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葛树》

吾~知~岛

<h3>  外婆家旁边有一颗黄葛树,从我记事时起,它就生长在山坡的大石缝里。古朴的树干粗壮、弯曲,像是一把撑开的伞,方圆有好几亩天地。它的根蜿蜒交错,很有力量,有的爬过崖石面,扎向石下的大地,让你升起无比坚韧的性子。树叶茂密,叶片油绿光亮,片片迎着太阳,迎向家乡的碧空,我童年的天空。仰望黄葛树,它在我幼小的心里,庞大、威武,是纳凉玩耍的好去处。</h3><div> 在黄葛树旁边,不远的地方,有块极大的石头,一头埋进土里,一头倾斜外露,露外的面光滑状如梯,上小下大。而紧靠石面的下边,是用水泥和沙砍成的长方形晒谷坝。年年丰收的时候,晒谷坝就铺满了各种翻晒的粮食,也翻晒着外婆们的欢喜,对来年的希望!</div><div> 在霭霭的晨曦中,轻盈秀丽的“龙王塘”流出的清澈溪水绕过黄葛树,蜿蜒向前。远远望去,溪流在阳光里金光闪闪,恰似一条舞动的玉带,欢快的奔向远方,奔向镇安河。黄葛树对岸,远山隐约,林荫染黛。一座形如奔牛的山脊,坚守着这一片勤劳美丽的山河,勾引着我梦景里的故乡。</div> <h3>  那时,年年最盼望的日子不是春节,而是暑假、寒假。每年假期的时候,我都会去外婆家,小驻上一段时间。但那颗黄葛树,永远是我想念的地方。</h3><div> 坐车穿过竹溪,远远就会望见不大的山包上,有块硕大的奇石,上面斜叠着另一块大石,好像随时会被风吹落,美妙得很,也是当地很別致的风景。石上生长的杂草和一棵小松树,掘着劲斜伸,抵制着枯萎和死亡。踏过石板做的小桥,就会看见外婆家旁边的那棵黄葛树了。</div><div> 黄葛树在夏天,叶特別的绿。小时候每当旭日初升,我喜欢爬到它的臂弯,听风沙沙声响,看朝阳在叶里闪烁。累了倦了,就怀抱着它来梦幻整个夏天。嘴馋了,寻一朵最嫩的黄葛苞,放入口中咀嚼,酸溜溜清爽爽,直透童心。而晒谷坝边,那块斜面石,也是我们玩耍的天堂。希奇着爬上梭下,总是乐而不疲,因为在我们的世界,一切都很美好与简单。</div> <h3>  夏夜,黄葛树旁边的晒谷坝,是纳凉的好地方。搭一凉席,卧着数天上最亮的星星。此时,月光就会拨动黄葛的树枝踏叶而来,漫进我的内心。耳畔回响起一个古老的传说,搜寻着天上“七仙女”的踪迹。清风徐来,聆听流水潺潺,静望镇安的灯火点点。夜空弥漫着温香,伴和着唧唧虫呜,随着童梦飘得很远、很远……</h3><h3> 如今,人已远隔千山万水,每当想起那棵黄葛树,便有一种柔软的牵挂和思念。人生没有重来的童年,注定不会再有修改。无论在那里,每次遇见到黄葛树,就会觉得很亲切,因为它有家乡的味道,我童年的味道。</h3><h3> 我要在心中,我的世界里,永远生长着一棵黄葛树,陪伴着我游走在四方。</h3><div><br></div><h3><br></h3><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文/编辑:吾知岛</div><div>图 片:网 络</div>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c/5443431?from=timeline"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i>《吾~知~岛》专栏</a></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