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

月夜蝉鸣

<h3>  父亲离开我已经十五年了,不知怎么,今年特别思念他,以前从未有过的思念,是内疚,是遗憾,心里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滋味。思绪万千,让我情不自禁的坐在莹屏前,敲打起键盘敲击出对父亲的缅怀。</h3> <h3>  父亲和母亲生养了我们五兄妹,两个哥哥两个姐姐,我占老幺。我从小和父亲感情不是很贴心,他对我非常严历,小时侯难得看到他的笑脸,最反感他叫我去做我不愿意做的事情。 <br></h3><h3><font color="#010101"> 刚入小学时就叫我跟着二姐学扯猪草,必须割满一背篓才能回家。读初中时,必须早晨起来放半小时的牛才能去上学,下午放学回家又继续放牛。哪个女孩子当放牛娃?好可笑!我读初中时,父亲时常不修边幅就跑到学校,在窗外观看老师给我们讲课,好丟人!长大时顽固的要求我嫁给我不喜欢的人,我奋起反抗,坚决把婚退了,这可把他气坏了,痛骂我,甚至想在腊月三十给我封印“揍我”。要不是哥哥嫂嫂和母亲的阻拦,二嫂叫我快到不远的姑姑家去躲一下,棍子就落在我的身上了!直到正月初三,姑姑、姑父、苹姐和其它亲戚们的相劝,他才慢慢接受,才慢慢平息我的退婚这事。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谁说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谁说女儿与父亲最贴心,可我没有那样的感受,我和父亲在心里始终有一层难以沟通的感情隔阂。家里母亲,哥嫂和姐姐们都疼爱我,可他总是说母亲惯着我。但我还是很听话的,做事总是细心而又认真,不去犯错,在学习和工作上也从没给他丟过脸,就是在个人的终身事上不听从,被他长期责骂,说我挑剔得无可救药,甚至骂我是嫁不出去的姑娘,总想把我随便嫁出去,我那时好伤心!好伤心!!</font></h3> <h3>  随着时间的推移,经历了岁月的沧桑和艰辛以后,让我进一步懂得了父亲那时生活的艰辛而困苦,曲拆而坎坷,懂得了那时要怎样维持一个家好难好不容易……</h3><h3> </h3><h3> 我们家是一个大家族,有三个叔叔和三个姑姑。爷爷、大爸和大婶还有二姑我从未看过,听说大爸和大婶在翻粮食关饿死的。</h3><h3> 在那缺吃少穿的年代,父亲占老三,主动承担起赡养奶奶的责任。自家的日子再苦,他从不与叔叔们提出供养奶奶的共同责任,甚至还把大爸的残疾女儿四姐,接到家里与母亲一起照料。那时我还没有出生,听哥姐们说,四姐在我们家住了一年多,当时我听后觉得父亲好傻,为何揽些事把家里的日子搅得如此的苦,宁愿自己和妻儿们吃野菜、米糠馍,好的都留给奶奶吃。那时我好怨恨,怨恨奶奶为什么老在我们家里吃住,不搬到二爸、幺爸家去住;怨恨二爸幺爸,你们也是奶奶的儿子,奶奶就只有我父亲和母亲来供养,难道你们没有责任供养吗?</h3><h3><br></h3><h3> 幺爸长期在外放蜂子,很少回家看望幺婶和孩子们。父亲总是在吃了晚饭等我们睡后,就与母亲嘀嘀咕咕,然后背着行礼匆匆忙忙步行二十多里路,到什邡那边去看望幺婶一家人。我不知他为什么白天干活那么辛苦,晚上不顾休息,还要跑到幺爸家去干嘛!我哥问起,他总是笑着说:“你们幺爸在外面,幺婶托儿带母的,身体又不好,很辛苦!只有我们当哥嫂的多关心他们一下,白天要忙着出工,晚上才有时间去看望。”那时我们都不知父亲背的是什么,只有母亲知道,可母亲说大人做的事你们不要操心。</h3> <h3>  后来,就在父亲去逝安葬的那天,幺爸的两个儿子,平哥和文哥才说出了许多年前的秘密。他们说:“我们这一生中特别要感谢三爸生前对我们无数的关怀,要不是那些年,我们小时候家里没吃的揭不开锅,是三爸无数次在深更半夜给我们送米来,我们几兄妹早就饿死了。每次在床上饿得睡不着时,半夜听到三爸敲门,我们翻爬就起来和母亲一起去开门。知道三爸一来,我们欢呼又有吃的了!那时家里好多人嘛,七兄妹都吃得,三爸送到后,喝了几口水,休息一会,接着又赶回马井,说要忙着回家耕早牛”。</h3><h3> 听到这些,我才恍然大悟,联想到那些年,为什么我们家里粮食老一贯不够吃;为什么我们家里老一贯向别人家借粮食;为什么父亲老一贯在我们熟睡时,悄悄背着一大包东西往什邡跑,想起这些,我的父亲是多么的伟大!令人感动!宁愿自己吃苦受累也要帮助别人,也要顾及这个大家族的日子。我二爸与幺爸的家是两隔壁,二爸是个好好先生,从不管幺爸家里的事,只有父亲操心完了,八方的事都要揽着。</h3> <h3>  父亲一生,勤劳、朴实、好学、勤俭持家。他帮着队里饲养牛和带牛耕田,长期无私的把家里的胡豆(蚕豆)煮给牛吃,说:“牛吃胡豆补钙,干活才跑得快。”他常常作工早出晚归从不叫声累。</h3><h3> </h3><h3> 父亲特别喜爱看书,无论田间带牛耕田有多么辛苦,总是在让牛休息吃草时从怀里掏出书来看。历史、地理、文学、古文等,各个种类的书籍他老人家都看,样样都约知一二。父亲常常对我们说:“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学不到。”