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女儿不负青春,自由飞翔

阿开

<h3>女儿去英国留学几近一年,感觉短短的时间里女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抑或是原来没有注意到。</h3><h3><br /></h3><h3>一次聊天女儿说,她感觉自己发生了两次蜕变。一次蜕变是高中毕业升入大学,感觉自己就像笼中的小鸟飞向了蓝天,体验到了什么叫自由;一次是大学毕业后出国留学,明显感觉到自己的成长。</h3><h3><br /></h3><h3>只会煮面的女儿,出国后短短的一个月内就能做出几道经典的菜肴;</h3><h3><br /></h3><h3>能把与同学合租的小屋打理的像小家一样,去二手市场买来电饭煲、豆浆机、台灯、落地灯等等,尤其是冒雨独自扛回那么沉的的落地灯;</h3><h3><br /></h3><h3>买来窗帘布,自己爬上爬下的挂上;买来电暖气、小地毯;制作了图片墙,上面贴满了去过的地方和往返的车票。</h3><h3><br /></h3><h3>平时努力学习,趁着圣诞节假期和小伙伴跑去了芬兰,说是要看看极光,顺道游历了周围的几个国家;复活节假期去了三毛和荷西位于加纳利群岛的故居,说是要重温一下三毛的浪漫情怀……</h3><h3><br /></h3><h3>看着女儿眉飞色舞地说着近一年来的经历,由衷的为女儿感到高兴,在年轻的时候能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过着自己喜欢的日子。当然还有点儿小失落,女儿真的长大了,就像离巢的小鸟,展翅高飞了。</h3><h3><br /></h3><h3>女儿说,对她来讲,出国留学最大的好处并不是学到了多少专业知识,而是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有了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现在的95后,就该既享得了福,也吃的了苦。既不自高自大,也不妄自菲薄。</h3><h3><br /></h3><h3>是啊,当看到的世界大了、接触的人多了,人的心胸自然就会大了许多,会变得更加宽容、接纳力更强,也能尊重相互间的差异。</h3> <h3>女儿是我宠大的,先生也曾质疑过我的教育方式,认为我管教孩子太没原则。</h3><h3><br /></h3><h3>有段时间,我也在怀疑自己的做法是否耽误了孩子的成长,如今看来甚是欣慰,因为,我的女儿是自由的、快乐的、自信的,并且还有着一定的生存能力。</h3><h3><br /></h3><h3>女儿是个小吃货,只要吃上美食,她就会掏心掏肺的跟你聊起平时不聊的事情。</h3><h3><br /></h3><h3>一次请女儿吃饭,女儿一本正经的说,妈妈,我是您的铁杆粉丝呢,很崇拜您!感谢您这么多年对我的放任。</h3><h3><br /></h3><h3>女儿少有说出这样的话。顿时心花怒放,此话怎讲?快快讲来:</h3><h3><br /></h3><h3>当别的妈妈告诉孩子要听老师的话时,您却告诉我,老师也有不对的时候,不必全听,用心思考下再决定是否照做;</h3><h3><br /></h3><h3>当别的妈妈因为孩子不能完成作业怒吼时,您却主动为我承担了一些不必要的作业,让我有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h3><h3><br /></h3><h3>当同学们的妈妈禁止孩子看闲书的时候,您却成箱的往家买书给我看,小学阶段就看完了《三毛全集》、《哈利波特》、《凡尔纳科幻》等系列丛书。</h3><h3><br /></h3><h3>不光如此,同学们买的书不敢放家里,我就一股脑儿的搬家来,您也不反对,只是告诉我要做好份内的事情。我的读书之多、之杂非一般人能比;</h3><h3><br /></h3><h3>当同学妈妈紧紧盯着孩子的成绩时,您却告诉我,学习成绩固然重要,还有比成绩还重要的事情。您会主动给我找理由请假,带着我去外地看《证人》首映式;</h3><h3><br /></h3><h3>当同学们在青春期叛逆时,我却平静的度过,因为我有一个比我还逆反的老妈,但凡我有点想法,只要是不杀人不犯法,她都会异常兴奋的帮我完成;</h3><h3><br /></h3><h3>当同学犯了错误,担心老师找家长的时候,我却能为某件事情和老师据理力争。因为,妈妈说过,无论怎样,她都会站在我的身后支持我;</h3><h3><br /></h3><h3>当同学们在假期还要补课的时候,您却合理安排好时间,在每个寒暑假带着我天南海北的走。您和爸爸带着我在隆冬时节去三亚戏水、曾去丽江古城闲庭漫步、去宁夏领略沙丘和芦苇的共存、租辆单车绕着西湖走走停停、每到一座城市,您都会领我品尝当地的著名小吃……</h3><h3><br /></h3><h3>当年高考入场检查是历年最严的一年,同学们胆战心惊,我却不为所动,把纸巾、巧克力都带进了校园,面对同学们惊讶的目光分给她们;</h3><h3><br /></h3><h3>女儿说,正是老妈给了她充分的自由与肯定,她便无从叛逆,只能安下心来努力学习,虽然不像有的同学那么刻苦,但还算尽心尽力。