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忆父

清蓝

<h3>四月天,清明即至,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满山遍野的杜鹃花,姹紫嫣红里裹着丝丝翠绿,清明时节常逢雨,这雨是老天爷撒下的泪花,漫天飞舞,慰藉那些万千灵魂。我想这万千里,也有您,父亲,您长眠在山头整整三十三年了,逝去的时光,显得那么那么久远,久远到记忆里您的样子如此模糊,说忆,其实算是奢想,因为对于您,我们的记忆里确是一片空白,宽广虚无的空白,无边无际,令人伤感惆怅。可是每逢清明,还是依然思念,仿佛这样,我就有了力量,世事沧桑,女儿需要这些力量,需要这些勇敢,因您离去所背负的一切,需要我们去承担。母亲偶尔念叨:如果您没有离去该多好!母亲有时也会述说:您会写诗,您会主动包揽家务而让母亲去谈天休息,您会在冬天自己剁猪草而让母亲去烤火,……只有母亲反复的述说才构成我们脑海里您的一点形象,想来应该是疼爱母亲的好丈夫关心孩子的好父亲啊,而其他的亲友怕我们忌讳从来没有提起过您的任何事情,而我们,母亲不说,我们从来不问,三十多年母亲的内心深处依然没有走出阴影与伤痛,都说岁月会抚平伤痕,可是每每提起过去,母亲的情绪依然激动不稳,母亲说,您离开时,她悲伤的一点奶都挤不出,而年幼的我嗷嗷待哺。一段段湿漉漉的回忆,仿佛在她人生里刻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记,真的难以想象母亲是如何艰难的拉扯我们长大,如何承受了命运的坎坷辛酸。而母亲说的那个站在窗台下听到自行车铃响就迫不及待的踮起脚尖以为是您回来的小女孩,如今也长大成人了。我知道,我不说,您也在冥冥之中护佑着我们,而母亲,您放心,我会好好守护。愧疚的是您亲手建的老家的屋子,一场大火毁了,如今是斑驳墙面,杂草荒芜,心痛无语言表。</h3><div>暖春的风,抹不去过去的伤,纷飞的纸蝶,煽不尽曾经的痛,细雨里,清风吟唱,莫叹人生悲与欢,修心养性向佛光,红尘浊世,浮华万千,放下包袱,一马前川……</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