米,薏米、小米、红米、黑米、江米、还有莲子、花生、小枣、枸杞都下到热水锅里的时候,儿子说想喝小米稀饭,我便毫不犹豫地分别熬了两锅粥,一锅红的,一锅黄的。后来,那锅红米粥的命运就是被倒掉。</font></h3> <h3>  有一件事也是每天要干上一遍的,那就是叫儿子起床。</h3><h3> 一边做饭一边到儿子房间悄悄侦查好几遍,看着他熟睡的样子,听着均匀的呼吸,真是一种享受,这不是叫醒他的时候。我的叫儿子起床看似显示母亲的威严,实则苍白无力,儿子哪天不是睡到自然醒?大约就是午饭做熟的时间。</h3> <h3>  现在的孩子都被手机玩成了傻瓜,晚上熬夜白天补觉,桌上的水果、干果各种果视而不见,可气的是有时还盯着手机傻笑,把我这个大活人当空气。</h3> <h3> (三)开学临近</h3> <h3>  儿子开学临近,时间进入倒计时,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除了每天算计着如何给儿子变着花样地吃好外,第二件事就是收拾行李。</h3> <h3>  每次收拾东西我都后悔拉杆箱买小了。笔记本电脑、过年买的新衣服、新鞋子是一定要拿的,剩下的就是吃的了。</h3> <h3>  当妈的担心孩子初出茅庐不会花钱,担心孩子舍不得花钱,担心孩子买不到自己喜欢的, 于是酸奶啊、小零食啊,塞着缝隙往进挤。三番五次,反反覆覆,实在放不进去了,只好有所取舍,却有几分不舍。</h3> <h3>  儿子走的那天,我是一定要送到火车站,一定要送入进站口的,儿子前面走,我在后面拍照,儿子进站了,我还隔着缝隙往里瞅。瞅着瞅着,儿子就瞅不见了,瞅着瞅着眼睛就模糊了,泪花花儿在眼眶里晶莹,默然不肯离去。安慰自己儿子是去学本领,是去长大。咬咬呀,狠狠心,离开吧!</h3> <h3>  不过,我还不能走,我要稍微再等等,等孩子的电话,等他万一想起什么、落下什么,等到火车发车才打道回府。他爸大概明白我的心思,默默的坐在车里陪我一起等。</h3> <h3> 人到中年,才知道自己这么没出息,人生至此,才理解父母曾经的爱与忧,记得当年外出上学第一次回到家里,妈妈惊讶与喜出望外的表情那是从心里散发出来的。时至今日,我们不要求自己有多少光环罩着,我们不希冀自己的人生有多辉煌,只求丈夫、儿子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家人便是生命的全部!</h3> <h3>  儿子回来的日子,我的生活如同大海时而波涛滚滚,时而浪花朵朵,忙碌着、充实着、享受着;儿子上学走了,我没的忙了,日子却似风平浪静的湖面,无波无澜,一切归于平静,唯在心里默默地思儿、盼儿、祝福儿……</h3> <h3>主持中</h3> <h3>跟歌手、音乐制作人简弘亦合影</h3> 跟简弘亦(歌手、音乐制作人)、程一(电台主持人)同台表演 <h3><font color="#010101">主持节目后合影</font></h3> <h3>舞蹈表演后的合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