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哥:又是清明

春秋国画学院

<h3>  没有哪个节日像清明节这样,紧密地勾连着生死,所有逝去的亲人,在这样的节日里总是被深深地缅怀。对逝者的缅怀,不是单纯对死的默念,更是对生的思考,是对我们和逝者情感的延续。“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泪眼婆娑里,我似乎嗅到了一股清新的生命的气息……</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春秋哥《清明》</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寓居浮华帝京,远离家山祖茔。</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多想跪拜坟前,倾诉思亲之情。</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春秋哥《清明节的思念》</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尽管春暖花开,我心积雪皑皑。</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窗外阳光灿烂,心头依然阴霾。</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没有您的日子,一直虚无苍白。</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又是一年清明,思念汹涌如海。</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春秋哥《坟前》</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一壶地瓜老酒,与你对坐荒野。</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昔日承欢膝下,而今阴阳两隔。</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欲孝娘亲不在,令人扼腕折铁。</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心中无限思念,坟前无法言说。</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春秋哥《红尘深处》</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三千红尘深处,常恨阴阳隔阻。</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如今又是清明,莫问花开几许。</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春秋哥《遥望南山》</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清明总能想起,妈妈坟前古松。</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遥望南山方向,不禁泪眼朦胧。</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春秋哥《放风筝》</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每到清明时节,总是泪水盈盈。</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为博慈颜一悦,我愿逆风飞行!</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又 是 清 明</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 赵春秋</div> <h3>  转眼又是清明了,在江南应该是杏花灼灼,芳草萋萋,细雨纷纷了吧?</h3><div> 前几天,龙聚山庄下了一场桃花雪,晶莹洁白的雪沉甸甸地压在乍吐芳蕊的桃花上,雪白花红,好看倒是好看,只是平添了些压抑和伤感。这里,在八达岭长城以北,旧社会算是塞外,现在是北京远郊。北京城里早已经柳丝飘舞,一派春天的气象了,而这里的春天似乎才刚刚睡醒,羞涩地在铁黑色的枝头淡淡地抹那么一笔轻绿,若有若无地在寒风里隐现。这场桃花雪的到来,不知道会不会再次推迟春的脚步。</div><div> 每到清明时节,我的心情便变得阴郁,这恐怕和所有国人一样,最起码和古人一样。“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诗情画意里流露着清明的情思和乡愁,多么深情的吟唱啊!读着诗,即使窗外阳光明媚,心里也会淫雨霏霏的吧。今天,我这里既没有雨,也没有诗意的杏花村,在同学纷纷回家上坟的时候,我自己在干冷的倒春寒里,过我自己的清明。</div><div> 我不记得从什么时候自己过清明了,但我分明记得我从来没有在故乡过过清明。我的记忆里,都是在遥远的地方,凭吊埋葬在故乡贫瘠黄土里的妈妈,我这样常年流浪在天涯不肖的人啊,竟然不孝到不能在清明的时候亲自到妈妈坟头添一锹黄土!!!</div><div> 妈妈是极重孝道的,这从平时对我和妹妹的教导里就可以体会出来,从她平日的言谈举止更可以看到。二爷爷膝下无子,爷爷答应从五个儿子里过继个儿子去给他“顶支”,这在我们老家叫“过房”。二爷爷性格倔强,一般人合不来,先是三大爷过房给他,没过多久,爷俩就脸红脖粗地掰了,三大爷一怒之下闯了关东。后来,二爷爷主动选择我爸爸去顶支,原因是我的妈妈孝顺。二爷爷晚年糊涂,行事有些象顽皮的孩子,妈妈尽心尽力地伺候,把二爷爷两口子伺候得十分熨帖。二奶奶一生吃素,弥留之际说自己早已经忘了鱼是什么滋味了,妈妈拿家里仅有的积蓄,打发爸爸骑自行车往返百里去胶南海边买鱼,自己拉了二奶奶的手,忍着泪默默到天亮。二奶奶一口鱼汤咽下去,溘然辞世,妈妈登时哭晕在地上。后来,妈妈病逝了,二爷爷突然苍老得不行了,竟然在妈妈去后不到俩月,也撒手西去,临去前还念念不忘妈妈的好,孝顺!</div><div> 记得那年正月,妈妈蹲在堂屋当门洗衣服。我在磨道里点了一个慢芯的炮仗,匆匆忙忙就跑到屋里来。在我关门的时候,炮仗响了,把妈妈吓一跳。妈妈以为那声响亮是我摔门的声音,就火了,说我不孝顺,怎么可以摔打妈妈呢?就数叨着开始流泪。我没有想到妈妈会这样误会我,任我怎么说都没有用,妈妈开始抽泣。我急得都要跪下了:妈啊,您是我天高地厚的妈呀!我怎么能摔打您呢?您给我生命,养育我成人,您用您弱小的身躯为我和妹妹撑起一个温暖的家来,您是我们的最爱啊,我怎么可能摔打您呢?妈妈呀!后来,是五叔来给我解了围,他从磨道里拿来那个炸开花的炮仗皮,妈妈才知道是误会了,搂着我嚎啕大哭。我当时也真的不明白妈妈为什么这么小题大做,为什么在意这点小事情。</div><div> 没过多久,从老家就传来不幸的消息,妈妈病倒了,那时我正在学校上课。我回去看过妈妈,却不敢在她身边多待,看她遭罪我真的受不了。当妈妈去世的噩耗传来的时候,我还在回家的路上,没有在妈妈弥留之际侍奉在病榻前,成了我终生的悔恨和遗憾!!!那痛心疾首,深入骨髓的悔啊!我突然理解了妈妈那天的举动,我从此再也不轻易放炮仗,怕妈妈再次误会我。妈妈啊,你的儿子爱你啊!却从来都没有尽到孝道!!!每每想到这,我的肠子都要青了。</div><div> 妈妈去世后,我就很怕回家,睹物思人,老是伤感不已。到后来,远离家乡了,每到年节,我都要写个信封到十字路口给妈妈烧纸。我曾经是坚定的无神论者,但现在我倒宁愿相信世界上有鬼神,那样妈妈就可以在冥冥上界看着儿子了,看儿子怎样默默地在弥补救赎自己的罪愆。我曾经在妈妈坟头发誓,要用自己的脊梁为妈妈树一块碑,让所有看到我背影的人,都知道我有一个好妈妈。我背井离乡,远离了埋葬妈妈骨殖的那片土地,就是为了实现这个诺言。</div><div> 妈妈的坟,一直拜托大哥、二哥照料的,他们虽是我的叔伯兄弟,但妈妈在日也视同亲出疼爱有加,所以他们和妈妈的感情也是深厚的。又是清明了,大哥、二哥又在给妈妈上坟培土了吧?而妈妈唯一不孝的儿子,却只能在千里之外,遥遥地给您老人家叩头了!</div><div> 妈妈,桃花雪化了,春天来了,安息吧!</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 ">2008-4-4于北京龙聚山庄</div>

妈妈

清明

春秋

爷爷

炮仗

坟前

桃花雪

儿子

摔打

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