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像花儿一样开放

德哥

<h3>近日读到国内一位著名科学家的演讲,认为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我们反而更觉浅薄,甚至对这个世界乃至人生产生了怀疑:理由是随着量子力学、引力波的发现,科学界对暗物质的巨大能量越来越深信不疑,否则单靠现有物质的总重量是远远不足以维持宇宙平衡的,而这个暗物质既看不见又摸不着,甚至不排除暗物质与潜意识存在着某种特定关系,只是依我们现在的认知水平尚不能认证而已。</h3><h3><br></h3><h3>对此我虽然不懂,但深以为是。不然的话,为什么心态好一切皆好,甚至众多已被医学判了死刑的人,竟然靠良好的心态、顽强的毅力战胜病魔、获得新生?由此我联想到一句算命学的至理名言,那就是“有相无心,相由心灭;有心无相,相由心生”,此言无关唯心还是唯物,大概人们普通认可。</h3><h3><br></h3><h3>今年的春天过得和以往不太一样,主要原因是从工作一线退下来后,有时间到处转转了。</h3><h3><br></h3><h3>少了工作的羁绊,心情也变得宽松起来。过去充耳不闻、视而不见的东西,也开始逐步入脑入心了。</h3><h3><br></h3><h3>记得前些年,到了春天的季节,如果赶上几天比较忙碌,连续十天半月出不了城,麦苗窜得老高了都不知道;街道两旁的花草何时绿了、何时开了、花期多长都搞不清,很多花、树根本叫不上名字。一心想着工作的事儿,无暇顾及其它,满眼春光,一脑子桨糊。而且华北平原“春脖子”短,从乍暖还寒到酷暑难耐用不了多长时间,从棉袱棉裤到短袖裤衩也就是一眨眼的功夫。所以一任春光无限好,无心欣赏亦枉然。</h3><h3><br></h3><h3><br></h3> <h3>从春寒料峭就开始坚持每天散步,寻找春的气息,努力把握春天的节奏。先是腊梅雪中吐蕊,低眉弄姿,含羞绽放;后有草色返青,垂柳泛绿;紧接着玉兰绣包,昂首怒放,一时鹤立鸡群,满城为之动容。至春分时节,基本是梅兰的天下,百花无与争艳。春分过后,群芳毕至,春意喧闹起来。杏花、梨花、桃花相继登场,海棠、樱花、牡丹次第开放,就连平常不太起眼各种小花小草也都按部就班循序加入这场花的盛宴。花之色由淡变浓、由黄白变粉红,花之型由单薄变厚重,由亭亭数枝变成花团锦簇,变成花的世界、花的海洋!</h3> <h3>我静下心来观察花开的整个过程,深感大自然的奇妙。我的心伴随花的露芽、蓄蕾、含苞、吐蕊、盛放到渐渐凋零,直到孕育新的绿叶、新的果实的诞生,感受到了一次次的期盼、一次次的不舍、一次次的感动。我认识了紫荆花、紫叶李、榆叶梅等过去叫不出名的花,我知道了它们何时盛开、能开多长,我甚至还通过踏青赏花接触了很多朋友,衍生了许多故事,愉悦了身心,增进了健康。</h3> 其实我也明白,赏花踏春只是一种心情。春暖花开是自然规律,亘古未变,变的只有赏花之人,以什么样的心态观人察物至关重要。<div><br></div><div>四季轮回,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草木吐绿、百花齐放,它就在那里,你不看它也不会消失,你不赞它也不会颓败。就如仓央嘉措的诗:</div><div> 你见 或者不见我</div><div>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div><div> 你念 或者不念我</div><div>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div><div> 你爱 或者不爱我</div><div>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div><div> 你跟 或者不跟我</div><div>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div><div><br></div><div>我喜欢这段话不是因为它的执着,更不是因为它的彻悟,而是源于一种境界,一种镇定,一种坦然,一种洒脱。</div> <h3>再娇艳的花,如果没人欣赏,它也只是一种植物;而拥有一种好的心情,既使身处戈壁沙滩,也时刻能感受到生命的存在,赞美大自然的壮观。就像是有的人天天吃着山珍海味不觉香甜,住着洋房别墅不觉舒坦;而有的人身处逆境却能乐观未来,既使双目失明也犹如心中充满阳光。</h3> <h3>心态是一种潜在的巨大能量,抑或就是那种暗物质。它于有形而绽放在脸上,于无形埋藏在心中。它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好则成就事业、成就家庭、成就人生,反之亦贻害无穷。</h3><h3><br></h3><h3>用赏花的心情去看待万物,花是美的,这个世界也是美的,我们心中就会感到一切美好。我们的脚步就会感到轻松,脸上就会充满笑容,心态就会变得年轻,就会对生活充满期待,对未来充满希望,就不会感到孤独,更不会感到悲伤。如果说,我们赏花踏春到底是为了什么?我想就是要让心像花儿一样开放!这,就是我最好的回答!</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