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年花开月正圆” 桥上镇发展连翘纪实

翼城县 段婷婷

<h3>  三月的桥上,春意浓浓,在良狐村池上连翘栽植现场,村两委干部正带领80余名群众热火朝天的抢栽连翘。村支部书记王利军:“我村今年组织了6支专业队全力投入连翘栽植,确保清明之前完成2000亩连翘栽植”。</h3> <h3>  今年以来,桥上镇加大流转农民撂荒地、荒坡地、弃耕地力度,着力打造万亩连翘产业示范基地。良狐村紧抓连翘优惠政策补贴机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带动机制,全村共发展连翘3000余亩。重点打造了良狐村池上千亩精品连翘园区,由良狐村兴达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牵头,采取集约化、标准化栽植的模式,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每人每天80元,既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土地无人耕种的问题,又大幅提高了栽植标准,实现了增收,为贫困户脱贫增收趟出一条新路。<br></h3><div> </div> <h3>  在佛爷山脚下的良狐村,规划建设的东山旅游公路沿线各村,到处是群众发展连翘的忙碌身影,桥上镇党委政府统一规划的旅游公路沿线连翘观光长廊,捍庄“一村一品”连翘专业村,良狐、黄家垣、大阳院三个三千亩连翘园区在全镇干群的共同努力下,正逐步变成现实。&nbsp;“连翘开花之前可供观赏,挂果后果实是中药材,叶子还可以做茶,可谓全身都是宝”在全镇党员干部大会上,镇党委书记杨晓清语重心长的和各村两委主干交流发展连翘的政策优势和发展前景,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跳出的固有发展思路,全民动员发展连翘产业。</h3><div>&nbsp;&nbsp;</div><div>&nbsp;</div> <h3>  “临汾裕丰特公司投资我镇的连翘茶厂已开始规划建设,连翘产业必将成为我们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法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宋海英对桥上连翘产业的发展信心满满。<br></h3><div>&nbsp;</div> <h3>  “截止目前,桥上镇已累计发展连翘8000余亩,桥上镇镇村干部干劲大,群众自愿栽植热情高,下一步主要是在栽植标准和精品连片园区的打造方面继续下功夫”林业中心副主任杜小洋寄语到。</h3> <h3>  采访结束,正值夕阳西下,栽植连翘忙碌一天的村民有说有笑的走下山去,我和走在队伍后面的张大爷攀谈起来,“大爷,我都看您在山上忙活了一天了,累吗”“累啥,共产党的政策好,给咱自己闹光景的,不累”,说完,张大爷爽朗的笑了。临近村庄,月亮已经东边的山顶露出了半个笑脸,我转过身去,脚下一株刚栽植连翘苗在月光下楚楚动人,恍惚间,我仿佛看到了漫山开遍的连翘花海,是啊,到那时,一定很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