父亲甚至对“易经风水学”也很感兴趣,谁家修房建屋、丧葬事宜,都乐意找父亲测日子,看地形,选方位。长此一来,周围人都很尊敬父亲,甚至还给父亲取了一个雅号“肖孔明”。</h3><h3> 平时,父亲也很乐意帮助左邻右舍,哪家有事需要帮忙,只要说一声,便立即将手里的活儿放下,急忙就去,甚至,别人的家庭纠纷也会主动出面参与调解,他总爱管点这些“闲事”。</h3> <h3>  我从小学到读初中时,最喜爱听父亲讲故意。寂静的夜晚,坐在院坝里,从四大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到四大美人“西施、王昭君、貂蝉、杨贵妃”,以及《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传》……许许多多的民间故事从他的口中讲出来,总是那么绘声绘色。而我,也只有在听他讲故事时,才感到父亲无比的亲切。</h3><h3> 听说父亲他从小六岁时就开始识字看书学习,懂得许多知识,甚至比我的中学老师还懂得多,只可惜在那个论成分的年代不受重用。</h3><h3><br></h3><div> 父亲对我们都很严厉,平时都很怕他,只要他说一我们都不敢二。我从小到出嫁后,长期听他唠唠叨叨,教育我守本分、懂规矩、敬孝道、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如何经营好自己的婚姻和家庭,如何孝敬公婆。在生活中,是父亲让我学会了尊敬、忍让、包容及活泼开朗的性格。父亲与母亲生活一辈子,互敬互爱,在晚年写下了长篇《回忆录》,在母亲去世查找遗物时才看到,在书的后半部写出与母亲一道,如何在困境中支撑起这个家;母亲如何孝敬他的慈母;母亲又怎样与妯娌及邻居友好相外;与母亲如何把我们拉扯大。几乎篇篇中,提到无数个我的贤妻!极度的赞扬了母亲。</div><div> 父亲和母亲的恩爱,及为人处事,都是我们儿女们学习的榜样,有时我与老公斗气时,老公总是拿父亲的话来开导我,有时老公急躁发脾气时,我也总是用父亲的话去包容他。</div> <h3>  母亲病重,除了工作我就陪她,为她煎汤熬药,洗脸、洗头、洗脚、擦身子。可父亲病重时,我只回家两次,从没有为他做过一件贴心的事,我现在好后悔!哪怕当时有母亲的陪伴,哥嫂们的精心照料,也应该想到多陪陪他,更何况听大嫂说:“父亲病倒在床上时,常常呼唤我的名字。”</h3><h3> 现在想起,当时,他老人家的心情,是多么无比的痛苦!是多么渴望儿女们的看望与陪伴呀!我的心现在才深深感到揪心的痛。比当时听到他离开我的那一刻还痛。他去逝时,我很淡定,看到母亲落泪我才落泪,后来在安葬时,念家祭我掉泪了。</h3><h3> </h3><h3> 这么多年了,这次从心底里彻彻底底的感到了痛。现在想起我当时是多么的不懂事啊!总是站在自己的视角,对他以前对我的态度,加以抱怨,特别抱怨他对待我处理个人终身问题,太偏执。</h3><h3> 想念父亲和带着忏悔的泪水又一次次如雨流下,模糊了双眼……父亲啊!此时我彻底的长大了,懂事了,我好后悔啊!这些都是女儿的错,当时心里总是计较着那些年,你给我的冷脸,长期受你的骂。现在才知道我当时,居然如此的不懂事。“包容”这个词是你让我懂得的,怎么就忘了用在你父亲的身上呢?更何况没有你严厉教管,哪有我今夭的幸福;更何况你生养了我,恩情比天高比海深,是你的儿女们无法报答的。</h3> <h3>  从母亲去年腊月也去世离开了我,我感到生养我的父母双亲都走完了,不知怎么突然感到无比的孤独和惆怅,现在没有娘家回了,好凄凉!心里话、家务事,没有人听我诉说了,好难过!我的爸,我的妈呀!现在哪怕是你们对我唠唠叨叨,我也想听啊!</h3><h3> 近日来,常常无聊时,静静的去翻看母亲的相册,可就是看不到父亲的照片,翻箱倒柜也找不出一张来,多么令我失望啊!心里从没有过的失落和痛苦……</h3><h3> 唯一能看到父亲老人家一张照片,就是父亲生重病时照的,哥嫂保存着,那时父亲特别的消瘦,骨瘦如柴,瘦的可怕,我不敢看更不敢触摸,我好没好没用啊!</h3><h3><br></h3><h3> 我的父亲,苦日子过完了,你却老了!好日子来了,你却老早就走了!匆忙的走得连一张美好的留影都没有。女儿好想有一张与你的合影啊!……</h3><h3> 我甚至有一种欲念~好想好想把父亲在我记忆里的点点滴滴,绘制成图片展现出来,随时想他时就拿出来翻看;好想好想用电脑匹配几张,我记忆中父亲面带微笑的相片,空闲时对着他聊聊心里话。</h3><h3> 最近,我时常梦到父亲,梦到我还像小时候那样,在静谧的夜晚坐在院里听父亲讲故事;梦到他和母亲一起静静的坐在阳台边,母亲做着喜爱的针线活,父亲专心专一的看着书。</h3><h3> 父亲啊!我多么想在你看书时为你端上一杯清香的茶;在你感到疲劳时为你揉揉肩,捶捶背;多么想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陪你赏花合个影;在夏季的树荫里为你扇扇凉;多么想在秋天的气息里,挽着你登高望远,在冬季的严寒里为你系上一条毛绒绒的围巾……可就这些小小的事,可我却永远不能为你做到呀!!</h3><h3> </h3><h3> 写于2015年5月12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