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诵:《奶奶的星星》

绿丝绦

<h3>文/史铁生 诵/绿丝绦</h3><h3>图片/网络(感谢原作者)</h3> <h3>《奶奶的星星》说的是“我”同奶奶相依为命的儿时岁月,故事塑造了一位感人的奶奶的形象。奶奶说:“地上死一个人,天上就又多了一个星星。”死去的奶奶已变成一颗星,“给活着的人把夜”。作品风格清新、温馨,富有哲理和幽默感,在真实反映生活的基础上吸收了现代小说的表现技巧。荣获1984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h3><h3><br></h3><h3>每每读到《奶奶的星星》,我会感动、流泪,怀念我的奶奶。因为我也是奶奶带大的,她也是那么慈祥,那么爱我。我在奶奶身边生活到快满10岁,离开时难舍难分。奶奶已去世40多年了,她一直活在我的心中!清明之时,我把这篇《奶奶的星星》送给天上的奶奶,她一定会高兴的。</h3><h3> ——绿丝绦</h3>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奶奶的星星</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节选)</b></div><b><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nbsp;</b></div></b></h1><div><br></div><h3>世界给我的第一个记忆是:我躺在奶奶怀里,拼命地哭,打着挺儿,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哭得好伤心。奶奶搂着我,拍着我,“噢--,噢--”地哼着。“你听!”奶奶忽然说:“你快听,听见了么……?”我愣愣地听,不哭了,我听见了一种美妙的声音,飘飘的、缓缓的……。是鸽哨儿?是秋风?是落叶划过屋檐?或者,只是奶奶在轻声地哼唱?直到现在我还是说不清。</h3> <h3>我是奶奶带大的。不知有多少人当着我的面对奶奶说过:“奶奶带起来的,长大了也忘不了奶奶。”那时候我懂些事了,趴在奶奶膝头,用小眼睛瞪着那些说话的人,心想:这话,还用你们说吗!</h3><h3><br></h3><h3>奶奶愈紧地把我搂在怀里,笑笑:“等不到那会儿哟!”仿佛已经满足了的样子。</h3> <h3>我笑个没完。我知道她不是真那么想。不过我总想不好,等我挣了钱给她买什么。爸爸、大伯、叔叔给她买什么,她总是说:“用不着花那么多钱买这个。”</h3><div>我问过奶奶:“您,干嘛等不到那会儿呀?”</div><div>“老了,还不死?”</div><div>“死了就怎么了?”</div><div>“那,你就再也找不着奶奶了。”</div><h3>我不嚷了,也不问了,老老实实依偎在奶奶怀里。那是世界给我的第一个可怕的印象。</h3> <h3>夏夜,满天星斗。奶奶讲的故事与众不同,她不是说地上死一个人,天上就少了一颗星,而是说,地上死一个人,天上就又多了一颗星。</h3><div>“怎么呢?”</div><div>“人死了,就变成一颗星。”</div><div>“为什么要变成星星呀?”</div><div>“给走夜道儿的人照个亮儿……”</div><div><br></div><h3>那时候我还不懂得问,是不是每个人死了都可以变成星星,都能给活着的人把路照亮。</h3> <h3>如今,奶奶已经死了好多年。她带大的孙子忘不了她。尽管我现在想起她讲的故事,知道那是神话,但在夏天的晚上,我时常还像孩子那样,仰着脸,猜想哪一颗星是奶奶……我慢慢地回想奶奶讲过的那个神话。我相信,每一个活过的人,都能给后人的路上添一丝光亮。也许是一颗巨星,也许是一把火炬,也许只是一支含泪的蜡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