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游戏,愿你做个头号玩家

无风

<h3>这是一部眼花缭乱,亦真实亦虚拟的影片,应该是游戏、动漫和电影爱好者的大爱。</h3><h3><br></h3><h3>我不玩游戏,也不看动漫,电影看得也不是特别多,所以电影中埋藏的诸多梗,我看不出来,但是,我觉得这并不影响我对电影的理解。</h3><h3><br></h3><h3>72岁的斯皮尔伯格,能够以游戏为主题,做出这么一部创意和想象力让人疯爱的电影,在我心里真是写满了崇拜和敬意。</h3><h3><br></h3><h3>这是一部好片,豆瓣评分超高,完全理解。</h3> <h3>看完电影,一直在思考,在未来几年,人们是否真的会沦陷到不能适应现实,或者在现实中感觉没意思,而是去游戏里找存在感?全民游戏,是否会成为常态?</h3><h3><br></h3><h3>女儿高三了,还经常一有空就玩游戏,我常常无奈,叹气,总觉得她很浪费时间。但是,她说,游戏是第九艺术,你懂不懂?</h3><h3><br></h3><h3>我不懂。但是我想,如果游戏变成了获取知识,打造技能,传导民族文化、艺术和正向价值观的一种手段,我觉得是特别好的事情,如果仅仅只是打发时间,我并不认同。</h3> <h3>看到电影最后,绿洲的设计者哈利迪,指着一个玩游戏的小男孩儿,告诉头号玩家(最后的闯关者)韦德,这是我小时候。我竟然很难过。</h3><h3><br></h3><h3>爱玩游戏的人,是不是真的孤独?是真的有社交恐惧症,还是觉得现实中社交没意思?</h3><h3><br></h3><h3>绿洲这样的游戏,让你感觉到无所不能,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无论年龄,性别,种族,职业,都可以得到完全的满足。我想,这就是人对自由的向往吧?</h3><h3><br></h3><h3>但,游戏也是有规则的,并不是随心所欲就可以,这与在现实生活实际是相同的。从这个意义讲,人生如游戏,游戏也是人生。</h3> <h3>电影中,游戏里的第一把钥匙,很有意思。</h3><h3><br></h3><h3>当大家都在努力往前冲,速度越来越快,这时候盲目跟随,就是陷阱。</h3><h3><br></h3><h3>也许,你不要急于出发,而是观察清楚,想明白,回头一步,你就比那些毫无目的却又快速奔跑的人,能早一步到达目的地,正所谓“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h3><h3><br></h3><h3>事缓则圆,欲速则不达,老话讲得没错。</h3> <h3>游戏里的第二把钥匙,爱,是人生中影响最大的事情,然而,爱又是很难达到圆满的事情。</h3><h3><br></h3><h3>在爱里迷失,遗憾,甚至留下悬念,都会给人带来美,也带来痛。所以,有爱,就不要留下遗憾。有遗憾的感情会化成人生永远的痛点,无穷无尽折磨你的后半生。</h3><h3><br></h3><h3>游戏里,韦德懂得了哈利迪的痛,所以他勇敢追求自己喜欢的姑娘,他说,不想后悔,也不想留下遗憾。</h3> <h3>游戏里的第三把钥匙,告诉我们,游戏嘛,随便玩玩就好,最怕你太认真。</h3><h3><br></h3><h3>你要不择手段,甚至押上身家性命去想要达到目的,结果往往适得其反。</h3><h3><br></h3><h3>这是否暗示了我们,对待生活,也不必过于较真和严肃。太较真,就会忽略人生本身的美好和轻松。执着,也许会带来毁灭性的后果。</h3> <h3>你从来都不能一个人解决所有的问题。朋友,是游戏生涯里最宝贵的资源,不可或缺。</h3><h3><br></h3><h3>孔老夫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你再强大,再绞尽脑汁,也不如朋友偶尔的点拨来得更有效率。</h3><h3><br></h3><h3>所以,团队的效率比单个人高,想要做成一件事,有一个能量互补、团结一心、目标一致的团队,是必要的,否则,死无葬身之地。</h3><h3><br></h3><h3>这一点,游戏和现实,都是一样的。</h3> <h3>看到韦德的好友兼小伙伴,艾奇,总想笑,他在《闪灵》场景里的表现实在太逗,他塑造了自己高大的形象,实际又胆小的要命。</h3><h3><br></h3><h3>人,有两面性。现实中胆小懦弱的人,总希望自己变得无比强大。而游戏,给了我们这样创造另一个自己的机会。</h3><h3><br></h3><h3>所以,在虚拟世界中,人们或许通过头像,通过昵称,也或许通过文字或图片,表达着自己的向往和内心的渴望。</h3><h3><br></h3> <h3>生活的彩蛋,藏在你的努力之后。</h3><h3><br></h3><h3>每一次遇到困境,每一次遇到陌生或有挑战的事情,都会让我们觉察起自己内心的希望和真正的想法,慢慢了解了自己,离真实的我们就越来越近了。</h3><h3><br></h3><h3>不要停止探索自己的脚步,相信自己有无限潜力。等你解锁了自己,等你明白了游戏的真谛,彩蛋就在等着你。</h3> <h3>斯皮尔伯格,无疑是最会讲故事的导演,他用游戏、动漫、电影,给我们讲述和诠释了人生。</h3><h3><br></h3><h3>哈利迪,对韦德说,谢谢你来玩我的游戏。</h3><h3>斯皮尔伯格,对观影者说,谢谢你来看我的电影。</h3><h3>我们,对自己说,谢谢你来认真过自己的一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