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 念 我 的 外 祖 母

红豆探戈

<p class="ql-block">  我亲爱的外祖母永远离开我们快十七年了,和她诀别的那一幕依然清晰地印在我的眼前。过去的这些日子,我无法停止对她老人家的思念,尽管我亲眼目睹她走完人生的最后时刻,但我却仍然无法相信这是真的,似乎觉得她还在老家的门口等着我们去看望她。</p><p class="ql-block"> 我的外祖母只是一个普通的女人,却又是个不平凡的女人,她的一生艰辛坎坷,可她始终想着别人,关心他人,从来都是只有奉献,不求回报,知书达理,心胸宽广......这些美德在我们儿时与她相处的日子里,深深地烙在我们幼小的心灵中。</p><p class="ql-block"> 她作为家中的长女,由于父亲早亡,她的母亲、弟弟、妹妹都由她供养。我外祖父家境殷实,外祖母对那些佃农都很和善、宽容,后来外祖父不幸因病早逝,家中没了顶梁柱,只留下孤儿寡母,还有我外祖母的老母亲及一大群年幼的弟妹,家境渐衰,外祖母只得靠变卖家产,最后包括她的所有首饰,毫无怨言地养活了那么多人。</p> <p class="ql-block">  她五十岁不到时,弟妹、儿女都已成家立业,本该是清静享福的时光,由于文化大革命,我父亲受冤枉受迫害被抓入狱,后被评反。我母亲从医院被赶到一家街道小厂,为生活所迫整日上班加班,却收入微薄,根本无法照顾我们年幼的姐弟三人。外祖母当时进入一家国营企业工作,几年后她就可以退休在家颐养天年,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了,但她义务反顾地辞去工作,承担起扶养第三代的重任,先是我大姐,等她稍大一点后,换成年幼的我和弟弟二人。</p><p class="ql-block"> 我们祖孙三人相依为命,母亲的收入不能养活自己和三个孩子,为了我们的生活,外祖母先后给许多单位打临工,维持生活,尽管她心灵手巧、聪明能干,但因年龄过高,已没有好工作可做,记得最后外祖母给航运站职工烧饭,这个工作非常辛苦,每天她都是半夜起床给那些凌晨出船的船工烧饭。她忍劳忍怨,吃苦耐劳,助人为乐、善良宽容,所以街坊邻居和许多认识她的人都对她非常敬重。 </p><p class="ql-block"> 直到我们到了小学上学年龄,考虑到大城市的教学质量好,外祖母才依依不舍地将我们一个一个地送回杭州。而后的每年寒、暑假是我们最向往、最快乐的日子。那时的交通不太方便,到外祖母家的交通工具只有每天一班的轮船。放假的第一天,我和弟弟两个小人儿一大早要乘上十个小时多的轮船,那时轮船经常晚点,不管是刮风下雪的数九寒天,还是烈日炎炎酷暑难敖的夏天,外祖母总要提早好几个小时等我们,傍晚时分,船快到的时候,总能远远地看到我们慈祥的外祖母那熟悉的身影站立在码头上。</p><p class="ql-block"> 每次我们总要赖到开学前的最后一天才依依不舍地回杭州上学。回想起和她在一起的日子,虽然是那么清贫,却是我们童年时最幸福甜美的时光,几十年过去了,那些情景历历在目,铭记心中,仿佛就在昨天。在那里的每一天,她总要烧许多可口的菜,每次我们回家的那天,因为凌晨六点就开船,怕我们拉下船,外祖母大约凌晨二三点就起床给我们做早饭和带在船上的中饭,还要赶去菜市场买一些鲜活的虾、黄鳝、甲鱼等水产,让我们带回家,然而外祖母自己的生活却是非常地清贫节俭。记得有几次因稍晚点拉下了船,结果不得不坐第二天的船回杭,我们还高兴了好几天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们逐渐从小娃娃长大成人,我们不再需要她的呵护了,而她却始终一如既往地关爱着我们,在她眼里我们永远是她最心爱的心肝宝贝。期间我们参加工作、结婚、生子,繁忙中与她的接近越来越少,外祖母是个善良、大度、开朗、开明,善解人意,跟上时代步伐的人,她每年都在苏州、杭州、苏州古镇震泽轮着住上一段时间,大家总是抢着要她去住,每次来杭,她热爱大自然,我们抽空陪她到公园游玩,她是那么的开心,那么的满足。但回想起来总觉得自己对她孝顺不够,关心不够,与她对我们的关爱和无私奉献相比是那么的渺小。</p> <p class="ql-block">  外祖母的母亲要给她按传统缚小脚,幸亏我们太公开明,给她放了脚,所以外祖母长成了一双大脚,为她以后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方便。因为是女孩,所以不能上学,可外祖母非常聪明能干,虚心好学,依靠自学,认识了许多字,可以看书,也可以写一些简短的书信,我们彼此间写过的字不多但却充满爱意的几封书信,是我们之间珍贵的纪念品。她还经常给我们讲故事,她的女红棒极了,我们小时候的衣服和她自己的衣服都是她亲手裁剪和缝制的,许多左邻右舍都喜欢请她裁剪缝制衣服。在她晚年,直到去世前,她总把自己打扮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一件普通的衣服穿在她身上总是那么高雅,看上去她是那么年轻,远比她的实际年龄要小上很多,她是那个年代的才女加美女。</p> <p class="ql-block">  八十九岁对于人生来说不算太短,可我们多想她能活到百岁,我们还有许多未尽的孝心没有奉献。她一生做到尽量不麻烦别人,始终为别人着想,许多的痛苦都一个人默默地承受着,以至于查出她的病已是晚期,当医生告诉我们她只有几个月的生命时间,我们无论如何都不相信这是真的,可是事实却是无情的。在病重期间,她也不叫喊一声在生命的最后一天都自己坚持上厕所,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为了我们为她付出的医药费,为我们赶去见她最后一面而请了假,她感到无限的歉意。在她去世的前一天,她从昏迷中清醒时对左邻右舍歉意的说要吵你们了,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心中仍然想着别人。她和我们告别走了,给我们留下了永远的微笑,她走得那么安详,仿佛唾着了。是的,她太累了,她操劳了一生,需要休息了。</p> <p class="ql-block">  外祖母虽然离开我们了,但是她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亲爱的外祖母,您在天堂里安息吧!</p><p class="ql-block"> 永远爱您的外孙女初稿写于2002年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