</h3><h3><br /></h3><h3>平时的努力,加上良好的心态,高考成绩能上600多分已然很好,至少,我现在还是喜欢学习的,不曾厌学;</h3><h3><br /></h3><h3>大学期间利用假期,去了香港,就是为了能在英皇公司的门口站上一会儿;去了韩国,就是为了体验下粉丝的疯狂;去武大赏樱花、去济南看趵突泉、三月下扬州,骑着单车日行几十公里,逛遍了南京的大小公园,只为了观赏樱花的灿烂、独自住在瘦西湖畔,只为了那份静美……</h3><h3><br /></h3><h3>哈佛第一届女校长德鲁·福斯特曾在一次演讲中分享了一个观点,她说:"一个人生活的广度决定了他的优秀程度。"而一个人生活的广度往往取决于他见过的世面。"</h3><h3><br /></h3><h3>一个人走过的路、经历的事,就是她一生的财富。</h3> <h3>有些东西、有些事情,真的是只有曾经拥有过、真正经历过,才会有底气、才有资格去评论一番。</h3><h3><br /></h3><h3>有人羡慕他人的淡定、从容,岂不知这份淡定与从容是他人经历了多少事、看过了多少人、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泪才沉淀而来。</h3><h3><br /></h3><h3>也许在别人眼里,女儿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子,可在我的眼里,女儿却足够优秀,并且独一无二。</h3><h3><br /></h3><h3>虽然没能给女儿太多的物质财富,但我很自豪的说,我给了女儿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氛围,以及充分的自由与放任。而这些却是金钱买不来的。</h3><h3><br /></h3><h3>高晓松老师在女儿生日那天发了条微博,读了很感动。</h3><h3><br /></h3><h3>"亲爱的女儿生日快乐!感谢你看得起咱家,四年前赶来投胎,听说投胎的决定时间只有五秒钟,看来你心明眼亮有办法。</h3><h3>我猜你一定是带着剧本来的,所以我们不会多打扰你,让你学这学那,或者不让你干这干那,你就自由且自然地长大吧。"</h3> <h3>朋友问我,女儿毕业了想找什么工作呢?这个我真的不好确定,不知道女儿会如何安排自己的人生,无论怎样,我都会支持她。</h3><h3><br></h3><h3>女儿是学通信工程的,曾跟女儿开玩笑说,宝贝儿,你文笔那么好,不如当个编辑或者写文字吧,女儿说,好啊好啊!</h3><h3><br></h3><h3>我说,你那么喜欢做个小视频,又喜欢音乐,干脆从事影视后期制作吧,女儿笑着说,也行啊!</h3><h3><br></h3><h3>按女儿的说法,把她扔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她都能好好的生存,这也许就是人们所说的生存能力吧。</h3><h3><br></h3><h3>女儿不是一个中规中矩的孩子,当然也不会去做大家都认为正确的事情。也许,这也正是我所希望的。</h3><h3><br></h3><h3>我不希望,女儿毕了业就找份工作、安定下来,然后找对象、结婚、生子,再往后相夫教子、柴米油盐的过日子。</h3><h3><br></h3><h3>我希望,女儿毕业了,先去过段自己想过的日子,不必过早的就确定了自己要从事什么工作、过早的就决定了在哪个城市安家、过早的规划好自己的人生……</h3><h3><br></h3><h3>如此一说,可能会招来诸多非议,这哪里是妈妈说的话啊?哪位妈妈不希望孩子安安稳稳的过一生啊?</h3><h3><br></h3><h3>我也是一位母亲,还是一位护犊心切的母亲。我只是觉得,一个人只有真正的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想过什么样的日子,以及真的做了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之后,这颗心才会真正的安定下来。</h3><h3><br></h3><h3>安定下来之后,才不会听到什么、见到什么就蠢蠢欲动、想去尝试一下,总想着突破什么、改变什么。曾经的经历会让自己内心安稳,任凭窗外风云电彻,我心依然云卷天舒。</h3><h3><br></h3><h3>从小到大,父母给了我充分的自由和自信,如今,我也想把这份原本就属于女儿的自由还给女儿。</h3><h3><br></h3><h3>"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h3><h3>愿女儿不负青春,自由飞翔!</h3><h3><br></h3><h3>附女儿的毕业旅行</h3><h3><a href="https://m.bilibili.com/video/av42193546.html"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https://m.bilibili.com/video/av42193546.html</a><br></h3><h3><br></h3><h3>文/阿开</h3><h3>图/网络</h3> <h3><br></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