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婺源之篁岭

悠然自得

<h3>我很喜欢古街古巷古镇古村落。每一处古建筑都透着古朴,写满沧桑,走进古街古巷,就是走进了城市的历史深处,同时,也是一次又一次走进自己的内心深处。</h3> <h3>多年来,陆续走过了广西阳朔、云南丽江、湖南凤凰、厦门鼓浪屿、江南乌镇、周庄、西塘、山西平遥等,每走一处都仿佛坐上了历史的年轮,穿越时空隧道,与古老的智慧进行隔空对话,让自己的心,能逐渐远离喧嚣,不断沉淀。</h3><h3>婺源就是我早己想去但总是被搁浅的古镇之一。<br></h3> <h3>在又一个油菜花盛开的4月,终于如愿以偿,和女儿踏上了去婺源的火车……</h3> <h3>篁岭是婺源的经典景点,就象少林寺是登封的经典一样。</h3><h3>婺源,我一直在写成骛源。虽然看着有点不对劲,但从未想去深究。</h3><h3>篁岭,凭感觉,总以为是簧岭,也未去深究。</h3><h3>肯定不是因为我一个人有这样的惰性,所以一上车,导游就这两个字给予了特别纠正:婺源下边是个女字,篁岭下边是皇帝的皇。</h3> <h3>随团导游非常有职业道德,从徽派建筑风格的来源到徽商发展的起因,再到婺源的归属历史等,讲得生动诙谐,老少皆宜,让人受益匪浅。才知道,这里沒文化的人只有一条路,那就是走出山去经商,才有活路。</h3> <h3>天街是篁岭的经典。一拐弯,这意境就吸引了我。女儿说我把她双下巴都照出来了,真丑。我却看到女儿脸上洋溢的快乐和自信,觉得真好看。</h3> <h3><font color="#010101">这不但人美,景更美。</font></h3> <h3>我也来一张。</h3> <h3>仿佛在图片中见到这样的画面,现在我们就是画中的女一号,超赞!</h3> <h3>东施效颦</h3> <h3>原谅手机的局限性,拍不出天街的美。</h3> <h3>人在画中游。</h3> <h3>象这样让人动心的景致俯首皆是。许多美女身穿各色艳丽衣服,在各处摆着各种pose,象是仙女落进了仙境,真是让人羡慕。后悔沒带一件专为拍艺术照的裙子让女儿穿来了。</h3> <h3>这一处景致不错吧?</h3> <h3>女儿当然也不能错过。</h3> <h3>徽派建筑-天井院,里外上下全部使用纯正香樟木为原材料,屋内处处散发着樟木特有的香味,并且是原汁原味,沁入心脾,舒畅之极。根本不用担心甲醛或添加剂,想都不要想。</h3> <h3>看墙上的雕刻就可以看出这家主人品味不是一般的好,那是相当的好!</h3> <h3>这儿就是篁岭晒秋的文化发源地。多年前,看到这样的摄影照片时,就向往之,沒想到有一天真的会站在这个曾轰动摄影界的实物原产地,而且就在眼前,真的象做梦一般。</h3> <h3>背后就是晒秋丰收实景,但听导游说,要秋天来才能感受到晒秋的喜悦,因为那是收获的季节。</h3> <h3>这就是网上的晒秋图,真的是红红火火大中国呀!</h3> <h3><font color="#010101">阁楼这一处向外望,篁岭绿植覆盖,错落有致、粉墙黛瓦的建筑群一览无余。我不是摄影师,也沒专业摄影设备,照不出那些唯美的照片,但这里唯美的景观己尽收眼底,并且也已感受到这意境带来的感观、视觉乃至心灵的愉悦。</font></h3> <h3>刚才有个特清秀鼻梁很挺的小姑娘就是在这里,或凭栏远眺,或低头沉思,或热烈奔放,或静若处子在这里各种摆拍,羡慕的我恨不得立刻掉30斤肉……</h3><h3>喊女儿帮我拍一张凭栏远眺的背影,以满足我心底文艺女青年的气质,她就这样应付了事。唉!不怪她,只怪我沒有生得花容月貌、妖娆身姿……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忽然想起曾经为儿子讲过的绘本《鱼就是鱼》,正是此刻我心情的写照。</h3> <h3>来个亲密照,以证明女儿是亲生的。</h3> <h3>女儿在一对情侣的求肋下,帮他们拍照。</h3> <h3>行走的陶吧,多富有诗意的名字。</h3> <h3>来一组养眼的,让女儿做个行走的女一号吧</h3> <h3>这种自然的美景是不是特舒服。</h3> <h3>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h3> <h3>青石板路,让人纯粹起来。</h3> <h3>你在看什么?我很好奇。</h3> <h3>远处的油菜花梯田己经变成了油菜籽梯田,导游说,今年花开得早,所以落得也早,只能看油菜籽了。</h3> <h3>当漫山褪去金黄,我们将视线从村落外万亩梯田花海转向古村内的天街古巷,你会惊奇的发现,穹顶之下这座沉静在山折间的古村已被鲜花环绕。</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