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开千万朵,怎如心中那一株(原创)

水云川

<h3><font color="#010101"> 这几天心神不宁,想用我心灵歇息的港湾、我喜欢的文字、在夜深人静时感慨一把都不能够。月下独步也难遣,露水打湿我对月亮的眺望,可我明明看见了月亮里有我老家油菜花开的幻影,且花气袭人,闭上眼睛都能嗅出来自老家油菜花的阵阵花香。一睁开眼,月亮里彷如一个亲人的脸庞在召唤着似醒似梦的我。清明了!你不回去吗?</font></h3> <h3>  坐上载我纷飞心绪的火车,远望窗外沿途他乡的油菜花 ,尽管有似曾相识的模样,但总觉得没有我老家的油菜花好,何况我老家的油菜花开在清明时节,何况我的父亲我的母亲的坟地也有油菜花。清明节,是重要的时年八节之一。“ 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在我老家,不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关健是油菜花开!一开就开成金黄的海,在蓝天绿树帮衬下,那叫一个美轮美奂的视觉。</h3> <h3>  我虽然喜欢田野里油菜花开成的花海,但对她太张扬,铺天盖地的开,有点差强人意。只知道摇着花枝献媚踏青的人,而从未顾及扫墓人的感受,让对故人的祭祀虔诚里多少打了折扣。你开就开好了,招蜂引蝶也就罢了,竟能勾来大爷大娘们扔下农具,端着手机钻在花丛中摆拍,实在叫年轻人见了心里难免五味杂陈。</h3> <h3>我到是独爱庄上房前屋后、树趟间的油菜花,或一笼,或一簇,静静地绽放着,一样的绚烂,不炫耀,不显摆。燕子照来,彩蝶照舞,蜂儿照采。坐在门前的油菜地里,我这漂浮的心一下子就有了安放的场所。把过往的,牵念的,我的喜我的悲我的惆怅我的心语通通卸在我的家园里。</h3> <h3>  卸掉这些不值一钱的杂乱烦扰,以为我会如释负重。不想触碰到花枝,带着露滴的花瓣纷纷落下。一刹时,又徒生一个凄凉的思绪:曾经的月上柳梢头,如今已人约黄昏后了……凝视眼前盛开的花簇,我在寻找,哪是我心中绽放的一株呢?</h3>