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话光影;浅说黑白!

wengang

<h1>  喜欢黑白画面和喜欢摄影一样,最初没什么理由,就像喜欢一个人,一种事物,就是一种感觉,一种浅意识。时间久了,不时会有人问,为什么喜欢摄影?为什么喜欢黑白照片?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呢?我也不时在问自己。</h1> <h1>  仔细想想,其实每个喜欢摄影的人都有自己的理由。有人是因为旅行喜欢上摄影,有人是因为相关工作喜欢上摄影,有人是为记录生活,有人是为…………原因种种,种种原因。而我上述原因兼而有之以外,最主要是喜欢大自然的风景,当我拿起相机走进大自然,面对大自然的山山水水、树木森林、芳草绿地,一切烦恼都烟消云散,身心无比的放松……灵魂深处也随之安然。</h1> <h1>  蒙特利尔圣母大教堂,典型的双塔哥特式建筑,黑白画面更显雄伟、庄严!</h1> <h1><font color="#010101">魁北克圣丹尼大教堂</font></h1> <h1>小镇教堂</h1> <h1>  还有一重要原因就是为回忆往事,人的记忆力是会减退的,有些事情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淡忘,文字是一种记录形式,但它不够形象(人老了,眼花了,看字也会困难),而照片这种形象分明的记录形式,再配上简单文字,它将让你迅速恢复记忆(比吃抗衰老药好多了😆😆😆)。</h1> <h1>枫树林黑白光影</h1> <h1>  有时我在想,有一天我真的老了,走不动了,我会坐在摇(躺)椅上,腿上盖着毛毯,看着屏幕上滚动的照片(当然是自家产的😆😆),看着一生过往,也可能会老泪纵横,也可能会破涕为笑,到那时……那是一种怎样的心境呢?这样的画面似曾相识,是的,一定是的,那是在梦里(白日梦?管它呢!😆😆😆)。</h1><div><br></div><div><br></div><h1>国会大厦一角</h1> <h1>  说到梦,又忍不住要说几句。 做梦,据科学解释(科学与否有待进一步证实): 人的大脑智能开发仅用到了四分之一,而在梦的这种行为中,被潜藏的智能便以梦境的形式被激发。据说 19世纪的德国化学家凯库勒,因为在梦里,梦见一条首尾相衔的蛇,受此启发,发现了苯环的正确结构。当然这都是发明家长期研究,日思夜想的结果。就像一个海员的梦,一定离不开大海,农民的梦离不开土地,而一个摄影人的梦,一定离不开那些梦幻影像!</h1> <h1>小镇教堂</h1> <h1>  夜深人静是摄影后期创作的最佳时间(对我来说),白天事情较杂,注意力难以集中,只有到了夜深人静之时,面对拍摄的原照,进行后期修饰,此时,夜深人静,梦境时分,思绪在梦与非梦间游走,梦幻中的画面在脑海里浮现,在屏幕上呈现,这不正是我想要的吗?面对一张满意的画面,有时真会有些小激动,就像拍照时,抓住稍纵即逝的美景会激动不已一样,留住美好景致,使之永恒,是每一个摄影人的初衷。俺虽不是大师,但俺也是有想法嘀。😀</h1> <h1>国会大厦图书馆,雄伟、壮观!个人认为,黑白画面更适合这种线条分明、质地突出的石头建筑,如果光影恰到好处,一定是不错的画面。</h1> <h1>国会大厦走廊,黑白更突显气势恢宏!</h1> <h1>每一小镇都有自己的教堂,那是灵魂得以安宁所在,而灵魂的安宁才是真正的幸福。</h1> <h1>  好的画面应该在你的脑海里。一张摄影作品,从取景、构图、拍摄,到后期制作,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拍摄方法,也会有不同的后期修饰,这和一个人文化艺术修养,人生经历,色彩认知都有很大关系,当然还有摄影技术。</h1> <h1>  摄影起源于黑白胶片,发展到今天的数码彩色,彩色照片将多姿多彩的缤纷世界展现在我们面前,如今更是人手一部相机(手机),记录着这个多彩的世界。然而黑白照片以其独特的魅力,在摄影领域仍占有一席之地。有时梦幻的黑白摄影,黑、白、灰、三色光影带给我们的震撼是彩色照片无法比拟的。</h1> <h1>  喜欢黑白画面,除众所周知的:突出反差!</h1><h1> 突出主题,黑白照片能过滤掉很多喧宾夺主的色彩。</h1><h1> 除此之外一个更重要原因,是足以渲染情绪。</h1> <h1>  摄影绘画不是数学题,1+1=2,一张摄影作品,在不同人眼里,会有不同的视觉效果,有人会给满分,有人认为还行,给你个及格吧。我摄影多数人看着满意,自己高兴,一切就OK。话又说回来,通过前期拍摄,后期修饰,完成一幅自己较为满意的作品,还真有点小兴奋,即使是深夜也睡意全无。😆😆😆</h1> <h1>  突然想起了一句群里流行的话:男人要让自己高兴,做梦。梦是睡眠的产物,深度睡眠,即使做梦,也记不得,除非是恶梦,且在梦中惊醒。做美梦,梦中的景色,即有炫爛多彩,又有黑白相间,变换无穷,梦入仙境,梦后还依稀记得,只能是睡与非睡之时,梦像与梦想之间,个人愚见。见谅。 😀😆😆(还会有人说:做你的美梦吧😆😆😆)</h1> <h1>  是的,一定会有人说:做你的美梦吧😆😆!是的,答案是明确的,我的美梦还会继续(人沒有梦想还怎么生存!),它将带给我更多的启迪,呈现出更多梦幻画面,我期待着!</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